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為一名優秀教師

2021-03-27 08:44:40 字數 5123 閱讀 9115

教師是學校的靈魂,是學生知識的源泉。要成為一名優秀的教師,不僅需要淵博的學識、高尚的品質,更需要高超的教學技巧。優秀的教師可以讓學生學得更認真、學得更輕鬆、學得更好。

和優秀的教師談話,也可以使人受益匪淺,使人學會很多知識。2023年7月20日,我回到我的母校——廉江市和寮二中,訪談了中學高階教師賴舒華老師,在與她的深切交談中,我學會了很多在課本裡無法學到的知識,了解到了何如才能成為一名優秀的教師。

賴老師說話,和藹可親,語氣平和,語音標準,使人聽了猶如看一本好書,使人受益匪淺。在和賴老師的訪談中,我們重點談論了如何成為一名優秀的教師。賴老師以自己的經歷和經驗總結了以下幾點:

一、強化自身素質,提高師德修養。

教師是辦學的主體,是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人的培育者,是青少年學生成長的引路人。高質量的教育,必須有高素質的教師,而師德是教師最重要的素質。師德決定了教師對學生的熱愛和對事業的忠誠,決定了教師執著的追求和人格的高尚。

師愛是師德的核心。

教師對待學生的態度關係學生性格的形成。乙個學生如果生活在鼓勵和認可之中,他就會自信和自強。有學者認為,「疼愛自己的孩子是本能,而熱愛別人的孩子是神聖」。

因此,教師對學生的愛在性質上是一種只講付出不記回報的、無私的、廣泛的且沒有血緣關係的愛,在原則上是一種嚴慈相濟的愛,這種愛是神聖的,這種愛是教師教育學生的感情基礎。學生一旦體會到這種感情,就會「親其師」,從而「信其道」,也正是在這個過程中,教育實現了其根本的功能。因此,師愛就是師魂。

師德是教師的靈魂,是教師人格特徵的直接體現。歷代的教育家提出的「為人師表」、「以身作則」、「循循善誘」、「誨人不倦」、「躬行實踐」等,既是師德的規範,又是教師良好人格的品格特徵的體現。教書育人,教書者必先學為人師,育人者必先行為世範。

學高為師,德高為范。教師是學生增長知識和思想進步的導師,他的一言一行,都會對學生產生影響。所以,優秀的教師一定要在思想政治、道德品質、學識學風上全面以身作則,自覺率先垂範,這才能真正為人師表。

二、不斷加強學習,自我完善。

作為新時期的人民教師,必須不斷加強學習,終身學習,學高為師,教師是教育者,也必須是學習者。試想孩子們就連節假日還都忙著學這學那,我們做教師的怎能不學習呢?要成為一名優秀的教師就更要學習。

社會的迅速變遷使身邊的事物每時每刻都在發生著日新月異的變化,有許許多多的問題要我們來回答,我們不刻能樣樣精通,但至少應該去努力了解一些。要想成為優秀的教師,我們不能停留在過去的「給學生一杯水,教師要有一桶水」的老觀念上,而應該進化為教師所擁有的知識就像滔滔江水連綿不絕。教師的繼續教育就是很好的策略。

現代的教育是終身的教育,教師不僅是教育者而切更應該是受教育者,要處處豐富自己的知識,時時為自己「充充電」,要有一種永不衰竭的求知慾望,不斷超越自己,以「外塑形象,內強素質」的理論,努力提高自身的人格魅力。

三、更新教育觀念,鼓勵創新。

教育觀念是教育學生的心理背景。要成為優秀教師,不僅要有良好的教育觀念,而且應不斷學習、不斷更新舊觀念,使其適應社會需要。教育是要面向明天,而明天需要的是創造性人才,這是教育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要求。

教育的實質就是教人去創造未來。因此教師在教學中要善於組織開放式教學,課堂上要放得開,努力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注重引導學生積極參與教學活動,並在其中激勵學生自得、自悟、**發現、在實踐和合作中學,在與眾不同中透出新意,要大膽肯定學生 「標新立異」、「異想天開」的想法,從而保護了學生的想象力,激發學生的創新熱情。

四、以體驗教育為重點,抓好心理健康教育。

隨著現代社會競爭的加劇,人們心理負荷加重,**心理不健康的現象明顯上公升,但是很少有人注意到**的心理問題都是從小積累起來的。青少年正處於心理和心智發展尚未成熟時期,面對紛紜複雜的社會,會產生不知所措的心理壓力,如果得不到及時引導,就會形成心理疾患,導致心理障礙。所以,從小開始教育孩子有良好的心理狀態是多麼重要,而教師在這其中卻起著關鍵性作用。

