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教學方法與手段

2022-08-03 13:21:03 字數 1256 閱讀 2590

先進的教學體系和合理的教學內容安排是取得高質量教學效果的前提,但是教學目的能否實現還在於有沒有先進的教學方法和教學手段。我們認為取得高質量的實驗教學效果主要取決於學生的參與程度。吸引學生興趣的乙個關鍵點是將「實驗」轉化為「試驗」,將填鴨式教學改為師生互動的討論式教學,調動同學的興趣和培養學生的參與意識。

一、實驗教學環節

1.強化實驗前預習,這是實行討論式教學的前提條件。

2.做好實驗課堂教學工作,注重實驗過程,通過實驗教學使學生鞏固理論知識、鍛鍊動手能力、學習操作技能、培養協作能力和嚴謹細緻的工作作風。

3.強化討論式教學,加強師生互動,給學生更多的發言權,鼓勵學生大膽發表意見,部分實驗做完後,組織學生對實驗結果、內容、方法及相關內容進行現場討論,指導教師適當提出問題,引導學生主動思考,以培養學生對實驗結果的分析能力,同時對實驗背景知識及相關領域內的發展作進一步了解。

4.培養學生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培養學生未來行業從業工作的實際能力。

二、實驗技術、方法、手段

煤化學化工實驗室所承擔的實驗教學課程,都是工業生產中實驗應用的分析檢測專案,要在遵從國家標準的前提下進行實驗方法和操作程式的選擇和設計,培養的是學生參加工作的具體能力。根據學科和課程的特點和定位,建立了以教師為主導、以學生為中心、實現以學生自我訓練為主的教學模式。

1.在演示和驗證性實驗中,對經典實驗按照實驗原理要求,採用經典的技術、方法和手段,便於學生學習實驗基礎知識和操作技術,理解理論教學內容和實驗設計者的原創思想。

2.對於綜合性、設計性、綜合設計性和開放性實驗則以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為教學目的,給學生提供當前我們實驗室目前所擁有的最新、最先進的儀器裝置,讓學生掌握和設計先進的實驗方法,使學生的實驗水平達到的我們實驗室盡可能達到的先進水平。

3.在實驗教學手段上採用多種型別實驗並舉,而又以綜合性、設計性、綜合設計性和開放性實驗為重點,促進學生綜合素質的提高和注重學生創新能力的培養。

4.依據課程和學科特點,某些實驗分室配備多**,在實驗指導過程中,配合視覺化的音影材料供學生參考學習,加強教學效果。在教師的指導上,採取集中講解和個別指導相結合;對於設計性實驗,師生面對面**。

三、考核方法

多種考核形式並行,依據實驗內容和學科特點組織實驗教學效果的考核和測評。成績依據不同權重在實驗多個環節上體現。

主要考核依據有:實驗報告、實驗中操作技能水平表現、實驗課時紀律性、有否違章事故、設計性和綜合設計性實驗創新性、開放實驗紀律表現和實驗結果等。有一些實驗還需要配合試卷考試作綜合評定。

實驗課程成績佔總成績的20%,根據我院教學管理與成績考核的有關規定,將實驗教學的成績納學學生平時成績中。

教學方法與教學手段

教學方法與教學手段 舉例說明本課程教學過程使用的各種教學方法的使用目的 實施過程 實施效果 相應的上課學生規模 資訊科技手段在教學中的應用及效果 教學方法 作業 考試等教改舉措 教學模式 採用 三位一體 的教學模式。即把理論的講授 實踐的訓練和師德的培養結合起來的教學模式。以培養出 善教樂教 高素質...

VFP教學方法與教學手段

一 理論與實踐相結合,案例教學貫穿始終 在vfp的整個課程中,理論與實踐均用乙個 圖書借閱系統 例項貫穿始終。採用任務驅動 做學合一的教學方法,教學過程可以按以下幾個步驟完成 1 展示專案 圖書借閱系統 某部分的功能 執行和試用工作效果,讓學生明確本章內容的學習目標,明確本章學習要完成的具體問題。2...

教學方法手段研究與探索

作者 臧巖董健常麗敏郭偉 知識力量 教育理論與教學研究 2013年第09期 摘要 近年來,我國專業課程標準有了很大改變。專業教學從 求知 轉變為 求方法 相應的教學方法也應有所轉變。現代教學方法主要有 接受式教學法和發現式教學法。本文根據相關研究,本著理論與實踐相結合 系統性與獨立性相結合 繼承與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