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小學數學課堂教學走進學生生活

2022-07-03 17:27:05 字數 928 閱讀 7595

作者:鄭巨集花

**:《新課程·小學》2023年第02期

現行小學數學教材不僅重視學生數學知識的獲取,而且重視在學習活動中培養學生的綜合實踐能力,更注重通過學生的實踐活動培養學生的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因此,在數學課堂教學中,必須從學生生活實際出發,把數學知識的獲取過程與學生平時生活實踐所蘊含的數學理論有機地聯絡起來,讓學生從自身的生活實踐中發現知識、體會所學知識的內涵及其實踐意義。

一、從遊戲活動向傳授知識過渡

在教學長方形和正方形都是由四條線段圍成的圖形時,學生對「圍成」理解較為困難。我採用遊戲講解法,即「老師讓你們手拉手圍成一圈丟手帕時,是怎樣圍的?」學生回答後,教師強調手沒有鬆開時,是什麼樣的?

我在學生思考時提出緊靠的兩個人之間是否手拉手?兩人之間是否有間隔?在學生回答後,教師指出,像這樣手拉著手,緊靠的兩人之間沒有間隔就是這裡所說的「圍成」。

同時講明長方形和正方形中的四條線段手拉手的情形。再配以圖形,說明它為什麼是長方形。學生在過去遊戲活動中所獲取的感性知識,通過老師的引導,想象遊戲活動中的某一時刻所出現的真實情形,形象而直觀地理解了「圍成」的含義。

從而讓學生感到某些數學知識其實就是我們曾經玩過的遊戲,只是當時不知道而已。這樣有利於增強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深刻理解數學知識的內涵。

在教學「相遇問題」時,我利用活動課,首先開展了兩人一組,面對面的賽跑活動。要求兩人跑到一起手拉手為勝,並站好。此時老師提出兩個問題:

「是否同時跑的?兩人所用的時間是否相同?」然後又要求此時背對背以原來的速度跑回原地站好。

再提出同樣的兩個問題。最後再進行表演:面對面同時跑,其中一人中途停頓一下,最後手拉手,和兩人最後相距一段的情形。

通過這樣的設計,把相遇問題中的重點、難點內容策劃為有趣的遊戲活動。把枯燥的數學知識轉化為學生生活中最喜愛的跑步運動。為教學「相遇應用題」提供了有力的感性認識,使學生在學習過程中依據感性認識,同時教給了學生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一般方法。

讓品德教學走進學生生活

作者 王婭 江蘇教育研究 2011年第32期 兒童的現實生活對其品德的形成 發展具有特殊的價值。學生經歷的書本世界無法和現實生活自然溝通起來,使得教學無法真正觸及兒童的真實內心,不能從心靈深處產生影響。有效的教學,必須貼近兒童的生活,反映兒童的需要,讓他們從自己的生活出發,用自己的眼睛觀察社會,用自...

讓生活問題走進數學課堂

讓生活問題走進數學課堂教學,培養學生問題意識 讓生活問題走進數學課堂教學,培養學生問題意識 廈門市海滄延奎小學陳淑娟 數學問題教學是 於生活,而又應用於生活中的。數學家華羅庚曾經說過 宇宙之大,粒子之微,火箭之速,化工之巧,地球之變,日用之繁,無處不用數學。這是對數學與生活的精彩描述。新修訂的 小學...

如何讓小學數學課堂教學生活化

摘要 在小學數學教學中應重視學生的生活體驗,把數學教學與生活體驗相聯絡,把數學問題與生活情境相結合,讓小學數學課堂充滿活力。關鍵詞 小學數學 課堂教學 生活化 教師將學生的生活與數學學習結合起來,讓學生熟知 親近,現實的生活數學走進學生視野,進入數學課堂,使數學教材變的具體 生動 直觀,使學生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