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實驗教學方法初探

2022-05-05 06:00:05 字數 1057 閱讀 8773

摘要:高中物理實驗教學的改革是物理教學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針對新課程要求和目前高中物理實驗教學中存在的問題,立足學生實驗操作能力,從實驗教學目標、實驗教學方法等方面逐步改革物理實驗方法。

關鍵詞:實驗要求實驗目標實驗方法

一、新課標的實驗要求

《高中物理課程標準》(實驗板)中明確指出:實驗是物理課程改革的重要環節,是落實物理課程目標、全面提高學生科學素養的重要途徑,也是物理課程改革的重要資源。

通過觀察實驗現象、演示實驗,能夠使學生對物理事實活兒具體、明確的認識,加深對物理概念和規律的理解。觀察和實驗方面的技能,能夠培養學生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引起學習興趣。所以,學校和教師應該安排足夠的學生實驗和演示實驗,充分利用實驗室現有的器材,最大限度地開發和利用實驗室的豐富的課程資源,盡快建立開放性實驗室,鼓勵學生主動做課外實驗。

帶領學生深入學習物理實驗的有關理論、方法和技能,提高學生的實驗素養,養成交流和合作的習慣,發展學生的實踐能力。

開設「物理實驗專題」模組,目的是使學生較為深入地學習物理實驗的有關理論、方法和技能;進一步提高學生的實驗素養,激發學生實驗**的興趣;增強學生的創新意識;培養學生實事求是、嚴謹認真的科學態度;養成交流與合作的良好習慣;發展學生的實踐能力。

二、高中物理實驗教學的現狀

高中物理教學是物理教學的重要內容、方法和手段,能夠全方位地培養學生的科學素養。

教師在高中物理實驗教學中必須注意以下幾個問題,對實驗教學的重視、實驗裝置的更新、學生實踐能力、創新能力的培養。

當前在物理實驗教學的課堂上,還存在著一些現象,限制和制約著學生實踐能力的培養。(1)沒有把實驗落到實處。一些原本可以讓學生動手做的實驗,卻用「看錄影」、「看投影」等所謂的現代技術來展示,大大削弱了學生的動手能力。

(2)學生雖然動手參與實驗,但必須按照規定的程式去做,這樣的實驗流於形式,不能培養學生的主動**和思考的能力。(3)教師編制大量的實驗試題,不僅是實驗教學受到「應試教育的禁錮」,而且挫傷了學生動手實踐的積極性,這些現象從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高中物理實驗教學存在的問題,那就是「重知識、重講授、重結論;輕方法;輕活動、輕過程」。通過教師改變教學觀念,更新陳舊的教學方式,才能促進學生物理實驗學習方式發生改變,使實驗教學物理教學而服務。

高中物理實驗教學方法初探

摘要 物理課程普遍被高中同學認為是有一定難度的學科,因為其涉及面非常廣,對空間思維與動手能力要求都非常高。高中物理實驗教學是幫助學生認識物理現象的有效途徑,高中物理教學應該側重學生動手能力的培養,以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和主動性,給學生自己體會和創作的機會。關鍵字 物理教學物理實驗教學方法 高中物理是...

高中物理實驗教學方法的初探

作者 林英敏 速讀 下旬 2018年第08期 隨著經濟發展科技進步,學校的硬體裝置將得到更新換代。教師經常採用多 為學生 的物理實驗,並對相關物理現象進行講解。但正確的高中實驗教學方法需要學生能夠真正動手操作,親身體會物理實驗的趣味性,感受物理這門學科的魅力,而不是只用眼睛看。實驗教學是中學物理教學...

高中物理新教學方法

高中物理是學生望而生畏的學科,筆者通過多年來的教學發現 一些創新意識比較強的學生並不一定是學習的佼佼者,他們往往對作業不夠認真,且很喜歡看一些課外雜誌 而一些學習很努力的學生,思維卻並不活躍,他們遇到實驗中的一些小問題就顯得束手無策,為了提高自己的成績,他們到處找參考資料,天天悶頭解題 還有大部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