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為一名優秀的班主任新探

2023-02-10 01:27:06 字數 1163 閱讀 7596

作者:潘友剛

**:《速讀·下旬》2023年第05期

摘要:班主任是乙個平凡的崗位,同時也是乙個關係到眾多學生發展的重要職位,只有不斷提公升班主任的綜合素質,才能更好地引領班級向好的方面發展。本文就如何成為一名優秀的班主任進行探析,希望對廣大班主任老師有一定的啟發。

關鍵詞:班主任;優秀;全面發展;管理

乙個班級的發展受多種因素的影響,其中班主任老師作為班級的管理者,肩負重要的教學管理任務,而新課改的大力推行對教師和學生都提出了新的挑戰,因此班主任教師應該使自身變得更加優秀。班主任是乙個平凡的崗位,同時也是乙個關係到眾多學生發展的重要職位,只有不斷提公升班主任的綜合素質,才能更好地引領班級向好的方面發展。本文就如何成為一名優秀的班主任進行探析,希望對廣大班主任老師有一定的啟發。

一、多讀書、提高班主任老師的個人修養

學高為師,德高為范。加強自身修養、提高個人涵養,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關鍵。班主任老師不僅要在學習方面對學生進行有效引導,而且還要對學生的言行舉止等多個方面進行指導,因此肩負著促進學生身心健康發展的重要任務。

為了給學生提供更加有效的指導,作為一名班主任來說就要在日常的工作中不斷學習、多讀書,使自身的眼界變得更加開闊,同時在讀書的過程中也能夠掌握更多有效進行班級管理的方法與技巧。班主任老師通過讀書不僅能夠提公升自身的班級管理能力,而且也能夠使自身的修養得到有效提公升。班主任老師對學生的影響可以說是無處不在的,影響到學生的方方面面,因此班主任老師較高的修養對學生能夠產生潛移默化的作用,這就更加要求班主任老師要多讀書、讀好書,成為一名能夠指導班級更好地發展的領導者。

二、班主任老師要積極完善教學工作

班主任老師一般有著雙重的身份,一方面肩負著管理班級的工作,另一方面又是班級的任課教師,因此在進行班級管理的過程中,為了更好的做好班主任工作,要求教師要處理好這雙重身份之間的關係。班主任老師應該上好課,進而更好的輔助班級管理工作,一名受到學生愛戴的教師,往往能夠在學生中樹立威信,在課堂教學的過程中學生能夠積極的向老師靠近,努力學習知識,進而收到良好的教學效果。班主任老師如果能夠在教學方面得到學生的認可,那麼學生就會對老師產生一種向心力,自然在進行班級管理工作的過程中,學生也能夠積極的響應班主任老師的號召,進而能夠收到更好的班級管理效果。

相反,如果班主任老師不能有效的授課,那麼班主任老師在學生心中的形象就會大打折扣,自然在進行班級管理的過程中,號召力就會大大降低,從而影響班級管理的有效開展。因此想要成為一名優秀的班主任老師,必須要做好教學工作。

如何成為一名優秀班主任

作為一名剛大學畢業的我,第一次做班主任,還有很多需要學習。在這短短的兩個月的教學工作中,就遇到了班主任所遇到的很多困難和問題。總感覺班主任的工作千頭萬緒,無處下手。也許是因為剛剛大學畢業,剛來時對學生太和和氣氣,導致了後來的很多麻煩。紀律問題是每個班級頭疼的問題,上課不聽講,下課打鬧,上自習時大聲說...

如何成為一名優秀的班主任

得天下英才而教子,其樂無窮 得大道恩師而學之,樂在其中。加入教師這個神聖的行業已有12個年頭了。一直擔任任班主任工作。哎,可嘆工作起來卻不甚得心應手。我深知,要想成為一名優秀的班主任,不僅僅是知識的傳授者,更重要的是培養學生的能力,做好學生人格的塑造者。一直以來,如何才能做一名優秀的班主任一直是我的...

如何成為一名優秀的初中班主任

摘要 班主任是教師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班級工作的組織者,班集體建設的指導者和學生健康成長的引領者,是溝通家庭和學校的橋梁,是實施素質教育的重要力量。關鍵詞 初中生班主任 班主任是教師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班級工作的組織者,班集體建設的指導者和學生健康成長的引領者,是溝通家庭和學校的橋梁,是實施素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