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必讀書系 小學生必知的科學知識 上宇宙的中心

2022-08-03 13:15:04 字數 641 閱讀 6789

宇宙有中心嗎?就象太陽系中所有的行星都繞著太陽旋轉,銀河系所有的恆星都繞著銀河系的中心旋轉一樣,宇宙中存在乙個讓所有的星系包圍在中間的中心點嗎?

看起來應該存在這樣的中心,但是實際上它並不存在。因為宇宙的膨脹一般不發生在三維空間內,而是發生在四維空間內的,它不僅包括普通三維空間(長度、寬度和高度),還包括第四維空間——時間。描述空間的膨脹是非常困難的,但是我們也許可以通過氣球的膨脹來解釋它。

我們可以假設宇宙是乙個正在膨脹的氣球,而星系是氣球表面上的點,我們就住在這些點上。我們還可以假設星系不會離開氣球的表面,只能沿著表面移動而不能進入氣球內部或向外運動。在某種意義上可以說我們把自己描述為乙個二維空間的人。

如果宇宙不斷膨脹,也就是說氣球的表面不斷地向外膨脹。則表面上的每個點彼此離得越來越遠。其中,某一點上的某個人將會看到其他所有的點都在退行,而且離得越遠的點退行速度越快。

現在,假設我們要尋找氣球表面上的點開始退行的地方,那麼我們就會發現它已經不在氣球表面上的二維空間內了。氣球的膨脹實際上是從內部的中心開始的,是在三維空間內的,而我們是在二維空間上,所以我們不可能探測到三維空間內的事物。

同樣的,宇宙的膨脹不是在三維空間內開始的,而我們只能在宇宙的三維空間內運動。宇宙開始膨脹的地方是在過去的某個時間,即億萬年以前,雖然我們可以看到,可以獲得有關的資訊,而我們卻無法回到那個時候。

青少年必讀書系 小學生必知的歷史人物 上畢昇

開動腦筋改革雕版印刷 北宋國都汴梁 今河南省開封市 的 大街上,車水馬龍,熱鬧異常。座落在東門大街上的萬卷堂書坊也是人來客往,生意十分興隆。然而,書坊的雕刻工場裡卻鴉雀無聲。幾十個雕刻匠人正伏在桌子上聚精會神地刻著雕版。其中有乙個30多歲的青年,坐在東南角的一張桌子旁邊。他穿著一身用粗麻布織成的半新...

青少年必讀書系 中學生必知的古詩詞 上感皇恩

陸游小閣倚秋空,下臨江渚。漠漠孤雲未成雨。數聲新雁,回首杜陵何處。壯心空萬里,人誰許。黃閣紫樞,築壇開府。莫怕功名欠人做。如今熟計,只有故鄉歸路。石帆山腳下,菱三畝。賞析 這首詞,是作者離蜀東歸以前,感嘆壯志未成,思念家鄉時所寫下的。上片以寫景起而以抒情終 下片以抒情起而以情景結合終。在乙個初秋的陰...

青少年必讀書系 中學生必知的古詩詞 上浪淘沙

歐陽修把酒祝東風,且共從容,垂楊紫陌洛城東。總是當時攜手處,遊遍芳叢。聚散苦匆匆,此恨無窮。今年花勝去年紅。可惜明年花更好,知與誰同?賞析 此詞為明道元年 1032 春,歐公與友人梅堯臣在洛陽城東舊地重遊有感而作,詞中傷時惜別,抒發了人生聚散無常的感嘆。首二句語本於司空圖 酒泉子 黃昏把酒祝東風,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