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網融合下廣播電視節目製作與傳播的新特點

2022-10-02 00:33:08 字數 920 閱讀 3460

作者:陳靜

**:《出版廣角》2023年第08期

【摘要】近年來,隨著三網融合試點方案的通過,三網融合技術在中國得到了實質性的發展。中國電信網、廣播電視網和網際網路的三網融合在中國進入實質性發展階段。本文將對三網融合後廣播電視節目製作與傳播的新特點進行深入研究和**。

【關鍵詞】三網融合;廣播電視;節目製作;特點

【作者單位】陳靜,湖北科技學院文傳學院。

一、三網融合的技術背景

近年來,隨著三網融合試點方案的通過,三網融合改造工作在全國各個試點城市和地區取得了階段性成果。三網融合技術在中國得到了實質性的發展。越來越多的使用者開始體驗三網融合技術帶來的豐富多彩的視聽作品,但同時,三網融合也給廣播電視和電信企業的節目製作、資訊傳播帶來了新的機遇和挑戰。

三網融合技術指的是通過同軸電纜技術和同一根光纜為使用者提供同時包含廣播電視網訊號、電信網訊號和網際網路訊號三方面網路訊號的技術。就實現功能來說,三網融合技術能夠在使用者廣播電視網路和電信網路上提供相同的服務和娛樂內容;對廣播電視網路和電信網路服務提供商來說,則是意味著雙方業務的融合。廣播電視網路能夠通過三網融合為使用者提供電信網路服務提供商的網際網路業務和電信通訊業務。

電信網路則通過三網融合從廣播電視網路中得到更豐富的節目資源,為自身的手機電視或ip電視業務增強競爭力。

廣播電視節目是指電台、 電視台(或其他製作機構)為播出和交換而錄製的表達一定內容、可供人們感知和理解的視聽作品。電檢視像、音訊資訊和文字資訊是構成廣播電視節目的三個基本元素。廣播電視節目按性質劃分,可以分為以傳播新聞資訊的節目、以教育為目的的節目、以娛樂為目的的節目和以生活服務為目的的節目四大類。

不管是什麼型別的電視節目,其出發點都是確保對國民經濟、社會穩定發展起到積極的促進作用,而不是背離主流價值觀。在三網融合的技術背景下,節目越來越多樣化,傳播途徑也越來越多,把握三網融合技術背景下的廣播電視節目製作和傳播的特點對於我國廣播電視業的健康發展有積極的意義。

廣播電視節目策劃

節目策劃方案 一 節目概述 1 節目名稱 快樂週末 打造輕鬆視聽,呈現完美週末!以語言 元素構建娛樂 2 節目型別 綜藝節目 節目由語言 舞蹈等藝術元素構成 3 播出方式和數量 週播全年52期 節目每週六晚播出,每期1小時。全年分四季,一季乙個系列,每季13期。4 節目構架 表演 笑話 表演 新聞 ...

廣播電視節目製作經營

一 要求 1.註冊資金至少不低於300萬,註冊資本需一次性出資。2.企業需出示三張證書 導演證書 編導證書 攝像證書 同時三人必須有兩年以上工作經驗,獲得中級以上職稱,並提供相應的作品 3.開展廣播電視節目製作經營業務可行性報告 4.在申請之日前三年,其法定代表人無違法違規記錄或機構無被吊銷過 廣播...

南通廣播電視大學投影融合系統招標公告

我校擬採取公開招標方式,確定投影融合系統的設計供貨施工單位,現將有關事項公告如下 一 投影融合系統技術方案 功能要求 裝置清單等見附件。二 投標人基本要求 1.投標人具有獨立法人資格,具備相應的經營資質和一定經營規模,擁有良好的信譽 經營業績和售後服務。2.所供裝置必須有明確的生產廠家 型號規格 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