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為一名優秀的律師

2021-03-04 02:45:22 字數 4453 閱讀 1652

做律師要有激情----律師助理、實習律師講座之一

------

結合自己從業25年的經歷,今天給大家談一點做律師的體會,主要是講給律師助理和實習律師的。我真希望每個青年律師都出類拔萃。當然,這會是乙個難以實現的奢望。

由於天賦和後天努力的不同,決定了不可能每個人都出類拔萃。「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但只要努力了,即使不能出類拔萃,但至少可以做的更好一點。

今天的講話,主要結合自己的心得體會,也參考了《律師的藝術》、《美國律師助理手冊》、《細節決定成敗》、《態度決定一切》等,希望大家在工作之餘也讀讀這些書,我想會給你啟迪,使你獲益。

今天,我主要講三點:

一、激情煥發潛能,勤奮高於天賦。

首先,做任何工作都要有激情。有了激情燃燒的心,才有激情燃燒的人。

激情首先來自於對職業的認識。從事法律職業是光榮的,為了勝任這一神聖的職業,做每件事都應忘我。你只有認識到你從事職業的意義,才能為它去獻身。

倘若你是認真的選擇了律師職業,那就應該讓你每天的表現都在證明你十分熱愛這個職業。乙個人的激情不是表現在豪言壯語上,而是反映在他的日常行為和工作中,激情是建功立業的一種原動力。

第二,堅信事業是高尚的,行動上才會執著,有了執著的行動,肯定會有一番事業。通過勤奮的努力,乙個天賦平庸的人就能夠在這個職業中遠遠地超過天資比他高的人。如果說堅忍不拔是成功的左手,那麼堅持不懈則是成功的右手。

應牢記,「在法律的入口處,只歡迎那些能吃苦並最大限度地堅忍不拔、堅韌自信和忠誠的人,那些存有懈怠和消極精神的人與意志不堅定的人請勿入內」。

律師的工作是神聖的,也像醫生和工程師那樣是件精細工作,需要不斷付出艱苦和細緻的努力。如果想成為出類拔萃的律師,必須首先做個「苦行僧」,因為律師職業既是崇高而艱苦的職業,也是競爭非常激烈的職業。置身在這個行業中,你會隨時體會到這個行業的艱難,每個律師都應具有為律師職業的崇高理想去奮鬥的信念。

容質疑,律師的前景是燦爛的,律師中拔尖人才的報酬也是豐厚的,但是,拔尖的道路極其艱難,極為艱苦。有句老話說,招來的不少,卻沒有幾個被選中的,這句話也完全適合律師職業。真正能成為優秀律師的不會多,為什麼?

我認為,多數人不是沒基礎,而是沒有激情。乙個人只有有了激情,才會有執著的行動,才會什麼困難都能克服。

在我幾十年的經歷中受過多次挫折和打擊,我認為人的執著和激情可以戰勝任何困難。

我覺得在激情和執著中隱含著一種精神。張海迪是位高位截癱的殘疾人,是激情和執著改變了她的命運,使她成為中國當代的保爾。如果她不與命運抗爭,她就是乙個生活不能自理的對社會無用的人,社會上不會有人了解、認識她,而正因為她的執著和努力,使她成為當代青年學習的楷模,為激勵青年奮發向上做出了傑出貢獻。

她出版了很多書,獲得很多榮譽,精神和物質生活也發生了質的改變。付出的過程對她來講異常艱辛,如果沒有執著的精神,她的命運就難以改變。

要做一名優秀的律師,要具有的不僅是一般的優秀素質,而應該具有超常的優秀素質,這也是很多律師極難獲得成功的主要原因。

如果想在這個行業中出類拔萃,必須有超常的優秀素質,即要堅信事業高尚,有執著的追求和明確的奮鬥目標,還必須付出超常的努力,唯如此,才會有成功,才能有豐厚的回報。成功是行動的點滴積累。

第三,目標是人生永不熄滅的火炬

人生要有目標,乙個沒有奮鬥目標的人,也就不會有激情。要把目標時刻放在心上。追求的目標越高,動力就越大。

國外有乙個保險推銷員,他把乙個時期的目標寫在一張紙上,把這片紙放在左上衣口袋裡,那是心臟的位置,也就意味著把目標放在心上。然後,每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他就對照目標,時刻提示、反省自己,最終他成為最優秀的保險推銷員。

