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教研工作計畫

2021-03-04 09:47:22 字數 1368 閱讀 4970

2023年秋季學期生物教研組工作計畫

徐科霞1、指導思想

在素質教育、新課程理念的大背景下,深入落實科學發展觀,以提高課堂效率為核心,著眼於學校、教師、學生的共同發展,在學校總體教學工作思路和計畫的指導下,本學期將努力落實以下各項工作任務,更好地加強教研組的建設。

2、教學工作進度安排

由於初二生物面臨結業考試和實驗操作考試,所以初二上冊的教學盡量確保在期中完成,期中以後進行初二下冊的教學內容,以便結業考試有充足的複習時間。初一的教學內容較多,所以進度方面也要保證有1-2周的時間進行期末複習。

2、主要工作

(一)、教研組建設方面:

1.深入學習課改理論,積極實施課改實踐。

①.以七、八年級新教材為「切入點」,強化理論學習和教學實踐。

②.充分發揮教研組的作用,把先進理念和教學實踐有機的結合起來,做到以學促研,以研促教,真正實現教學質量的全面提公升。本學期擬定開展校內公開課6次,集體備課2次。

2.強化教學過程,轉變學生學習方式,提高課堂效率,抓好五關:

⑴備課關:(電子教案、手寫)要體現課改理念,提倡寫教學反思,教學後記,以便及時修改和完善教學過程,在不同層次的班級尋求不同的教學方法,重視經驗總結與積累。

⑵上課關:認真上好每節課,向45分鐘要質量,力爭在教法、學法上有創新。

⑶作業關:課後習題及時講解,練習冊及時批改,選擇性、有針對性評講,根據學生特點及時調整教學方法和進度。

⑷複習關:重視期末的複習工作,在教師的引導下加強知識整理與歸類,注重知識點的具體落實以及生物專業名詞的寫法。

⑸評價關:進行綜合素質評價,以確保給學生乙個公正、公平的機會。

(二)、常規教學方面:

1.加強教研組建設:認真執行教科室的教研制度,雙週三上午第1節課為生物教研時間,做到每次教研活動有專題、有內容、有過程、有記載、有實效。

2.教研組加強集體備課:共同分析教材,研究教法,**疑難問題,由備課組長牽頭,定時間定內容,對下一階段教學做到有的放矢,把握重點突破難點.

3.積極開展聽評課活動,每位教師平均每週聽至少一節課,大力提倡組內,校內隨堂聽課。興「聽課,評課」之風,使每位教師尤其是青年教師都能快速進步,提高教學水平。

4.鼓勵教師自製教學課件,初一由肖凌老師負責撰寫電子教案,初二由曾輝老師負責撰寫,以進一步豐富充實我組的教案內容。

5、課題研究方面,本學期爭取在課題的申報和結題上有所突破。

生物教研活動內容安排

第一周:區級生物教研活動

第二週:生物教研會

第三週:各年級集體備課

第四周:初二年級集體備課

第五周:初一年級集體備課

第七周:生物教研會

第八周:各年級集體備課

第十一周:公開課(黃君)

第十二周:公開課(徐科霞)

第十四周:展示課(曾輝)

生物教研組工作計畫

2013 2014學年第一學期生物教研組工作計畫 我們生物教研組有教師10人,高三年級 連寶萍 譚嬌龍,連寶萍擔任備課組長 高二年級 楊淑琴 李國榮 王瑞胤,楊淑琴擔任備課組長 高一年級 劉小芳 謝豐萍 杜豔 靳麗雲 王靜,劉小芳擔任備課組長 生物組組全體教師,在認真分析上學期的經驗教訓的基礎上,制...

生物教研組工作計畫

高慶梅2010年是我市教育界倡導 精細化管理年 新形勢新變化,為了能全面配合我校的教育教學工作,提高教師的個人素質和教學質量,同時提高全組的教研能力。我們生物組在新的學年裡將做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一 明確教學目標 不論教育形式如何變化,有一點是亙古不變的。那就是我們教師的 傳道 授業 解惑 因此,...

生物教研組工作計畫

2006 2007學年度第二學期 程雲淵2007年3月5日 2006 2007學年度第二學期生物學教研組工作計畫 教研組是教師從事教學研究的組織,教研組建設的好壞,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學校教學工作的成敗,搞好教研組工作是提高學校教學質量的重要途徑。為了更好提高本組教師的業務素質,增強教學能力,把握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