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實驗教研活動計畫

2022-06-09 23:30:06 字數 2454 閱讀 2966

生物實驗教學研討活動方案

一、指導思想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圍繞深入實施素質教育,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這一中心,以加強「和諧高效思維對話」型課堂建設、優化作業設計、深化教學管理、強化教師業務素質提公升、啟用教研活動為重點,求真務實,開拓進取,努力促進教學的內涵發展、持續發展、和諧發展。

二、基本情況分析

本學期教學內容介紹——《生物學》,生物圈中有哪些綠色植物,被子植物的一生、綠色植物與生物圈的水迴圈,綠色植物是生物圈中有機物的製造者,綠色植物與生物圈中的碳——氧平衡,愛護植被,綠化祖國等內容。內容增加了觀察和思考,科學、社會、技術欄目增加了學生的閱讀量,

擴大了知識面。對生物的學習有了一定的經驗,初步形成了簡單的生物的知識系統,大部分學生對學習生物興趣濃厚,也很樂意去了解我們生活的生物圈,樂意去探索和發現身邊的生物知識。

三、課題名稱

提高學生自主合作學習能力

四、步驟

1、設定問題情景,激發求知需要

學生掌握新知識的過程實質上是在問題情景中實現思維的過程,因而問題教學法的要旨在於為學生創造適當的問題情景,引發學生的興趣情緒。因此,教師必須精心創設激情氛圍,使其不僅符合學生的認知需要,而且盡可能大大超出學生的預期,讓學生懷著由驚奇所引起的理智上的震動進入認知活動方面的探索,從而使學生的情感進入了一種憤排的心理狀態,形成問題情景。

教學中,教師應積極地為學生創設一種情趣盎然的學習氣氛,使學生受到陶冶、感染和激勵從而主動學習:①設疑布難,激發學生好奇心理;②巧設懸念,激發學生探知的迫切慾望;③創設情景,使學生自然產生求知的心理衝動。

2、搭建**舞台,挖掘思維潛力

《新課程標準》強調指出:「由於學生所處的文化環境、家庭背景和自身的思維方式的不同,學生的學習活動應當是乙個生動活潑的、主動的和富有個性的過程。

實施「新課標」,就是要改變以往的學生被動地接受知識和陳舊的學習方式,讓學生自主學習、自主探索、自主感悟、自主解決問題,教師不再是知識的灌輸者,教師的作用只是學生「學習的組織者、引導者與合作者」;學生不再是接受知識的容器,而是知識的探索者、發現者。

在教學過程中,學生知識的獲得,必須通過學生積極思考和實踐活動,必須激發學生在學習中的積極性、主動性和獨立性。因此,把課堂還給學生,把學習的主動權交給學生,讓學生自主學習,給學生充分的學習時間,創設自主學習的氣氛,讓學生主動性得到充分的發揮,這是培養學生自主**能力的主渠道。

3、提供交流機會,實現合作性互動

在學生獨立思考、自主探索基礎上,教師組織學生進行合作交流,學生在相互合作交流中互相啟發,互相激勵,共同發展,學生創造性思維的相互碰撞中,其發現問題,探索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不斷得到增強,並在合作中加強溝通,發揮自己的特長,個性化的表達自己的思想,在互動中理解個人與集體智慧型的價值。

我們在教學中,經常設計小組討論,全班交流的環節,讓學生做學習的主人,充分表達自己的思維方法及過程,揭示知識規律和解決問題。這樣,加強了學生之間的交往和溝通,促進相互了解,促進不斷反思自己的思考過程,同時對其他同學的思路進行分析思考作出自己的判斷,這種活動不僅鍛鍊同學們的交際能力,也增強了他的生活實踐能力,這種合作學習給每個學生提供了表現自己的機會,不僅使自己對知識理解更豐富、全面,而且充分放飛了自己的想象力,使自己的能力得到提高,同時也培養了學生之間團結友愛,互助合作的精神。

4.相信學生,留給學生時間和空間

乙個問題的解決需要時間和空間,只有給學生留有較大的時間和空間,學生才能有所發現、有所創造。教學中,常常看到教師為了急於獲得知識的結果,用簡單的方式,或似是引導實為灌輸的方法,讓學生沿著教師設計的「問題」通道到達知識的彼岸,用犧牲學生的思維強度來獲取所謂的教學效率。試想,如果這個問題不是學生自己想出來的,而是教師給於「啟發」、「點撥」,學生知道了:

「噢!原來是這樣。」還談得上學生的思維得到了什麼發展呢?

學生思維的發展,就是在想的過程中,就是在從「想不出」到「想出來」的過程中獲得發展的。越是對遇到的問題百思不得其解時,學生的思維活動越是積極,一旦問題解決,他們的思維也就得到了一種令人驚喜的發展。今天給學生留有了充足的時間和空間,學生得到了很好的發展,那麼,在今後學生就會有更大的收穫和發展。

五、措施

第一,以情動情,建立平等的師生關係。我們知道,情感具有感染性,在一定的條件下,乙個人的情感可以影響別人,使他發生同樣的或與之相聯絡的情感。一年多來,更是以為人師表的人格力量去進一步影響學生,在教學中挖掘教材的情感因素,創設情景,努力做到情趣盎然的描述,精闢入理的分析,準確科學的概括,恰到好處的點撥,使學生在學到知識、發展智力的同時,並在情感上引起共鳴。

第二,從愛家鄉、愛祖國做起,培養學生的情感。在實施愛國主義教育和國情教育的同時,培養學生的積極情感。

第三,通過豐富多彩的課外活動,培養學生的情感。實踐是情感形成和發展的基礎,組織學生參加課外活動就是很好的實踐。

總之,學生有了學習的積極熱情,就會增強其學習的積極性,主動地探求新知識,進而大膽地進行創造性思維,努力克服學習中的各種困難,提高學習效率。因此,學業上的兩極分化得到了控制。

六、預計效果:全面提高學生生物科學素養。

重新中學2015春季學期理綜

組研討活

動資料2015.3

生物教研活動計畫

2014 1015 中學生物教研活動 計畫2014 1015 中學生物教研活動計畫 新學期已經開始,結合我校生物教學的實際情況,根據上級教研部門的具體要求,深入學習各種先進的教學經驗,並用這些經驗指導教師的教學,提高課堂教學效率,努力提高我校生物教學質量,制訂本學期生物教研工作計畫 一 加強學習,提...

生物實驗計畫

實驗教學是課堂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實驗課是培養學生實驗技能的基本途徑。認真上好實驗課,既能幫助學生牢固地掌握知識,又能培養學生科學嚴謹的學習態度,對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動手能力,以及良好習慣的養成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現將本學期的生物實驗教學工作制定計畫如下 一 指導思想 通過實...

生物組教研計畫

本學期首先落實學校工作計畫對本組教育教學工作的要求,著力營造良好的學科環境,努力打造優勢學科。一 工作思路 1 加強集體備課,要求每一位教師在學校的要求下優質高效地工作,提高工作效率,確保工作時間。2 加強師德修養,提高教師的職業道德意識。樹立主人翁意識,自覺把學校利益與個人利益結合起來。3 結合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