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一名優秀班主任

2022-03-05 05:03:06 字數 2136 閱讀 8857

三、言傳身教,身正示範

常言說「身教勝於言傳」,因此,在教育教學活動中,作為優秀班主任應該始終注重自身的素質提高。教學生做人做事,那班主任就是學生學習的目標和方向。班主任在為做人方面,首先要言行一致;做事方面,就要率先垂範。

要求學生做到的就要自己先做到。

比如公升國旗時,要和學生一樣列隊肅立;上課之前應該主動將手機放在辦公室;看到教室內外地上有亂丟的垃圾,碎紙等,也要把它撿起來放進垃圾桶;看到椅子歪斜,隨時把它擺正。以身作則,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感染學生。

四、優化管理,督促提高

習慣**於生活,習慣的改變也要在生活中去找途徑和辦法。中職生在校期間的生活可以大概分為學習、活動,實習、日常起居等。而要讓學生養成上述良好的習慣,就必須讓學生在班集體這個大環境中養成。

根據學生的特點,對學生的管理注重自我管理,班主任跟上督促提高。

(一)改進管理方法,常變常新

班主任首先應在管理形式上下功夫,要有創新意識。借鑑學校對班級考核的做法,在班內制定、實施班級自律公約,對學生實施量化考核,也使學生的言行與分數掛鉤。內容涉及學生在校的方方面面,包括學習、生活、活動、上課、自習、衛生、集體活動、校報、演講、體育課、課間操等等。

在執行自律公約的過程中,要不斷創新,增加一些新的內容。為了強化學生對量化考核的重視,可再從期末學生總評、獎學金評定、三好學生、優秀團幹部評選、技能鑑定、優生優推等方面加以引導。通過這一措施,有效地保證學生自我管理,有利於學生各種行為習慣的養成,也強化了班級正常秩序。

(二)注重培養班幹部

班級管理中,班幹部發揮著重要的作用。班主任意志、口令的實施,都需要先有班幹部的支援與服從。見賢思齊,是人之常情,應該承認,中職生是有分辨力的,什麼好,什麼壞,是知道的,只是管不住自己,或者積重難返罷了,所以,班幹部和學生中的積極分子對他們的影響是客觀存在的,而且要比老師的說教更有說服力。

在每一次班會中,在每一次召開學生幹部會的過程中,要注重強調班幹部、團幹部應該起模範帶頭作用,應該走到隊伍的前面,嚴格要求自己,髒活累活搶先幹,多幹,注意糾正自己和其他同學身上的不良習慣,要有正義感。另外,還應該定期召開班幹部會議。

(三)嚴格要求、反覆教育不懈怠

在班級管理中,嚴格要求。一些學生的不良行為經過多次重複,表現出一定的深度和穩固程式。所謂「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在班級管理中,在學生養成教育的過程中,學生很容易出現這種反覆,作為班主任應冷靜對待,深入調查,迅速弄清原因,從反覆中尋找積極因素,耐心教育。反覆一次,教育一次,常抓不懈,才能奏效。

(四)付出真誠、真愛

沒有愛,就談不上教育。雖然在班級管理工作中經常提到愛學生要相愛自己的孩子那樣,但是在實踐過程中付出發自肺腑的真誠、細緻入微的真該卻很難。我們不缺少對學生的關心,但缺乏對學生的持續關注;不缺乏對學生的理解,卻有時很難控制情緒說出一句對學生傷害的話語;不缺乏對學生的愛心,卻有時對學生因困難輟學而無能為力。

作為班主任對待學生既要有父親般的嚴愛,又要有母親般的慈愛,只有全身心地付出愛,才能得到學生真誠的愛的回報。

(五)深入學生,勤於觀察,做學生的益友

作為班主任要全面了解學生的思想面貌、智力狀況、健康狀況、生活經歷、個性特徵、興趣愛好及生活環境等,就要走進學生、深入學生,這樣才能掌握班級情況、學生特點,制定後續班級計畫。另外,班主任每一天與學生在一起的時間比較長,要事事留心、時時注意、處處觀察,善於發現問題。在課堂上觀察學生的注意力、情緒、作業情況,在活動中觀察學生的意志品質、個性傾向、人際關係、集體觀念、閃光點、個體優勢;與學生溝通交流,發現學生的心理需求等。

充分了解每乙個學生,增進和學生感情,成為他們生活和學習中的益友。通過學生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或是微小的情緒變化,感知學生的思想和心理狀態,把握偶發事件的蔭芽,及時採取針對性教育和防範措施。

五、專業就業結合,維穩控輟

作為中職學校的班主任工作,很突出的乙個體會就是,每一天壓力很大,而壓力的**之一便是學生的穩定控輟工作,而這也是職業教育的乙個特色。每帶乙個新的班級,就應該首先會學習了解所帶班級專業情況,所學科目大體有哪些,專業的就業情況、就業前景等,以便在對待學生所提的問題時能有的放矢,另外幫助學生樹立正確的就業觀念,正確引導學生畢業推薦就業時如何選擇工作,幫助學生解決學生學習過程中遇到的專業學習困惑以及在求職中可能遇到的問題,幫助學生樹立正確的就業觀念。通過這些措施的實施,有效地加強學生維穩控輟工作的進行。

總之,作為乙個教育工作者,我們應堅信「世無朽木不可雕」,只有用真心、真愛、真情傾注於學生,不斷探索和改進管理方式方法,才能做一名優秀的班主任。

如何做一名優秀班主任

如果說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那麼,班主任就是世界上最美的職業。這樣說,一是因為班主任工作的神聖而崇高,二是因為班主任工作的複雜與艱辛。乙個讓班主任無可奈何的 刺兒頭 乙個在年級部 聲名狼藉 的後進生,調了乙個班級之後,他整個像換了乙個人 不要說較為嚴重的違紀行為,就連遲到或早退,也絕難見到。是什麼...

如何做一名優秀的班主任

從踏上工作崗位的那天起,我們就知道班主任工作是繁雜而瑣碎的,卻也是平凡而偉大的,我們更知道,班主任要善於激勵學生,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增強他們的參與意識,培養他們主人翁的責任感。對待學生,教師要善於發現他們的閃光點,在公共場合多表揚,少批評 多肯定,少否定 多一些包容和讚美,少一些打罵和侮辱,使他們在...

如何做一名優秀的班主任

作者 楊淑琴 甘肅教育 2014年第13期 關鍵詞 班主任工作 愛心 信任 觀察 熟悉 交心 後進生 中圖分類號 g635.1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4 0463 2014 13 0038 01 一 要充滿愛心和信任 要想了解和研究學生,首先要熱愛學生 信任學生,這也是教師應遵循的最基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