目標不是口號,實現目標要有實實在在的行動。對律師而言,從業要有信心,做事要謙虛,人人都是自己的塑造師。想做個什麼樣的人,成為什麼樣的人,不要怨天尤人,一切決定於自己。

「態度決定一切,成功也是一種態度」。這種態度要求乙個人要永遠保持積極向上的心態,要永遠充滿激情,永不言敗。六年前,我曾給大家推薦幾篇文章:

《青春》、《年輕人想幹大事的七條準則》、《工作:為誰幹活為誰努力》和松下幸之助「工作努力不是吃虧」的名言。今天再影印給大家,看了不一定馬上能做到,但人必須有股精氣神,永遠保持一種激情。

無論是身處順境還是逆境,不論受到批評還是得到表揚,不論是在獲得榮譽時,還是受到委曲時,都要學會積極的思維。積極思維的力量是無窮的。

什麼是積極思維呢?例如受到表揚時,要看到自己的差距與不足;受到批評時,要分析自身原因,把批評看成領導對自己的關心和愛護,這樣想,就不會因受到批評而灰心喪氣,更不會認為是領導對自己的打擊報復;在榮譽面前,要感謝組織的培養,感謝大家的關心和支援;在遇到不公平時,要相信凡事自有公論,順利時要謙虛、謹慎,逆境中要不氣餒,把逆境當做對自己的磨鍊,作為一種財富。這都屬於積極思維的方式。

對人生、事業和工作,都要用一種積極方式去思維。我常講,人要有「兩心」:「責任心」和「進取心」。

「責任心」包括對自己負責,對家庭負責,對團體負責,對社會負責。有的人對自己都不負責,乙個對自己都不負責的人,當然不會對家庭負責,更談不上對團體和社會負責了。

「進取心」則是一種永不滿足,永不止步的奮發向上的精神。

要高度重視良好習慣的養成,良好的習慣使你一生受益。積極的態度和良好習慣是成事立業的基礎。

二、做個好助手是成為優秀律師的前提。

我認為,乙個好助手應該做到:

(一)要耐得住寂寞和清貧,要厚積薄發,切勿心急氣燥。

收入低是暫時的,如果不首先刻苦修煉、提高自己,今後也難以有大的變化。因此,對青年律師而言,首要的是長本事,增見識。如果把錢放在第一位,就很難成為乙個有豐厚收益的好律師。

(二)要心中常有感恩之心,這樣才會生活在快樂中,才能多多受益。要把老律師的關心、指導、幫助看成是個人最大的收益,要經常感念老師無私的教誨和幫助。千萬不要抱怨不公平,報怨報酬少,如果這樣,只能自毀前程,能從老師那裡學到知識和技能,就是最好的報酬。

古語云「受人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如果你不知感恩,也就沒有人願幫你。

(三)要做個勤於思考的有心人。

只有時時思考,才能成為有心人。拉丁語中有句格言:「世界上最偉大的是人,而人最偉大是的頭腦」。我常說的「有心才有眼」也是這個道理。

(四)要做到「三勤」。

一是腦子要勤,多思提高悟性,有悟性才會不斷有收穫。一些律師的懶主要懶在腦子上,不願動腦子。

二是手勤,要多看、多寫。

不少人寫法律文書就是一遍,好象是一氣呵成,就覺得精彩得沒有可修改的地方了。要多看些優秀的文章、法律文書,多寫多練。

三是要腿勤,要積極,主動,創造性的做好助理工作。

有的助理只侷限於主辦律師交辦的工作,讓幹什麼幹什麼。如這樣,你只能是個能應付工作的助理,難以從助理成長為合格的律師。有的助理很少去觀摩庭審,旁聽資深律師承辦的案件會學到許多書本沒有的東西。

只有積極、主動,創造性去工作,你才能優秀,才能出類拔萃。如果按部就班,充其量只能是乙個合格的員工,合格的助手,不會做到優秀。人們常講,最遠的距離是從心到手的距離,人們往往想的多,行動上卻跟不上。

