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電視廣播技術的發展與應用思考

2023-02-10 08:30:05 字數 751 閱讀 9710

作者:梁業浪

**:《中國傳媒科技》2023年第01期

摘要:近年來,隨著我國經濟的發展以及科學技術水平的不斷進步和運用,我國的電視廣播行業獲得了長足的發展,並為社會居民構建了解新聞資訊的平台。在此背景之下,我國的有關部門加強了對於數字廣播電視技術的研發以及推廣。

目前,我國的數碼電視在發展的過程中主要借助通訊手段包括衛星、數字微波及光纖等方法進行電視訊號的傳播,並為社會居民提供了高質量的電視服務。本文基於此,分析**數字電視廣播技術的發展與應用。

關鍵詞:數碼電視;廣播技術;發展與應用

中圖分類號:tn949 文獻標識碼:a

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我國的廣播電視部門在進行電視訊號傳播的過程中逐漸加強了對於數字微波、衛星、光纖等傳輸技術的運用,並以此為基礎促進了數碼電視的發展。近年來,數字電視廣播技術憑藉著**低、訊號傳輸穩定等特點而獲得了社會民眾的青睞,並被廣泛地運用在人們的日常生活當中。此外,數碼電視廣播系統在執行的過程中具有蜂窩單頻網功能,故而能夠促進頻譜利用率的提高,有助於社會居民快捷地了解到相關的資訊資訊。

基於此,數字電視廣播技術的普及,是我國電視廣播行業發展的必然趨勢。

1.數字電視廣播技術概述

作為一種現代化的數碼電視技術,數碼電視在實際的執行過程中主要借助量化、抽樣以及編碼轉換等方法,實現了對於傳統模擬電視訊號的轉換,並在基礎之上構建起了二進位制的數字式訊號,實現了對於電視訊號的處理、傳輸和儲存。在此過程中為了確保電視訊號傳輸的安全性以及穩定性,相關部門還加強了對於電子計算機資訊科技的運用,實現了對於訊號傳遞的實時檢測、控制。

數字電視廣播技術及其應用分析思考

摘要 近些年地面數字電視廣播發展逐漸的加快,尤其是伴隨著 地面數碼電視國家標準 出台之後,更是迎來了發展的春天,文章針對數字電視廣播技術首先進行了簡單的介紹,同時還簡單的介紹了這種技術在車載移動電視以及可攜式移動終端等中的具體應用,通過多方面的介紹對數字電視廣播技術的應用以及未來的發展前景進行了比較...

談數字電視廣播工程執行過程中的關鍵技術

作者 宋妍妍趙豔傑 科技創新與應用 2013年第03期 摘要 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我國的電視廣播工程發展的十分快速,在由以往的電視模擬訊號向數碼訊號轉換,實現了數碼訊號的傳輸過程,這是我國廣播電視工程發展的必然趨勢,是技術進步的象徵。廣播電視工程的質量對我國廣播事業的發展和人民的生活有很大的影響,所...

縣級數碼電視技術發展經驗

近年來,廣播電視技術逐漸進入數位化時代。隨著數碼電視技術的發展,我國制定了2015年關閉模擬電視的發展計畫,這就意味著數碼電視時代的全面到來。在最終關閉之前,數碼電視已經開始一步一步走進我們的生活,並且將帶來相關產業發展的巨大空間。下面以有線數碼電視技術為重點 一下縣級數碼電視技術的發展經驗。一 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