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必讀書系 中學生必知的古詩詞 上感皇恩

2022-05-03 20:33:04 字數 1032 閱讀 8134

陸游小閣倚秋空,下臨江渚。漠漠孤雲未成雨。數聲新雁,回首杜陵何處。壯心空萬里,人誰許。

黃閣紫樞,築壇開府。莫怕功名欠人做。如今熟計,只有故鄉歸路。石帆山腳下,菱三畝。

賞析 這首詞,是作者離蜀東歸以前,感嘆壯志未成,思念家鄉時所寫下的。上片以寫景起而以抒情終;下片以抒情起而以情景結合終。

在乙個初秋的陰天,作者登上了江邊的乙個小閣,仰望初秋的天空看見迷濛的雲氣還沒有濃結到要化成雨點的樣子,俯視下面可以看到江水和沙渚,境界是開闊的,並帶著些靜漠與冷清。作者只輕輕地把它描寫成「小閣倚秋空,下臨江渚,漠漠孤雲未成雨」,概括了登高之事和周圍環境,並描寫視覺中景物,運化周邦彥《感皇恩》「小閣倚晴空」的詞句,王勃《滕王閣》「滕王高閣臨江渚」的詩句。「數聲新雁,回首杜陵何處。

」接著是寫聽覺,並由此引出作者的聯想。雁是「新雁」,知秋是「新秋」;雲是「孤」雲,雁只「數」聲,「數」字中也反映出主客觀的孤獨意象的兩相契合。杜陵,在長安城東南,秦時為杜縣地,漢時為宣帝陵所在,故稱杜陵,這裡用杜陵指代長安。

長安這個漢唐故都,是華夏強盛的象徵,也是西北的政治、軍事中心之地。陸游急切地盼望南宋統治者能從金人手裡收復長安;他從軍南鄭,時時遙望長安,寄託其收復故國山河的思想感情。他向宣撫使王炎建議:

「經略中原,必自長安始。」詩文中寫到想念長安的也很多,如《聞虜亂有感》的「有時登高望跾杜,悲歌仰天淚如雨」,《東樓集序》的「北游山南,憑高望跾、萬年諸山,思一醉曲江、渼陂之間,其勢無由,往往悲歌流涕」,這樣的詞句很多,可見其感觸之深且痛,因此經常地提及。古人寫聞雁和長安聯絡的,除陸詩外,還有許多如杜牧《秋浦道中》的「為問寒沙新雁到,來時為下杜陵無」,於鄴《秋夕聞雁》的「忽聞涼雁至,為報杜陵秋」,只是一般的去國懷都之感。

作者寫的,如《秋晚登城北門》的「一點烽傳散關信,兩行雁帶杜陵秋」,這些是和關心收復長安的資訊是有關的詞中寫聞新雁而回頭看不到長安,也是感嘆收復長安的好訊息的不能到來。「壯心空萬里,人誰許!」空有從軍萬里的壯懷,而無人相許(即無人賞識、信任的意思),申明「回首」句的含意,這裡的描寫從含蓄的寄概到激昂的抒情,體現了作者寫作的特點從作者的詩詞風格看,他是比較習慣於採用後一種寫法的;在這一首詞中,他極力抑制激情,卻較多地採用前一種寫法。

青少年必讀書系 中學生必知的古詩詞 上浪淘沙

歐陽修把酒祝東風,且共從容,垂楊紫陌洛城東。總是當時攜手處,遊遍芳叢。聚散苦匆匆,此恨無窮。今年花勝去年紅。可惜明年花更好,知與誰同?賞析 此詞為明道元年 1032 春,歐公與友人梅堯臣在洛陽城東舊地重遊有感而作,詞中傷時惜別,抒發了人生聚散無常的感嘆。首二句語本於司空圖 酒泉子 黃昏把酒祝東風,且...

青少年必讀書系 中學生必知的古詩詞 上江城子 別徐州

蘇東坡天涯流落思無窮!既相逢,卻匆匆。攜手佳人,和淚折殘紅。為問東風餘幾許?春縱在,與誰同!隋堤三月水溶溶。背歸鴻,去吳中。回首彭城,清泗與淮通。欲寄相思千點淚,流不到,楚江東。賞析 此詞作於元豐二年 1079 三月蘇軾由徐調知湖州途中。詞中化用李商隱 無題 詩中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春...

青少年必讀書系 中學生必知的古詩詞 上山坡羊驪山懷古

張養浩驪山四顧,阿房一炬,當時奢侈今何處?只見草蕭疏 水縈紆,至今遺恨迷煙樹。列國周齊秦漢楚 贏,都變作土 輸,都變作土。譯文 登上驪山,四處觀望,想當年規模巨集大 華麗無比的阿房宮被攻入咸陽的項羽軍隊一下子燒光,那時秦朝宮殿的豪華景象早已消失殆盡。如今只留下蕭素的荒草和一灣曲折的水流。一朝朝更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