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為一名優秀班主任

2023-02-08 17:45:13 字數 1453 閱讀 7178

作為一名剛大學畢業的我,第一次做班主任,還有很多需要學習。在這短短的兩個月的教學工作中,就遇到了班主任所遇到的很多困難和問題。總感覺班主任的工作千頭萬緒,無處下手。

也許是因為剛剛大學畢業,剛來時對學生太和和氣氣,導致了後來的很多麻煩。紀律問題是每個班級頭疼的問題,上課不聽講,下課打鬧,上自習時大聲說話。每天在教師待著,耳邊最多的話就是「老師……怎麼怎麼」。

一會這個同學不聽講了,一會那位同學打自己了,一會這位同學又哭了,甚至在中午吃飯的時候都不得安寧,辦公室的門都要快被他們敲壞。我就在想:他們真的有這麼多問題嗎,還是想引起老師的注意。

他們的幼稚卻令人可惱:為一件雞毛蒜皮的小事大打出手;強調了一遍又一遍的常規卻總有人違反;重複了又重複的作業依然滿紙紅叉;做了又做的試題考試時還是一塌胡塗……家長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情雖然可以理解,可他們的蠻橫不講理卻實在讓人難以接受;孩子搗蛋說老師管教不嚴……對於新老師的我,而在短短的兩個月,卻已經全部嘗盡。也許這就是老師,是我們所有在教育崗位一線的老師們需要經常面對的事。

現在才知道我們小時候給老師惹了多少麻煩——三年級時候氣哭了美麗的班主任,她也是一位剛剛畢業的青年教師;四年級的時候,夥伴們去把老師的自行車胎扎破,因為她打我們;後來初中的時候和一群哥們同學還曾半夜去班主任老師門前認錯,因為我們太讓老師失望了……這些許許多多的事,在那時候渾然不知給老師帶來了多少煩心事,總是自己一天樂呵呵的沒心沒肺的玩。

從自己站上講台的那一天,才體會到當初老師的良苦用心。有句古話說得好:「家有三鬥糧,不當孩子王。

」每天在乙個個或喜或悲或煩的教育故事中重複著自己生命的行程。閱讀了靳老師的部落格,看到了很多文章,很喜歡靳老師寫的《班主任工作中的「加減乘除」》:

1、「加」點任務:

對一部分精力過旺的孩子採用「掛個官職,約束成長」的方法。大到班級幹部,課代表,小到「板擦監督員」,「花卉監督員」,「說髒話監督員」……見縫插針,給「能量多餘」一族孩子掛個「官銜兒」,「加」點任務,他既約束了自己,又管理了班級。

2、「減」去煩惱:

「減」去煩惱:每朵花都有盛開的理由,哪個孩子沒有成長的煩惱。班主任不能忽視細節,十分細微的小事都可能對他的成長發生很大作用。

作為孩子成長道路上的引路人,我們更需要用一顆敏感而細膩的心去關注孩子,關注他們生活的一點一滴,關注他們心靈的每一聲呢喃細語,關注他們每乙個細小的生命需求,關注他們成長路上的煩惱。

3、「乘」勝追擊:

法國著名雕塑家羅丹說:「生活中缺少的不是美,而是缺少發現。」善於發現學生身上的閃光點,對孩子來說,無疑是一種幸福,是一種連鎖反應。

作為班主任,善於發現學生的長處,善於捕捉學生的閃光點。同時,我們更要不失時機地在班會上肯定學生的閃光點,並且還要鄭重其事地向學生的家長匯報學生的閃光點。孩子,家長,老師,三位一體,三情共振,形成一種教育的合力,孩子在被人肯定的亮點面前,會快馬揚鞭,揚眉吐氣,健康成長。

4、「除」去自卑:

在實際的教學中,發現有些孩子有自卑心態。對自己的能力評價很低,不敢大膽主動地去與別人交往。漸漸地會疏遠他人,自我封閉,與周圍的人形成一道無形的高牆。

如何成為一名優秀的班主任

得天下英才而教子,其樂無窮 得大道恩師而學之,樂在其中。加入教師這個神聖的行業已有12個年頭了。一直擔任任班主任工作。哎,可嘆工作起來卻不甚得心應手。我深知,要想成為一名優秀的班主任,不僅僅是知識的傳授者,更重要的是培養學生的能力,做好學生人格的塑造者。一直以來,如何才能做一名優秀的班主任一直是我的...

如何成為一名優秀的班主任新探

作者 潘友剛 速讀 下旬 2016年第05期 摘要 班主任是乙個平凡的崗位,同時也是乙個關係到眾多學生發展的重要職位,只有不斷提公升班主任的綜合素質,才能更好地引領班級向好的方面發展。本文就如何成為一名優秀的班主任進行探析,希望對廣大班主任老師有一定的啟發。關鍵詞 班主任 優秀 全面發展 管理 乙個...

如何成為一名優秀的初中班主任

摘要 班主任是教師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班級工作的組織者,班集體建設的指導者和學生健康成長的引領者,是溝通家庭和學校的橋梁,是實施素質教育的重要力量。關鍵詞 初中生班主任 班主任是教師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班級工作的組織者,班集體建設的指導者和學生健康成長的引領者,是溝通家庭和學校的橋梁,是實施素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