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一名優秀班主任

2022-10-24 00:42:02 字數 1860 閱讀 4236

如果說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那麼,班主任就是世界上最美的職業。這樣說,一是因為班主任工作的神聖而崇高,二是因為班主任工作的複雜與艱辛。

乙個讓班主任無可奈何的「刺兒頭」,乙個在年級部「聲名狼藉」的後進生,調了乙個班級之後,他整個像換了乙個人——不要說較為嚴重的違紀行為,就連遲到或早退,也絕難見到。

是什麼因素在發生作用呢?是班主任的人格魅力、教學水平和管理藝術。

「橘在淮南為橘,在淮北則為枳。」一位優秀的班主任,為晏子這句箴言從另乙個角度作了乙個經典的詮釋。

沒有攀越不了的高峰,沒有征服不了的瀚海,也沒有教育不了的學生——一切皆有可能,關鍵就在於人。

班主任到底有多麼重要呢?

要找到這個問題的答案,最好是去走訪家長。

每年公升學,家長最關心的問題有三個:乙個是學校,乙個是收費,乙個是班主任。優秀班主任的品牌價值,普通班主任的尷尬無奈,在每年的**月份,就演繹得淋漓盡致。

所以,大而言之,從教育學生,傳承文明的崇高使命出發,做班主任,就要下功夫成為一名優秀班主任;小而言之,從勝任工作,避免被動的功利目的出發,做班主任,也要下功夫成為一名優秀班主任。

但是,不諱言地說,做乙個優秀的班主任,其實真的很難。班主任工作和許多任務作的不同之處在於,後者想做好,就能做好,但前者想做好,往往很難做好。

乙個優秀的班主任,首先必須是乙個品德高尚、教養出眾的人。因為他是學生師法的楷模,學習的榜樣,他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會在潛移默化中影響著學生,因而,它不能不具備高尚的品德和出眾的教養。正因為優秀的班主任具備了這樣的特點,所以他身上體現出來的不同尋常的人格魅力,就會釋放出強大的教育能量,這種能量,既可以抵禦向學生侵襲而來的不良風氣,又可以滌除在學生心靈上沉積已久的汙漬。

乙個優秀的班主任,必然是乙個熱愛教育,熱愛學生的好老師。前蘇聯經典教育家馬卡連柯說:「愛是教育的基礎,沒有愛,就沒有教育。

」因為熱愛事業,我可以一往無前,風雨兼程,也可以披星戴月,鞠躬盡瘁。因為深愛著我的每乙個學生,我會深情地讚美學生的優點;也會寬容地面對學生的缺點;我會因尖子生的收穫與成功而歡欣振奮,也會因後進生的進步與成長而由衷高興。

乙個優秀的班主任,肯定是乙個善於學習,樂於鑽研的好老師。學高方能為師,身正才能為范。「學高」需要不斷學習,「身正」也需要不斷學習。

教育是一門科學,又是一門藝術,它對從事這一職業的人有著很高的要求,沒有哪一項事業比教育人、培養人、塑造人、轉化人的教育工作更複雜,更精妙。學業不精,方法不當,誤人子弟,貽害無窮。

善於學習,勤於總結,注重方法,講究藝術,是所有優秀班主任的共同特點。沒有系統的學習,缺乏經常的思考,班主任的領導藝術、管理水平,始終不會有質的提高,管理就只能在低水平徘徊重複。在這樣的狀況下,班主任即使攪盡腦汁,費盡心思,也終究不會有什麼成效,反倒弄得心力交瘁,怨天尤人。

乙個優秀的班主任,還應該是乙個能言善辯,能說會道的人。班主任沒有好的口才,就像書法家沒有好的毛筆,篆刻家沒有好的刻刀,很難把自己真實的水平展示出來。乙個優秀的軍事家,指揮千軍萬馬,他可能會運籌帷幄,游刃有餘,但他不一定能勝任「統帥」五六十人的班主任工作,因為對於軍事家,準確的判斷力和合理的戰術安排才是至關重要的素質。

而對於班主任,過人的智慧型與出眾的口才,缺一不可,後者的不足,是班主任的一大缺陷。

乙個優秀的班主任,還應該是乙個善於團結任課老師的優秀組織者。他不會單打獨鬥,也不會一枝獨秀。他不以自己的成績遙遙領先而沾沾自喜,卻為各門學科的齊頭並進而津津樂道。

他知道,教育學生,團結才能出戰鬥力,團結才能出凝聚力。只有團結協作,群策群力,才能創造出一流的業績,才能培養出一流的學生。所以,他會經常性地和學生交流,也會經常性地和任課老師溝通,在學生面前,他是乙個身份特殊的老師;在老師面前,他是乙個身份特殊的「家長」;在老師和學生面前,他又是乙個聯絡的紐帶和橋梁。

……沒有完美的教育,但有著美麗的責任和使命。為了這份世界上最美的職業,我們應該也必須努力去做一名優秀的班主任。

除此以外,我們別無選擇。

如何做一名優秀班主任

三 言傳身教,身正示範 常言說 身教勝於言傳 因此,在教育教學活動中,作為優秀班主任應該始終注重自身的素質提高。教學生做人做事,那班主任就是學生學習的目標和方向。班主任在為做人方面,首先要言行一致 做事方面,就要率先垂範。要求學生做到的就要自己先做到。比如公升國旗時,要和學生一樣列隊肅立 上課之前應...

如何做一名優秀的班主任

從踏上工作崗位的那天起,我們就知道班主任工作是繁雜而瑣碎的,卻也是平凡而偉大的,我們更知道,班主任要善於激勵學生,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增強他們的參與意識,培養他們主人翁的責任感。對待學生,教師要善於發現他們的閃光點,在公共場合多表揚,少批評 多肯定,少否定 多一些包容和讚美,少一些打罵和侮辱,使他們在...

如何做一名優秀的班主任

作者 楊淑琴 甘肅教育 2014年第13期 關鍵詞 班主任工作 愛心 信任 觀察 熟悉 交心 後進生 中圖分類號 g635.1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4 0463 2014 13 0038 01 一 要充滿愛心和信任 要想了解和研究學生,首先要熱愛學生 信任學生,這也是教師應遵循的最基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