高中物理實驗教學方法初探

2022-03-22 17:17:43 字數 939 閱讀 4451

【摘要】物理課程普遍被高中同學認為是有一定難度的學科,因為其涉及面非常廣,對空間思維與動手能力要求都非常高。高中物理實驗教學是幫助學生認識物理現象的有效途徑,高中物理教學應該側重學生動手能力的培養,以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和主動性,給學生自己體會和創作的機會。

【關鍵字】物理教學物理實驗教學方法

高中物理是以實驗作為基礎的一門課程,物理實驗是高中物理教學中的重要手段和方法,同時實驗也是高中物理的重要組成部分。物理實驗課程的主體是學生,學生參與物理實驗,可以加深對實驗過程的理解,對物理現象的認知。但目前物理實驗教學中也存在一些不適宜的方面需要進行改進,如很多老師用多**進行演示來代替學生自己動手實驗,學生實驗遵循課本,從實驗中去獲取一些課本要求的資料等問題。

本文主要結合日常物理實驗教學,就改進物理實驗教學的方法提出了幾點建議,以期更好地提公升高中物理實驗教學的效果。

一、重視實驗教學,提公升學生興趣

在學習理科綜合三門課程中有一句在老師和學生中流傳廣泛「得實驗者得理綜」足見理科實驗在整個理科中的作用。很多學生不重視高中物理實驗,每次實驗課程都抱著娛樂的態度去,實驗課程進行中也不能很認真地按照步驟去完成,導致實驗結果失真,實驗過程印象不深。作為老師一開始就應該給學生強調物理實驗的重要作用,讓學生重視物理實驗的過程。

但學習主要還是要依靠學生自身的主動性,調動學生學習物理的興趣,積極主動地去完成物理實驗才是非常必要的。改變以往的實驗方法,盡可能減少演示實驗,而增加學生動手的學生實驗,讓學生自己來作為實驗的主角,把握自己的課堂。如在進行「摩擦力的大小和什麼有關」實驗的時候,實驗的裝置並不複雜,很容易準備,這時就應該讓學生自己參與進來,自己得出結論,激發學生的求知慾。

對於一些較為複雜的實驗,確實需要進行演示實驗的時候,可以邀請學生來上台協助老師一起完成實驗,創造條件,讓學生參與實驗。如進行「彈力的產生」實驗的時候,教師可以指導學生進行上台操作,增加學生學習物理實驗的積極性。所以老師要利用一切機會讓學生參與到物理實驗中來,增加學生學習物理實驗的興趣。

高中物理實驗教學方法初探

摘要 高中物理實驗教學的改革是物理教學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針對新課程要求和目前高中物理實驗教學中存在的問題,立足學生實驗操作能力,從實驗教學目標 實驗教學方法等方面逐步改革物理實驗方法。關鍵詞 實驗要求實驗目標實驗方法 一 新課標的實驗要求 高中物理課程標準 實驗板 中明確指出 實驗是物理課程改革的...

高中物理實驗教學方法的初探

作者 林英敏 速讀 下旬 2018年第08期 隨著經濟發展科技進步,學校的硬體裝置將得到更新換代。教師經常採用多 為學生 的物理實驗,並對相關物理現象進行講解。但正確的高中實驗教學方法需要學生能夠真正動手操作,親身體會物理實驗的趣味性,感受物理這門學科的魅力,而不是只用眼睛看。實驗教學是中學物理教學...

高中物理新教學方法

高中物理是學生望而生畏的學科,筆者通過多年來的教學發現 一些創新意識比較強的學生並不一定是學習的佼佼者,他們往往對作業不夠認真,且很喜歡看一些課外雜誌 而一些學習很努力的學生,思維卻並不活躍,他們遇到實驗中的一些小問題就顯得束手無策,為了提高自己的成績,他們到處找參考資料,天天悶頭解題 還有大部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