因此,優秀的教師必須以良好的心態做好教育、教學工作,以健康的心理去促進學生的心理健康。

心理健康教育是一種助人自助的教育活動,是情緒調節和情感體驗,是心靈的溝通和理念的認同,而不是乾巴巴的說教,也不是單純掌握心理學知識。針對初中學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應根據學生心理實際,以課堂為主渠道,以活動為載體,通過具體情境和事例,寓教於樂,感染學生,使之懂得認識自我、發展自我的道理,培養學生自信、自省、自我認識和自我調節的能力,優化學生的心理品質。它矯正了傳統教育只考慮教育者的願望,擺正了施教與受教的關係。

教師的責任在於激發學生主動積極參與心理健康教育,引導學生互動互助,找出問題及解決辦法,讓學生解決自身的問題。

賴老師以自己的人生經歷總結出了以上的經驗,毫不保留地談了出來,以自己的親身經歷教育了我,目的就是希望她的學生能有更好的成就。賴老師是我的榜樣,我要向她學習,以她的輝煌成就為目標,而努力,而奮鬥。

每乙個教師都想成為乙個好教師。每乙個英語教師都渴望成為乙個受他的學生們歡迎的優秀教師。那麼,怎樣才能成為乙個學生們歡迎、教師們公認的好教師呢?

首先,我們英語教師應該擁有豐富的英語基礎知識。我們英語教師應該有一口流利的英語口語、紮實的英語語法知識和駕馭英語課堂的能力。只有我們牢固掌握英語知識,我們才有可能真正成為乙個好教師。

如果我們教師非常擅長英語,我們就能非常清楚地把英語知識教給我們的學生,所以我們英語教師必須努力提高聽、說、讀、寫的水平。眾所周知,如果你想給學生一碗水,你應該擁有一桶水。我們英語教師必須在我們的空餘時間自學英語,認認真真地備好每一堂英語課,以便認真地上好每一堂英語課。

其次,我們應該象愛我們的心靈一樣愛我們的學生。在我們平時的英語教學中,我們英語教師應該愛我們的子女一樣愛我們的學生,我們的學生應該得到悉心呵護。我們應該耐心地關心他們的學習和生活。

我們不僅應該熱心地幫助學生,而且應該嚴格要求我們的學生。我們應該成為像嚴父、慈母一樣的教師。如果我們能做到這些事情,學生們將相信我們英語教師。

這樣,他們會更樂意我們去教他們,也會非常積極地學習英語,這樣學英語會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再次,我們應該嚴格要求我們自己。我們要求學生做到的,我們必須首先做到。如:

如果我們要求學生不遲到,我們必須首先做到上課不遲到。另外,我們必須誠信於學生,我們應該做到從來不說謊,並且守信用。誠實對每乙個人包括教師都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我們上課時出現一些錯誤,我們應該馬上改正錯誤。教師不要害羞改正錯誤。我們應該勇敢地改正我們的錯誤。

沒有人不犯錯誤。如果我們能及時認識和改正我們的錯誤,我們的學生將會接受我們,並且更加信任我們。

總之,我們應該盡最大的努力把每一件事做好。最重要的是我們必須嚴格要求我們自己,並且不斷提高我們的英語水平。我們應該象愛我們的心和心靈一樣,愛我們的學生一樣。

兩好老師:一是優秀的課堂藝術,二是優秀的教學成績。

課堂藝術,必須緊跟當今改革的潮流,流利,高水平的口語教學。活躍的課堂氣氛。老師的自身能力提高是個必須要下工夫的東西,增加英語水平,不斷更新英語知識。

加強自身的學習。觀摩優質課,把握課堂藝術,把握課堂的靈魂,學習優質課的要素。教學成績,必須以良好的基礎知識做保證,這要求老師把知識架構給學生梳理的很清楚,語法點,單詞,短語,句子。

這是英語學習的基礎。二是要有大量的閱讀題目訓練,聽力,閱讀,寫作,也就是要應試。

教師如何把這兩者很好的融合起來呢?課堂的把握是很重要的一點,授課中基礎知識系統講解,貫穿聽力口語的訓練。對於所授知識的掌握則要嚴格落實檢查,否則就會陷入只會玩花架子,最後無成果的窘境。

優秀教師頒獎詞

馮凌:她,教育戰線上奮戰了十四年,在題海中遨遊了十四載,她以「兢兢業業做事,認認真真做人,明明白白對己,誠誠實實待人」為做人準則。站在三尺講台,洋洋灑灑地規矩著方圓人生;走下三尺講台,構建著四中教職工之家。

她總保持著那顆平常心去看待世界,總抱有著認真態度去做每件事,努力去用一種熱情去溫暖大家的心靈——這就是我們的工會主席:馮凌!

