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為一名優秀的班主任

2021-08-07 10:31:28 字數 1915 閱讀 7701

「得天下英才而教子,其樂無窮;得大道恩師而學之,樂在其中。」加入教師這個神聖的行業已有12個年頭了。一直擔任任班主任工作。

哎,可嘆工作起來卻不甚得心應手。我深知,要想成為一名優秀的班主任,不僅僅是知識的傳授者,更重要的是培養學生的能力,做好學生人格的塑造者。一直以來,如何才能做一名優秀的班主任一直是我的心病。

時常想起來就發作好幾天,好生難受,真是有種「無顏見江東父老「的感覺…….於是乎, 假期裡我或看書,或上網拜讀了有關書籍,決心在新的一年裡,從以下幾點做起:

一, 管理班級上:

俗話說「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我深知班主任工作是一項長期,持久的工作,學生的每點進步都要有乙個過程,由於年齡小,可塑性較大,反覆性也較易發生,因此持之以恆朝著乙個目標邁進,才能卓有成效。作為乙個學生群體的班級,如果不能及時地把握,時刻都有可能出現種種意想不到的傾向和現象,作為班主任平時就必須細心觀察,經常了解班級動態,以便有的放矢地開展相應的教育活動。

我發現,愛是一種無聲的,不可忽視的,巨大的教育力量,班主任對待每位學生都要有一顆愛心,建立起和諧平等,親密無間的師生關係,通過啟發疏導、創設情景,用情感化,用心去教育。信心是乙個人相信自己的願望或預料一定能夠實現的心理,而決心則是之一個人堅定不移的意志。班主任具有信心和決心是班級工作取得成效的重要保證。

有了信心,才能根據教的要求和學生實際確立乙個教育和培養的目標;有了決心,才能成為實現這些目標而努力。從而實現這些目標,達到教育的預期效果我相信,只要我們教師「為了每位學生的發展」,每一位得到發展的學生都會給社會更大的貢獻。應對學生充滿希望,要做到「尊重與信任,有耐心和愛心」。

其次,教師從事的是培養人的工作,要為人師表,以身作則,注重身教。教師勞動最有影響力的就是「言傳身教」,也就是說教師是用自己的學識、思想 、品質和人格魅力來對學生進行教育,無論什麼樣的學生都自覺或不自覺的把教師當成自己的榜樣。教師是學生學習做人的參照物件,所以人們常說「教師是鏡子, 學生是教師的影子。

」以身做則要求教師做事要言行一致,表裡如一,還要求我們儀表端莊,大方得體。

二, 自身提高上:

教師要把自己的學生培養成為有用的人才,就必須把書教好。這就要求教師要具淵博知識。在知識的海洋裡,宇宙間的任何事物都只有其中的一朵浪花,一粒泥沙,而教師如同一葉扁舟,常年累月航行於其中,將一批又一批渴望成才的求知者送達理想的彼岸,風雨無阻,無怨無悔。

浪頭上行舟,難免驚心動魄,但也有欣慰與歡暢,誰說不是呢?選擇了教師職業就選擇了艱辛和挑戰。胸無點墨,混跡社會,腰纏萬貫者大有人在,但我們無法想象,更不能容忍乙個濫竽充數的教師堂而皇之立於那些求知若渴者目光聚焦的神聖講壇。

教書育人是教師的天職。努力提高自己教育教學理論水平和實踐能力。以奉獻精神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思想對待本職工作。

做到愛崗、敬業、團結、向上。教師職業的根本職責是教書育人。這就要求我們要有較高的科學文化素質和能力素質。

教師在育人的同時,不能忘了自身的繼續學習,要知道,"要給學生一杯水,自己必須有一桶水",所以,在教學之餘,教師應刻苦鑽研業務,不斷的加強學習,不斷的給自己充電,學習新知識,探索新的教學規律,改進教育教學方法,提高自己教育、教學和科研的水平。只有我們不斷的在實踐中刻苦鑽研,勇於創新,精益求精,不斷提高,才能適應新時代的發展。如果我們只滿足於現狀,不思進取,在時代不斷發展的條件下,就會逐漸被社會所淘汰。

作為班主任要有完善的人格魅力,深厚的品行修養、豐富的知識技能﹑耐心細緻的品行。我會在以後的工作之餘,抽空多讀點好書,這樣做工作是才可以信手拈來,真心關愛沒乙個教育物件,絕不輕言放棄,不放棄乙個學生是教育者應用的素質。另外,還要練好自己的口才。

班主任主要的工作方式是說。說的藝術在於以理服人,以情動人,使說具有針對性、啟發性和感染性。班主任要做到以言動心,針對學生的思想脈搏和心理特點說話,可引起學生思考,打動學生心靈。

總之,做一名好的班主任,是我努力的方向。平時多閱讀優秀的教育名著,學習先進的教育理念,以他們的例子來激勵自己,多觀察、多總結,從學生實際來總結提高,積極撰寫教育**,努力讓自己成為一名知識型教師。「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如何成為一名優秀班主任

作為一名剛大學畢業的我,第一次做班主任,還有很多需要學習。在這短短的兩個月的教學工作中,就遇到了班主任所遇到的很多困難和問題。總感覺班主任的工作千頭萬緒,無處下手。也許是因為剛剛大學畢業,剛來時對學生太和和氣氣,導致了後來的很多麻煩。紀律問題是每個班級頭疼的問題,上課不聽講,下課打鬧,上自習時大聲說...

如何成為一名優秀的班主任新探

作者 潘友剛 速讀 下旬 2016年第05期 摘要 班主任是乙個平凡的崗位,同時也是乙個關係到眾多學生發展的重要職位,只有不斷提公升班主任的綜合素質,才能更好地引領班級向好的方面發展。本文就如何成為一名優秀的班主任進行探析,希望對廣大班主任老師有一定的啟發。關鍵詞 班主任 優秀 全面發展 管理 乙個...

如何成為一名優秀的初中班主任

摘要 班主任是教師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班級工作的組織者,班集體建設的指導者和學生健康成長的引領者,是溝通家庭和學校的橋梁,是實施素質教育的重要力量。關鍵詞 初中生班主任 班主任是教師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班級工作的組織者,班集體建設的指導者和學生健康成長的引領者,是溝通家庭和學校的橋梁,是實施素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