(五)要熟知程式性工作。

對青年律師而言,老律師是一筆財富,要讓主辦律師認為你是他離不了的助手。要勤於觀察,因為老律師多年的經驗有些是只能意會難以言傳的。要用心去領會,從接人待物的禮儀、證據材料準備,分析問題的方法、法庭發問,如何進行辯論各環節的每個細節去揣磨,感悟。

對優秀文書要反覆看,反覆琢磨。這是盡快提高自己的捷徑。

(六)要力爭「精益求精,盡善盡美」

做業務,永遠不要認為自己完全準備好了。一些律師不能對承辦的案子反覆琢磨,把所有可能出現的情況都考慮周全,而是把辯護詞,**意見草草寫好,擱置在一邊,就再不動不改,但只要認真看看,總會找出要補充、修改、完善的地方。

對法律文書,要反覆審查,核對,不能出現錯字、別字、漏字,標點符號也要準確。有的律師的文書、材料之所以經常出現錯誤,我認為不是水平問題,主要是責任心問題,是態度問題。作為助理,不是簡單幫主辦律師查詢、遞送文書,列印、裝訂材料,要全面、仔細核對全部材料,包括:

材料是否齊全,有無遺漏;材料排列順序是否正確等。要追求內容和形式完美的統一,內容優質是基礎,外表完美也重要。

(七)要注意細節。

細節決定成效,細節決定效率,細節決定品位。

關注細節是律師職業性質決定,關注細節是負責的具體表現。偉大源於細節的積累。要把小事做細,做透,做精。天下大事必做於細。

講個關注細節對辦案重要性的事例。

我所曾**一起侵權案。確認侵權持續時間成為勝敗關鍵,**律師通過反覆細心檢視案件材料,發現侵權方產品宣傳材料上的**號碼已由6位改為7位,通過落實**號碼的公升位時間,從而認定了侵權持續時間,成為案件勝訴的關鍵。

(八)非主辦律師,律師助理的主要工作:

①認真查閱所有有關的案件材料。要熟悉全部案件材料,要吃透案情。這項工作要主動做,如果事事等主辦律師安排,就不是個好助理。助理要記錄好委託人的****,負責與委託人保持及時聯絡。

②蒐集,調查,整理,準備案件事實和證據材料。

例如,審查當事人提供的證據材料是否齊全,不全的應主動要求當事人補充,有的要主動提出去調查查詢,並一一進行梳理。

③詳盡記錄辦案過程,做好備忘錄,如做好會見當事人,向證人調查、諮詢,風險告知的記錄。對案件過程及時記載,並將辦案進展情況及時告知委託人,保持與客戶、辦案人員的及時聯絡。

我發現一些律師不願動筆。認真做好記錄有兩個好處,一是對辦案有利。二是讓委託人感到我們辦案認真。助理應養成隨時做好工作記錄的習慣。

如何成為一名優秀講師

主講人 張湘武,惠州德者口才總經理 首席教練,時間 8分鐘 尊敬的各位老師 各位嘉賓 你們好!我是來自惠州德者口才的主講老師張湘武,我的演講主題是 如何成為一名優秀講師?在座的各位老師,請問你們乙個問題?講師是什麼?謝謝各位。韓愈說過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作為老師,作為講師就是傳授做人做事的道...

如何成為一名優秀的教師

作為學教育技術的我,常在思考著如何才能做一名優秀的教師,因為在很大程度上,教師將可能是我終身的職業,所以對於這個問題我也有自己的一點見解。我認為,要成為一名優秀的老師,最重要要求有兩點 第一,要博學 第二,要有人格魅力。那麼,何為博學。學識淵博 造詣精深亦是博學。早在唐朝的韓愈就告訴我們,師者,所以...

如何成為一名優秀的教師

作為學教育技術的我,常在思考著如何才能做一名優秀的教師,因為在很大程度上,教師將可能是我終身的職業,所以對於這個問題我也有自己的一點見解。我認為,要成為一名優秀的老師,最重要要求有兩點 第一,要博學 第二,要有人格魅力。那麼,何為博學。學識淵博 造詣精深亦是博學。早在唐朝的韓愈就告訴我們,師者,所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