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電視廣播技術及其應用分析思考

2022-05-24 19:51:04 字數 944 閱讀 7585

摘要:近些年地面數字電視廣播發展逐漸的加快,尤其是伴隨著《地面數碼電視國家標準》出台之後,更是迎來了發展的春天,文章針對數字電視廣播技術首先進行了簡單的介紹,同時還簡單的介紹了這種技術在車載移動電視以及可攜式移動終端等中的具體應用,通過多方面的介紹對數字電視廣播技術的應用以及未來的發展前景進行了比較詳細的分析。

關鍵詞:數碼電視;地面廣播技術;應用

中圖分類號:tn949.197

數碼電視近些年來的發展已經證明了這一項新的發明終將被人們所理解和認知。對於數碼電視來說,它不僅僅是一項新的發明,也不近視開創了乙個新的市場和新的傳播工具,最重要的是它將會對傳統的傳播工具產生巨大的衝擊,從某種意義上講,數碼電視的發展終將被人們所接受,同時數碼電視的發展壯大也將會改變企業的命運以及人們的生活。當今社會,數碼電視已經不是乙個不可被認知的事物,它已經開始逐漸的成為一種社會現實,這將會是可視使用者終端的一場革命,這次技術性的革命終將極大的改變我們的生活方式。

1 數碼電視地面廣播技術

首先地面數碼電視是現代數碼電視技術的一種特殊形式,在現代化的通訊設施中,通訊傳輸的手段主要的就是光纖、衛星以及數字微波等技術再加上地面無線電視廣播發射組成的傳輸主題。目前來說,我們國家的數碼電視按照訊號的傳輸方式能夠分成地面無線傳輸電視的方式、衛星傳輸數碼電視的方式以及有線傳輸數碼電視這三種形式,但是移動電視是數字電視廣播技術的重要應用形式。數碼電視地面廣播技術在其自身的應用需求上要求的是能夠實現移動以及可攜式接收的主要功能,所以就使得整個技術系統的要求是最高的,數碼電視地面廣播技術最大的優點就是它能夠具備無線數字系統本身所有的優點,和衛星接收的方式相比,特點是比較容易實現以及**比較低,和有線接收的形式相比最大的特點就是不容易受到城市建築施工、自然災害以及戰爭等的因素影響。

數碼電視地面廣播技術就是通過電視台制高點所存在的天線發射出所需要的無線電波,然後通過無線電波的影響覆蓋所需要的電視使用者,之後使用者就會通過接收天線和電視收看相應的電視節目,所以數碼電視地面廣播技術的受眾主要的就是本地區的使用者。

數字電視廣播技術的發展與應用思考

作者 梁業浪 中國傳媒科技 2017年第01期 摘要 近年來,隨著我國經濟的發展以及科學技術水平的不斷進步和運用,我國的電視廣播行業獲得了長足的發展,並為社會居民構建了解新聞資訊的平台。在此背景之下,我國的有關部門加強了對於數字廣播電視技術的研發以及推廣。目前,我國的數碼電視在發展的過程中主要借助通...

談數字電視廣播工程執行過程中的關鍵技術

作者 宋妍妍趙豔傑 科技創新與應用 2013年第03期 摘要 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我國的電視廣播工程發展的十分快速,在由以往的電視模擬訊號向數碼訊號轉換,實現了數碼訊號的傳輸過程,這是我國廣播電視工程發展的必然趨勢,是技術進步的象徵。廣播電視工程的質量對我國廣播事業的發展和人民的生活有很大的影響,所...

數碼電視技術期末總結

一 名詞解釋 1.mpeg 2級和類 level profile 為了解決通用性和特殊性的矛盾,mpeg 2標準規定了四種輸入影象格式,稱為級 levels 分為低階 主級 高1440級和高階,提供了靈活的信源格式。mpeg 2還規定了不同的壓縮處理方法,稱為類 profiles 由簡單類 主類 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