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環境下CIO領導力和關鍵能力

2023-02-09 03:51:04 字數 2322 閱讀 4062

我們處在乙個新的環境,未來幾年企業也面臨了許多挑戰,這需要cio有很好的領導力,跳出技術因素跟ceo和企業把公司的發展和

績性能夠做得更好。中國的經濟形勢現在比較危險,從我們第

一、二季度gdp的下滑,廣州市下滑的很厲害,很多企業都受到很大的挑戰,總結起來我們研究原料資源成本上公升非常快,看一下企業的內控,企業的風險

管控還有整個

銷售市場的研發、運營我們很多企業,最近出問題的企業都發現非常脆弱。許多企業都在轉型公升級,但是步伐還是慢包括整合產業鏈從我們過去到粗放到精細化管理,我們提出管理提公升,應該說在過去幾十年我們相對著我們這個粗放型成長,我們管理的水平如果跟跨國公司比,或者跟日本企業比我們應該說很粗放的,企業必須轉到提高效率上面來,我們變革

開放30多年來,原來還是靠**的政策,我們有一些市場機會還有廉價勞動力我們生產創新真正的整合資源上面,所以吳敬鏈提出乙個psp概念,就是把企業的所有資源更加有效的發揮出來。

再看技術因素,以

房地產作為例子,外科的總裁一樣說房地產業正在像

製造業過渡,現在房價漲不可能了,房價不漲價情況下怎麼樣提高效益,就是靠客戶需求精確把握,不同城市高階中端大戶型有什麼當地需求還有管理機械化採購工程成本控制住,再看一下我們恆大提出深化管理像管理要效益,這個制度化、規範化、程式化過渡,恆大的房地產資訊化是乙個很大的地方,越來越

房地產企業

有本土小型的軟體正在投入sat我們看到報道,特別是前十家房地產企業都在考慮對於it系統進行大的投入和換代,也是向管理精細化向管理要效益轉變,我們看到更多的企業會有大動作。

看一下我們所處的新環境,我個人認為對於領導力表達最好的模型這是保潔五個一領導力模型,最精闢的概括了領導底,你要看到乙個機會,然後描繪出乙個藍圖,這就是能力,我們不能等人告訴你怎麼做,而是你告訴ceo**有機會該怎麼做。cio的領導力也很重要,在這種變革時代、轉型時代cio要能夠站在ceo的戰略角度全域性角度資訊化然後又可以重新給企業進行大量的管理創新、模式創新,能夠把資訊流加快,能夠把成本降下來,能夠提高大家的管理,這就是cio自己的能力發掘。

我們要站在ceo的角度,站在老闆角度看問題,這裡有乙個長期運營的模式,這是美國有乙個**頒乙個獎,美國卓越績效獎,他把

分為七大領域,就從領導力高層

戰略管理

、客戶導向到以運營為焦點和成果。第四個就是測量分析和知識管理,總共一千分的評價標準,評價這個企業有多麼優秀,其中三個跟我們關係比較大的,乙個運營為關注點,就是流程為導向。第二評估運營管理我們大資料怎怎麼樣做,還有乙個客戶為關注點。

cio領導力在集團怎麼體現呢?第一增強我們的企業優勢很多企業都有很成功的地方,cio怎麼樣把這個優勢鞏固和加強。第二,怎麼樣改進我們的企業短板我們的運營管理流程管理,我們怎麼樣進入流程體系我們怎麼樣建立流程管理還有移動應用,移動應用很大的趨勢,移動應用很大的提高我們銷售,倉儲、

物流甚至移動辦公,我們的客戶聲音需求是什麼,我們未來通過社交**挖掘客戶網上的行為,了解客戶怎麼樣的喜好,這個包括片區也是一樣,把大部分的廣告從電視轉向網際網路社交網路,我們電子商務不只是賣東西還有客戶的調研。第三,我們績效測量分析和決策,我們大資料管理,怎麼樣通過大資料的管理,通過分析來做這個。

我個人認為cio的定位應該是引導資訊化跟我們管理方法的結合,這個關鍵在於結合,怎麼樣優化和創新我們整個管理體系,不只是某乙個領域,因為ceo整體cio也比是整體,我們企業從200分提高到400到600分,我們的企業放大我們的資源效率放大,還有爸爸規劃領導這個專案,還有一些文化,所以我更認為未來的資訊化我們要擴充套件一下內涵,我們把資訊化的技術加上流程優化加上業務分析和管理,我們做工作如何做好服務,資訊化的服務做好優化再創新變革這個我們領導力產生體系了。

資訊化績效應該從不同的角度來看,我們提高每個庫存天數物流的成本降低,再提高到整體對企業的貢獻投資回報年利率,再往上可以通過資訊化大資料、移動、雲計算可以重複商業模式創新,cio的領導力發揮到很大的作用,最後怎麼樣衡量我們績效呢?從資訊化企業的財務績效或者我們運營績效考慮,資訊化促進了多少財務指標的提公升,促進多少我們運營效率的提公升,提高了多少我們客戶忠誠度,對於我們學習創新有多大提公升,特別是運營創新我跟很多cio了解,大家很少去研究,更多還是把知識管理跟文件資訊管理混在一塊,很少研究知識管理,知識管理是提公升能力很重要的方法。更高階的是我們乙個cio的成功就是價值觀,價值觀和行為、理念是不是跟企業比較認同,你有沒有理解企業的政治環境,跟老闆高層的關係,我們的思維有沒有想清楚,從全域性考慮到邏輯關係,所以這裡有做了乙個展開,就是把提高能力,當然我們從最基礎的專業到管理的業務能力、思維能力是乙個不斷提公升的,這個裡面我覺得很大的高度,因為發現很多的cio在企業作用沒有發揮,如果企業裡面不是乙個很正式的形象,不是企業的主人翁形象,不能起到領導能力不能被大家所信任,你最後很難工作的,因為大家不相信你。

要用一定的中庸知道了解中國的環境,要建立乙個好的統一戰線出來,我們有的事情太導向太區域性化,我們要有系統思維邏輯思維和概念思維。

學習課程 新領導力

單選題1.高層領導的主要工作方式為 3分 1.a定位 2.b教練 3.c帶領 4.d教導 2.整合內外部資源的能力是 3分 1.a組織力 2.b領導力 3.c決斷力 4.d推行力 3.在世界500強企業中,有一些榜樣是經常被樹立的,包括 愛崗敬業 合作共贏 學習成長 樂於助人 忠實誠信 團隊精神 自...

時代光華情緒管理新領導力答案

情緒管理單選題 1.關於情緒的敘述,下列說法不正確的是 a 指人們在內心活動過程中所產生的心理體驗 b 人腦對客觀事物與人的需要之間的關係的反映 c 人們在心理活動中,對客觀事物的態度體驗 d 人們在心理活動中,對客觀世界的心理體驗 正確答案 d 2.能夠集中注意力 自我把握 發揮創造力 積極熱情地...

新晉管理人員領導力提公升

二 正確認知領導與領導力 1.正確認知領導 作為新晉管理人員,想要正確認知領導,一定要做追隨者和了解自己的工作範疇。成為追隨者 新晉管理者與領導的實質就是追隨關係,作為管理者,必須具備追隨能力。一方面,人通常具有追隨他人並使之成為領導者的願意 另一方面,追隨的物件往往是認為可以實現願望 要求和需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