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介融合背景下高校學報傳播力的現狀與提公升策略

2023-02-14 11:21:05 字數 1069 閱讀 8052

作者:張維孫守增趙躍峰

**:《出版廣角》2023年第16期

[摘要]數字技術和網路技術在新世紀的蓬勃發展,打破了傳統**與新**之間的界限,多種**形態相互交融,全球進入媒介融合時代。高校學報作為進行學術交流、傳播最新研究成果的傳統媒介,在傳播策略上明顯存在不足,傳播影響力有限。高校學報加快體制改革,提公升期刊品牌競爭力,整合資源、拓展與其他媒介的融合,強化編輯策劃意識,打造數字傳播平台,加強宣傳和營銷,是提公升高校學報傳播力的理想策略。

[關鍵詞]媒介融合;高校學報;傳播力;提公升策略

[作者簡介]張維,孫守增,趙躍峰,長安大學雜誌社,長安大學出版科學研究所。

當前以數字技術為主的新**逐漸成為社會資訊傳播的主流。與傳統**相比,它融合了原有的各種傳播形態和傳播渠道,使資訊充分流動和自由表達,多種媒介(電視、報刊)等傳統**融合在一起呈現多功能一體化的趨勢,即媒介融合[1]。高校學報是傳播學術成果的出版機構,內容形式單

一、受眾面窄,加上技術和制度等方面的原因,傳播力低下和傳播效果不佳成為當前討論的熱點。高校學報的本質是為了學術交流,傳播專業領域最新的研究方向和研究成果,如果不能進行很好的傳播,其作用就難以發揮。

媒介融合為高校學報開闢了新的傳播空間,將高校學報與其他**放在同乙個平台上展示,為其帶來機遇的同時也帶來挑戰。如何在媒介融合背景下,充分利用新**的優勢提公升高校學報的傳播力,促進學術交流,是高校學報從業者應該積極思考的問題。

一、媒介融合背景下傳統**傳播力的研究

媒介融合是當今傳媒領域最深刻的變革之一,它帶來的影響是多層次的。顯在的影響包括社會資訊傳播秩序的調整、社會結構的變遷等,深層次的影響發生在思想文化和知識傳承、創新領域。自美國學者普爾首次提出「媒介融合」這一概念,不乏對其概念、功能、模式的理論研究和相關實踐研究,而實踐研究主要集中在「三網融合」背景下報紙、廣播電視以及網路、手機等新**的終端形態融合。

針對媒介融合背景下新舊**傳播力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大眾**,如媒介融合背景下廣電、科技新聞傳播力的提公升路徑,媒介融合環境下微博對新聞傳播的影響等,而對於高校學報這樣的小眾傳媒研究甚少。為此,本文從目前中國高校學報傳播力現狀和存在問題出發,**如何在媒介融合背景下拓展其傳播途徑,最大限度地發揮高校學報的學術傳播作用,提公升我國學術的影響力。

媒介融合背景下新聞寫作如何創新

摘要 我們已經進入乙個綜合運用各種傳播形式,全方位 立體地展示傳播內容,以文字 聲像 網路 通訊等多種手段來傳輸新聞內容的媒介融合時代,原有的使用單一文字進行新聞寫作的方式已不再適應目前的發展趨勢。本文論述了在媒介融合的趨勢下,新聞寫作應該如何進行改革。關鍵詞 媒介融合新聞寫作創新 所謂媒介融合是不...

媒介融合背景下中國報業面臨的挑戰與應對

作者 鄭敏張建淳 活力 2012年第06期 關鍵詞 中國報業 挑戰 應對方法 2005年以來,我國報業傳統的數量型 粗放式發展模式陷入嚴重危機,加上全國巨集觀經濟形勢出現波動以及新 對廣告的分流,我國報業經營出現了區域性波動,報業經濟增長幅度由高位走低,增速放緩。許多家經營業績一直良好的報業集團出現...

媒介融合背景下的影視廣告教學改革研究

作者 文晨 美與時代 城市版 2015年第12期摘要 隨著數位化 網路化技術的迅速發展和傳媒生產觀念的不斷革新,以數字技術革命為先導的媒介融合帶來了傳媒新技術快速發展 傳媒內容表現方式顯著改變 傳媒文化產業競爭加劇 傳媒文化產品設計標準革新等諸多變化。這些變化對培養影視廣告人才創新能力提出了更新 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