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為一名優秀的初中班主任

2022-05-23 02:03:03 字數 1076 閱讀 8829

摘要:班主任是教師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班級工作的組織者,班集體建設的指導者和學生健康成長的引領者,是溝通家庭和學校的橋梁,是實施素質教育的重要力量。

關鍵詞:初中生班主任

班主任是教師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班級工作的組織者,班集體建設的指導者和學生健康成長的引領者,是溝通家庭和學校的橋梁,是實施素質教育的重要力量。那麼,如何成為一名優秀的初中班主任呢?筆者結合自身的實際體驗**如下自己的看法:

一、抓好班級管理的五個要素

班級管理的關鍵要抓好以下五個要素:

一是要有明晰的班級目標,班級組織建設與培養是班級管理的首要任務,班級組織建設的目標就在於把乙個隨機組成的學生群體逐步建設成為乙個目標明確、機構健全、規範有序、有凝聚力的班集體。

二是班級日常管理,班級日常管理指班主任每日每時開展的具體管理活動,這些日常管理活動包括品德指導、學習指導、安全與法規的指導和健康與衛生的指導,還包括對學生的評價等。

三是班級活動管理,班級活動管理是指班主任指導或直接組織的晨會、班會、團隊活動等班級教育活動,這些由班主任組織的課堂教學以外的班級教育活動是實現班級管理目標的重要途徑。

四是班級教育力量管理,班級教育力量管理指對班級有影響的各種教育力量的協調,在班級管理中,班主任不是唯一的管理者,也不是唯一的教育者,在班級組織中同樣作為管理者和教育者的還有任課教師和學生家長等,這些力量既是班級管理的重要力量也是班級教育的重要力量,對這些力量進行管理,是班級管理的組成部分。

五是班級危機管理,班級危機管理指對在班級、校園可能出現的危機的干預、處理,包括危機預設、危機準備、危機確認、危機控制和危機善後等。班主任只有給自己準確定位並明確工作任務才能在班級管理中處於主動地位而不至於疲於應付。

二、成為一名優秀的初中班主任的策略

1、了解學生詳細、真實的情況,為班主任工作打好基礎。

作為班主任,應了解學生比較詳細和真實的各方面的情況,如學生家庭經濟情況,父母的職業,家庭成員情況,特別是學生的性格特徵,是內向、外向,調皮、踏實,還是活潑、呆板,甚至學生的愛好、特長等等。對學生家庭情況的了解,可通過家訪的方式獲得,對學生自身性格、愛好的了解,可以通過對學生的觀察來獲得。當然,充分了解學生不是三天兩天的事,有的甚至需要進行較長時間的調查,仔細揣摸,才能總結出乙個學生的性格特徵。

如何成為一名優秀班主任

作為一名剛大學畢業的我,第一次做班主任,還有很多需要學習。在這短短的兩個月的教學工作中,就遇到了班主任所遇到的很多困難和問題。總感覺班主任的工作千頭萬緒,無處下手。也許是因為剛剛大學畢業,剛來時對學生太和和氣氣,導致了後來的很多麻煩。紀律問題是每個班級頭疼的問題,上課不聽講,下課打鬧,上自習時大聲說...

如何成為一名優秀的班主任

得天下英才而教子,其樂無窮 得大道恩師而學之,樂在其中。加入教師這個神聖的行業已有12個年頭了。一直擔任任班主任工作。哎,可嘆工作起來卻不甚得心應手。我深知,要想成為一名優秀的班主任,不僅僅是知識的傳授者,更重要的是培養學生的能力,做好學生人格的塑造者。一直以來,如何才能做一名優秀的班主任一直是我的...

如何成為一名優秀的班主任新探

作者 潘友剛 速讀 下旬 2016年第05期 摘要 班主任是乙個平凡的崗位,同時也是乙個關係到眾多學生發展的重要職位,只有不斷提公升班主任的綜合素質,才能更好地引領班級向好的方面發展。本文就如何成為一名優秀的班主任進行探析,希望對廣大班主任老師有一定的啟發。關鍵詞 班主任 優秀 全面發展 管理 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