李清玲:她的身上有著山東人的直爽,對待同事她是個熱心腸;她的身上涵藏著山東人的勤勞,給學生講起數學題從來不吝惜氣力;她的身上有著與大連人一樣的執著,勾股定理、雞兔同籠,講了十幾年卻不改熱情。

她的笑聲清脆,如一串銀鈴;她的笑容溫暖,無比真誠;她的身上流動著一脈闖關東人的豪情,教書育人是她永遠的追求!她就是李清玲老師。

欒琴:她韻致淑雅,渾身散發著迷人的光輝。她以四兩撥千均的淡定從容將自己所帶的班級治理得井井有條、欣欣向榮。

作為語文老師,她致力於營造書香課堂,教誨學生懂得「腹有詩書氣自華」。她外柔內剛,軍訓中以自己的堅強感動著軍營中的領導、老師、學生。他就是四中大家庭的新成員-欒琴老師。

韓軍:不知不覺中,他在教學工作中步入了雙十年華,從乙個初出茅廬的鋒芒青年進入了中年的行列。在這二十年裡,他盡力把眾多的知識傳授給學生,雖然沒有公升學學科那般風光,但他堅信著「以學成志」,堅守著「樂文通理,勤學篤行,育人博雅」。

雖然他貌不驚人,但他努力把智慧型和技能體現在課堂教學中,讓他的才華在課堂這一特定舞台中放出光彩。他一生所好便是讀書,從書中走出人生的悲喜,走出人生的每乙個段落。他就是——韓軍。

楊桂雨:他愛生如子,那赤誠的愛,喚醒了多少迷惘,哺育了多少自信;他醉心教育,用汗水譜寫人生多彩的華章。三尺講台,他用最專業的數學語言為學生解疑答難,他身體力行地示範著有規有矩才能成就方圓。

他訥ne2於言而敏於行,在教育的天地裡默默守望,期待著破繭化蝶的美麗。!正所謂「十年一劍數學夢,流汗流淚不留名」。他就是數學組楊桂雨老師 。

徐宗文:嚴」和「愛」是他的教育風格,「讓學生成長、**、成才」是他的教育追求。 「愛」、「畏」交織是學生對他的最準確感受。

活躍的課堂,飛翔的思維,他在思考中把厚重的歷史變成了薄薄的知識,他在精心組織中把課堂變成了快樂的學堂。作為一名班主任,他與學生坦誠相見,以師道的尊嚴贏得了學生的理解和尊重。作為年級組長,他以心換心,以愛博愛,傾他所能,為年級教師創設乙個溫馨和諧的大家庭。

他就是歷史組的徐宗文

孫洪霞:11寒暑易節在教師的生涯中並不算長,她猶如乙隻辛勤的蜜蜂不斷耕耘,默默收穫。她是乙個有著無窮精力,為工作而生的人。

作為化學教師,教學有法,學生喜愛,成績驕人;作為備課組長,盡心竭力,團結同事,關愛學生。她憑著高度的責任感和卓越的工作能力當之無愧地成為教育教學的領頭雁!她是我們化學組的孫洪霞。

高輝:她是一株小小的丁香花,外樸而內秀,執著地吐露芬芳。瘦弱的身體,掩失不了女性難得的果敢,張馳有度的課堂,抑揚頓挫的聲音,精湛的教學技藝,激盪著無數求知的心靈,也收穫著秋天豐收的喜悅,她所帶的班級是學校普通班級的旗幟。

「嚴」和「愛」是她的教育風格,「讓學生成長、**、成才」是她的教育追求。她就是我們優秀的高輝老師。

劉巍巍:教學是一片海,在這裡趕海,定能收穫幾朵浪花,幾串彩貝,幾行足印,所以,她把孩子們帶進多彩的語文世界裡,盡情享受學習的快樂。她又說,擔任班主任工作把最平凡的事做好,就是最大的不平凡!

所以,她以心換心,以愛博愛,給孩子們送去片片摯愛,傳遞縷縷關懷。

讓自己成為一名優秀教師

新教師如何搞好教育教學工作 一 做一名好教師應具備兩個條件 a,把教師這個職業當成自己一生的事業,用心去呵護。如果教書只是你暫時的過渡,最起碼把自己的課上好,不誤人子弟,這是我們做人的根本。如果我們想一輩子從事這個可愛的事業,那麼我覺得我們就應該用心去呵護它,呵護我們自己的自信心,呵護我們的學生,呵...

《如何成為一名優秀教師》讀後感

假期裡讀了 如何成為一名優秀教師 這本書講的是要實現有效教學,人力資源勝過技術資源。直截了當地告訴那些想要確切了解優秀教師本質的師範生和在職教師 成為最優秀教師的要素,不是教學中那些技術層面的東西,而是能有效地贏得學生注意 尊重 傾心的人品。這本書讓我受益匪淺,我覺得在今後的教學中更加注意以下幾方面...

如何成為一名優秀的教師

作為學教育技術的我,常在思考著如何才能做一名優秀的教師,因為在很大程度上,教師將可能是我終身的職業,所以對於這個問題我也有自己的一點見解。我認為,要成為一名優秀的老師,最重要要求有兩點 第一,要博學 第二,要有人格魅力。那麼,何為博學。學識淵博 造詣精深亦是博學。早在唐朝的韓愈就告訴我們,師者,所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