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革背景下的教學領導力 內涵特徵與結構

2022-05-06 19:24:04 字數 1100 閱讀 3838

在深入推進新課程改革與素質教育的過程中,教育界熱議關於校長領導力與課程領導力的問題,但對教學領導力問題尚缺乏深入的**。教學是課程實施的核心環節,決定課程實施的終端效能。研究課程改革背景下的教學領導力問題,對於深入推進教育教學改革,促進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質量具有現實與深遠的意義。

本文僅就教學領導力的內涵特徵與結構作初步**。

教學領導力的界定

什麼是領導力? 一般地說,是指領導者基於某種職位的權力及其能力對於被領導者的調控效能。而從現代系統論的視角來說,領導力應是領導者基於某種權力與非權力因素對於被領導者綜合作用的過程及其效能。

複雜系統中的這種合力既來自相關利益者的共同作用,又來自其權力、能力、動力、情感力等多重影響,既包括領導他人與受他人領導,也包括自我領導,形成了相互作用、相互影響的場域與鏈條。

從傳統意義上說,教學領導力是指負責教學的行政領導的決策執行力及其能力,但這一說法忽視了非行政的導向性領導力、相關領導者自身的領導力。從現代研究的視角看,所謂教學領導力,是指相關責任主體通過課程實施中教學實踐領域的權力與非權力運作過程造就學習主體的效能。包含如下主要涵義:

一是教學領導力是包含多重分布的主體合力作用,而不僅是個體或某一部門的能力使然。二是教學領導力是課程領導力的核心構成。所謂課程領導力,是指策劃、設定、編制與組織實施課程的效能。

課程以課程文字為基礎,但必須通過教學過程這個核心環節,才能轉化為學生自己的習得。離開課程的教學缺乏科學系統性與方向明晰性,而離開教學實踐環節的課程也將無以取得最終效能。課程領導力蘊含著教學領導力,而教學領導力是課程領導力的核心。

三是教學領導力作為一種領導架構,意味著權力運作,包括決策、執行與評價等。這裡將教學領導力的「權力」,界定為憑藉法定的或非法定的某種優勢以導引方式為主達成教學目標的力量。所謂法定權力,一般是指從上到下的行政調控性權力,主要是指國家、地區與學校開設與實施課程權、教師的教育教學權、學生的受教育權與自主發展權等;所謂非法定權力,一般是指領導者品格、情感、能力與知識資源優勢的導向性與感召性權力。

法定權力具有一定的強制性或是調控性,而非法定權力則具有導向性或某種感召性,但總的來說應是以導為主而以控為輔,以自控為主而以他控為輔。四是教學領導力效能的終極評價應著眼於人的素質培養,生成能自主學習以至有一定創新意識與創新精神的自主發展主體,個人學業成就及公升學率則是題中應有之義。

《變革管理》領導力培訓課前調研問卷

這是乙個變革的時代,彼得.德魯克提出 我們無法左右變革,我們只能走在變革的前面。只有主動擁抱和引領變革的企業才能立於不敗之地。而管理人員引領和推動變革的能力對公司的發展至關重要。為了提公升管理人員的變革領導力,我們即將啟動變革管理的領導力培訓,現誠邀您參與課程的前期調研。本次調研旨在了解你們關於變革...

校長的領導力

威寧自治縣雲貴中學王洪全 作為管理體系中最能動要素的校長,在學校品牌建設中有著特殊而重要的地位,我們校長的管理藝術,決定著整個學校的管理水平,領導風格影響著全體教師員工的精神面貌。乙個好校長,就能辦出一所好學校 乙個優秀校長,就能打造出乙個好品牌。社會已經進入了乙個知識迅速更新 技術頻繁換代,在這樣...

曹操的領導力

曹操的領導力,羊群變獅群 同程大學2008 5 28字型 小中大共有評論0條 點選檢視 上司領導力水平的高低在下屬身上有最直接反映。商戰中,競爭雙方力量對比往往非常微妙,一方看似強大無比,另一方好像不堪一擊,但轉眼間,局勢就會發生徹底改變。弱者可以變為強者,強者也能變為弱者,而決定這一變化的正是雙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