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有機化學實驗教學方法的探索

2022-04-30 23:24:03 字數 961 閱讀 9240

[摘要]有機化學是一門以實驗為基礎的科學,實驗能使學生熟練掌握基本技能的操作,通過對基本原理的驗證,加深對有機化學應用的認識和理解,鞏固理論知識,養成嚴謹求是的科學態度。針對目前有機化學實驗教學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對有機化學實驗教學作了一些改革嘗試,以提高當代大學生的綜合素質以及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應用能力,以適應社會發展的需求。

[關鍵詞]有機化學實驗教學教改教學方法

有機化學是一門以實驗為基礎的學科,有機化學實驗能使學生熟練掌握基本技能的操作,通過對基本原理的驗證,加深對有機化學應用的認識和理解,鞏固理論知識,培養嚴謹求是的科學態度;這不僅是訓練和培養學生的科研方法和思維以及理性的創新科學精神,不斷地提高學生的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而且還是培養學生創新能力和良好的心理素質的一種教學手段,具有極其重要的地位。但長期以來,有機化學實驗教學中一直存在著諸如實驗內容相對固定,教學模式死板等問題和學生在實驗中只能進行模仿驗證,顯然不能滿足當今社會的需要。筆者借鑑國內各個著名高等院校改革的成功經驗,結合我校有機化學實驗教學的實際情況,針對目前有機化學實驗教學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從培養學生的能力出發,深化實驗教學改革,進行教改探索。

一、分析有機化學實驗教學中存在的問題

1.大學生對有機化學實驗重要性的認識不充分,積極性不高有機化學實驗是有機化學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實踐性教學環節。實驗課的任務不僅是驗證、鞏固和加深理論性教學所學到的基本理論知識,更重要的是培養學生動手能力,綜合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培養嚴肅認真,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和嚴謹的工作作風,從而使學生在科學研究方法上得到初步的訓練。

但是,由於有機化學基礎實驗都是驗證性實驗,沒有學生自己認為的創新性,致使學生敷衍了事,預習報告流於形式,照抄教材,實驗過程照搬硬套,被動地驗證、機械地重複,只重視實驗的結果,不重視實驗的細節和過程,操作不規範、不熟練,對做過的實驗中的操作、遇到問題的解決方法記憶不牢,認識不深。對實驗過程中可能遇到的問題、出現的現象,老師在實驗課中已經講解,學生不能自己正確分析,主動的思考,顯得較為被動,對有機化學實驗的重要性認識不深。

有機化學實驗教學改革與實踐

作者 吳飛躍李強 考試週刊 2013年第43期 摘要 作者結合我校有機化學實驗教學的實際情況,對有機化學實驗的教學內容 教學方式 成績評定體系進行了教學改革與實踐,調動了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增強了學生的創新能力,收到了良好的教學效果。關鍵詞 有機化學實驗教學數學改革教學方式創新能力全過程考核 1.改革...

有機化學實驗注意的問題

1.一些基本實驗的操作要點 1 製取乙烯時應使液體溫度迅速上公升到170 並維持此溫度,溫度過高或過低都會發生副反應。2 製取乙酸乙酯時須小心均勻加熱,液體加熱至沸騰後,應改用小火加熱,溫度過高液體會劇烈沸騰,乙酸 乙醇會揮發而損失,且易發生碳化 消去等副反應。3 檢驗鹵代烴中的鹵素原子,鹵代烴水解...

有機化學鑑別方法的總結

1烷烴與烯烴,炔烴的鑑別方法是酸性高錳酸鉀溶液或溴的ccl4溶液 烴的含氧衍生物均可以使高錳酸鉀褪色,只是快慢不同 2烷烴和芳香烴就不好說了,但芳香烴裡,甲苯,二甲苯可以和酸性高錳酸鉀溶液反應,苯就不行 3另外,醇的話,顯中性 4酚 常溫下酚可以被氧氣氧化呈粉紅色,而且苯酚還可以和氯化鐵反應顯紫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