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數字電視廣播工程執行過程中的關鍵技術

2022-05-06 19:24:04 字數 889 閱讀 2787

作者:宋妍妍趙豔傑

**:《科技創新與應用》2023年第03期

摘要: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我國的電視廣播工程發展的十分快速,在由以往的電視模擬訊號向數碼訊號轉換,實現了數碼訊號的傳輸過程,這是我國廣播電視工程發展的必然趨勢,是技術進步的象徵。廣播電視工程的質量對我國廣播事業的發展和人民的生活有很大的影響,所以在執行的過程中對其技術要十分重視,本文對此作出相應闡述。

關鍵詞:數碼電視;廣播工程;執行過程;關鍵技術

數位化是當前科學發展的一種新發明,它創造了乙個新的市場對傳統的各個領域開始衝擊。數碼電視是重新整理電視媒介概念,改變傳統電視廣播方式,為我們提供了一種新的理念和工具。相對於模擬電視而言,數碼電視有著少干擾和噪音的能力、無失真和噪音的汙染,傳輸質量高的優點。

在數字電視廣播工程中要注意的事項有:

1 發射天線

傳統的發射天線設定方法主要是通過在高塔處懸掛天線的方式來完成的,這種方式實施比較簡單,並且不容易受到天氣形勢變化的影響,其常用的方式基本都是垂直單極化的。發射天線的作用主要是向空間進行電磁波的輻射,然後在交變電場的作用下發生原理。在發射天線中,對於發射機的選擇和使用也比較重要,它對於發生的質量有重要的影響,同時還關係到能源消耗問題。

2 電磁波極化傳輸方式

電磁波的傳輸過程中容易受到自然條件等天然物體的影響。因此在傳統的模擬電視無線覆蓋中,首先要考慮地理位置的選擇。水平極化天線具有良好的遠區場強分布,在同樣的發射功率下可以覆蓋更大的範圍,所以發射天線基本上都是水平極化天線。

電視發射台在安裝新的用於移動接收的天線時,盡可能優先考慮採用垂直極化。但是,水平極化天線的近區場強分布劣於垂直極化,特別是在潮濕、多水、多樹林等環境條件下,由於水平極化天線極化偏轉的原因,垂直極化天線的近地接收效果優勢明顯;另外,由於垂直極化接收天線很容易實現水平面內360°接收,因此在移動接收時垂直極化的天線更合適。

數字電視廣播技術及其應用分析思考

摘要 近些年地面數字電視廣播發展逐漸的加快,尤其是伴隨著 地面數碼電視國家標準 出台之後,更是迎來了發展的春天,文章針對數字電視廣播技術首先進行了簡單的介紹,同時還簡單的介紹了這種技術在車載移動電視以及可攜式移動終端等中的具體應用,通過多方面的介紹對數字電視廣播技術的應用以及未來的發展前景進行了比較...

數字電視廣播技術的發展與應用思考

作者 梁業浪 中國傳媒科技 2017年第01期 摘要 近年來,隨著我國經濟的發展以及科學技術水平的不斷進步和運用,我國的電視廣播行業獲得了長足的發展,並為社會居民構建了解新聞資訊的平台。在此背景之下,我國的有關部門加強了對於數字廣播電視技術的研發以及推廣。目前,我國的數碼電視在發展的過程中主要借助通...

數碼電視概念

現在對數碼電視還沒有準確的定義,下面是五種常見的對數碼電視的定義。定義一數碼電視是指從演播室到發射 傳輸 接收的所有環節都是使用數字電視訊號,或對該系統所有的訊號傳播都是通過由0 1數字串所構成的數字流來傳播的,數碼訊號的傳播速率是每秒19.39兆位元組,如此大的資料流的傳遞保證了數碼電視的高畫質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