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化學實驗教學改革與實踐

2022-06-07 10:57:04 字數 1024 閱讀 1005

作者:吳飛躍李強

**:《考試週刊》2023年第43期

摘要: 作者結合我校有機化學實驗教學的實際情況,對有機化學實驗的教學內容、教學方式、成績評定體系進行了教學改革與實踐,調動了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增強了學生的創新能力,收到了良好的教學效果。

關鍵詞: 有機化學實驗教學數學改革教學方式創新能力全過程考核

1.改革傳統教學方式,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在傳統的實驗教學中多採用「老師講,學生照方抓藥」這樣一種陳舊的教學模式,不利於培養學生動手能力和創新能力。為此,我們在有機化學實驗教學中,採用了如下教學方式。

1.1採用「任務驅動法」教學模式[4]。我們在有機化學實驗教學中,以學生為主體,課前下發任務。

學生通過自主學習與小組合作方式,利用網路資源和資料庫,查閱相關文獻資料,對目標化合物的合成方法、質量控制、用途進行總結歸納,設計出實驗方案。然後進行課堂實驗研究,完成任務。課後對實驗進行反思和總結,寫出實驗心得體會。

通過任務驅動教學方式,收到了顯著的教學效果:學生的學習目的更加明確;學生的學習主動性、創新能力及團隊合作精神等都得到了提高。

1.2採用「啟發式」教學方式[5]。在目標化合物的合成與提純過程中,我們通過不斷提出問題,製造懸念,激發學生探索知識的願望,通過學生獨立思考,從不同途徑尋找答案,然後師生共同比較分析並找出利弊,最後達成共識。

這樣就培養了學生獨立思考、解決問題的能力,同時掌握了解決一大類問題的方法。

1.3採用**式教學方式。**性實驗教學方式重全員參與、重體驗、重過程、重應用,它把學生置於乙個開放、動態、多元、主動的實驗環境中,給學生提供了更多獲取知識的方法和渠道。

1.4更新傳統觀念,樹立綠色化學實驗思想。有機化學實驗教學中所用試劑大多是有毒有害物質,甚至有的是劇毒物質,會給環境帶來汙染,對人體健康造成威脅。

我們在實驗教學中,始終將「綠色化學」與「環境友好」及「節約型」思想貫穿於整個實驗教學體系中,通過微量化學實驗教學和綠色化學實驗教學,學生通過溶劑**再使用、廢棄資源和廢舊東西的**再利用等方法,提高熱愛環境、熱愛自然、節約資源的綠色化學實驗素養[6],進而形成在學習、生活和工作中的環保、節約思想。

改革有機化學實驗教學方法的探索

摘要 有機化學是一門以實驗為基礎的科學,實驗能使學生熟練掌握基本技能的操作,通過對基本原理的驗證,加深對有機化學應用的認識和理解,鞏固理論知識,養成嚴謹求是的科學態度。針對目前有機化學實驗教學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對有機化學實驗教學作了一些改革嘗試,以提高當代大學生的綜合素質以及發現問題 分析問題 解決...

有機化學實驗

1 甲烷 乙烯 乙炔 苯 甲苯的化學性質比較 2 甲烷與氯氣的光照取代 3 石蠟油分解 4 乙炔的實驗室製取和性質 5 溴乙烷中溴元素的檢驗 6 乙醇的化學性質 1 無水乙醇與金屬鈉反應 2 乙醇的催化氧化 3 乙醇被強氧化劑氧化 4 乙醇的消去反應 7 苯酚的化學性質及其檢驗 1 苯酚的弱酸性 2...

有機化學實驗總結

一 複習要點 1 反應原理 方程式 2 反應裝置特點及儀器的作用 3 有關試劑及作用 4 反應條件5 實驗現象的觀察分析與記錄 6 操作注意事項 7 安全與可能事故的模擬處理 8 其他 如氣密性檢驗,產物的鑑別與分離提純,儀器的使用要領 二 性質實驗 一 物理性質實驗 現行中學化學教材中,真正涉及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