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常菜譜大全

2022-05-10 04:42:05 字數 5231 閱讀 1038

一、魚香肉絲的做法

1.將泡發的黑木耳切絲,玉蘭片切絲,豬瘦肉切絲,蔥薑蒜切末。

2.將肉絲用少許鹽、料酒和澱粉將肉絲稍醃。並將澱粉、鹽、白糖、醋、生抽、肉湯(或水)兌成調味汁。

3.熱鍋下冷油,油溫熱後,下肉絲迅速劃炒散開。

4.炒至肉色變白後用鏟子將肉絲撥在鍋邊(或盛出),底油加自製剁椒、蒜末、薑末炒香。

5.將肉絲翻炒均勻。

6.加入事先綽水後的胡蘿蔔絲煸炒一分鐘左右。

7.然後下入玉蘭絲和黑木耳絲大火煸炒片刻。

8.倒入芡汁。待湯汁粘稠時加蔥花翻炒均勻即可。

二、宮保雞丁的做法

● 主料:雞胸肉(適量)

● 調料:大蔥(適量) 油炸花生公尺(適量) 辣椒段(適量)

● 鹽(三分之一茶匙) 生抽(一湯匙老抽(兩茶匙):

● 香醋(一湯匙) 糖(半茶匙薑汁(適量)

● 蒜泥(適量雞精(適量澱粉水(一茶匙+一湯匙)

● 花椒粉(適量) 白胡椒(適量料酒(適量)

1. 雞胸肉用刀背拍一下,切成大拇指甲大小的丁。

2. 用料酒一湯匙,食用油半湯匙,白胡椒半茶匙,鹽半茶匙,澱粉一茶匙,醃漬十分鐘入味。

3. 蔥切段,鍋裡放油,七八成熱下雞丁炒變白。

4. 放入乾辣椒,蔥和一茶匙花椒粉,炒出香味

5. 用剩餘的水澱粉、醬油、鹽、白砂糖和料酒調成芡汁。

6. 兌入料汁,大火炒到粘稠乾鬆即可

7. 關火,拌入花生公尺即可。

三、可樂雞翅的做法:

● 材料:雞翅中、可樂一聽、八角、姜、蔥段、料酒

● 雞翅洗淨,入蔥薑水中煮沸撈出,瀝乾水份。

● 鍋內放少許油燒熱,放入雞翅。

● 煎至外皮兩面泛黃。

● 倒入可樂沒過雞翅即可。

● 加入醬油、大料、蔥段、薑片,大火燒開後轉小火。

● 燉至湯汁濃稠即可。

1 豬里脊洗淨,擦乾水分,切成5cm長、1cm粗的小條

2 在里脊條中調入蛋清、水澱粉(50ml)和鹽,攪拌均勻後醃製15分鐘。

3 小碗中調入紹酒、香醋、白砂糖和餘下的水澱粉(20ml),混合均勻製成芡汁。

4 中火燒熱鍋中的油,待燒至五成熱時將里脊條放入,炸制約1分鐘,待里脊條顏色微黃撈出瀝乾油分,接著將油燒至七成熱,再將里脊條放入復炸約1分鐘,然後撈出瀝乾油分待用。

5 鍋中留底油,燒熱後放入薑末和大蔥花爆香,隨後放入里脊條,再烹入糖醋芡汁。

6 最後大火將芡汁收稠,均勻地兜裹在里脊條上即可。

● 切好的里脊絲,用鹽,胡椒(白胡椒最好),蛋清,薑汁,抓勻醃漬十分鐘。

● 醃漬好的里脊絲,用乾澱粉拌均勻,抖落一下附在上面的澱粉,放在漏勺裡備用。

● 漏勺浸入八成熱油裡,迅速炸定型,撈出來,復炸一次。里脊肉不要炸時間長,老了就硬,正好的才會吃起來外酥裡嫩。

● 炸好的里脊裝盤備用。

● 水澱粉放入一點芝麻備用。

● 鍋裡放番茄醬,白糖,半碗水,一起熬滾以後,煮一分鐘。

● 勾芡。澆在立即肉上即可。

小竅門:

糖醋里脊,三步走:醃漬炸製調汁。

1,醃漬要用鹽胡椒粉蛋清,鹽要放足但是不能鹹,和平時炒菜的量一樣。

2,炸製要迅速,肉絲切細一點不用擔心炸不熟。炸久了肉不嫩。還要二次復炸,復炸的目的是讓外面更酥。

3,調汁很關鍵,這一口酸甜恰到好處的味兒,就在此。我用亨氏番茄醬,很好吃,亨氏番茄醬三份,綿白糖乙份,水五份,熬一會,再勾芡,勾芡不要太厚,一點就可以了,一茶匙澱粉,一湯匙水,兌成水澱粉。

五、糖醋排骨的做法:

● 小排500克焯水後,煮三十分鐘,肉湯可以煮麵條,別倒掉了。

● 用一湯匙料酒,一湯匙生抽,半湯匙老抽,二湯匙香醋(不是白醋)醃漬20分鐘。

● 撈出洗淨控水備用,炸製金黃,油別放多,可以省油,只要翻身的勤就好了。

● 鍋內放排骨,醃排骨的水,三湯勺白糖(大膽的放糖吧,三湯匙,別怕多)。半碗肉湯大火燒開,調入半茶匙鹽提味。

● 小火燜十分鐘大火收汁,收汁的時候最後加一湯匙香醋,那個酸甜口就出來了。

● 臨出鍋撒蔥花芝麻,少許味精。

小竅門:

備註—竅門三個:

1,如何外酥裡嫩—煮30分鐘,這樣再大火熱油炸到外面焦黃,就外酥裡嫩了。如果用生排骨直接炸,容易老

2,為啥要醃漬,因為熱鍋熱油迅速封住了肉外表,做糖醋汁的時候不容易吸收進去,排骨裡面有肉腥味

3,怎麼炸排骨?——大火猛催,反正已經煮了三十分鐘,早熟了,所以只要保證外面脆就可以了。

六、小炒肉的做法

醃料: 蠔油1/2大匙、鹽1/8小匙、老抽1小匙、植物油1/2大勺

調味料: 鹽1/8小匙、生抽1大匙、白砂糖1/2小匙、雞精1/4小匙、豆豉10克

1、用刀將五花豬肉切成3公釐左右的大薄片;將豬肉放入碗內,加入醃料中的蠔油、鹽、老抽

2、用手將醃料抓勻,放置醃製10分鐘;尖椒去蒂,從中間剖開,剔除椒蕊和椒籽。

3、將尖椒切成條狀,紅尖椒也如此方法處理,切成條狀;大蒜、生薑切碎,豆豉用清水洗一次瀝淨水備用

4、炒鍋燒熱,放入植物油1/2大匙,冷油放入肉片用小火煸炒;煸炒至肉片出油,並微微捲起,撈起肉片備用

5、鍋內剩下的油,放入豆豉、姜、蒜末,小火炒出香味;加入青紅椒絲,鹽1/8小匙,中火炒至椒絲變軟。

6.倒入事先炒好的肉片,加入生抽、糖、雞精,再翻炒約30秒,讓菜入味後即可出鍋。

七、辣子雞丁

1. 新鮮雞胸肉一塊洗淨,切成大小差不多的肉丁。將雞丁用適量鹽與1勺料酒醃漬15分鐘入味。

2. 乾辣椒用剪刀剪小段,準備適量姜、蒜、蔥、花椒。

3. 鍋內下油,要多些,將醃好的雞丁入內炸至雞丁皮焦後盛起備用。

4. 鍋內留底油,淨薑蒜辣椒花椒入內爆香,隨後加入雞丁。

5. 加1勺生抽,少許白糖,少許鹽迅速炒香,入適量雞精與蔥花即可關火。

1、準備好雞脯肉、青紅椒、熟花生、生薑。

2、雞肉、生薑、青紅椒洗淨,分別切好備用。

3、雞肉用鹽、澱粉、料酒拌好備用。

4、鍋中油熱,滑散雞肉,盛起備用。

5、鍋中餘油,爆香生薑,倒入青紅椒,炒勻。加入適量鹽,炒勻

6、倒入滑好的雞肉,炒勻,淋入生抽,調好味,倒入熟花生,炒1分鐘即可盛起。

八、醋溜白菜

1、先把白菜洗淨,切成小塊。

2、蔥、姜、蒜切碎,白糖、醋、醬油、鹽、味精放到一起調勻。

3、鍋裡放油,放入蔥、姜、蒜煸炒出香味。

4、先放入白菜幫翻炒,炒製白菜幫變軟,然後放入白菜葉翻炒

5、倒入調料汁翻炒片刻,出鍋裝盤,即可享用。

1、 將白菜幫清洗乾淨,用開水燙一下,之後切成白菜幫塊,姜、蔥切絲,蒜切成小顆粒。

2、鍋中放底油,放入蔥薑絲,烹炒變色後,放入紅辣椒,出香味。

3、即刻放入白菜塊,翻炒片刻,加入糖、鹽、醬油,翻炒幾下待白菜8分成熟後,加入醋與水澱粉的混合物,待芡汁黏稠白菜出鍋,出鍋前可以放入蒜粒。

九、蒜香素三絲

1、將市場上買回的熟豆腐絲開水中焯一下,可起到消毒殺菌的功效,撈出後在冷水中馬上冷卻,以保持豆腐絲較脆的口感哦

2、將半根黃瓜、半根胡蘿蔔切細絲,盡量切細一點哦,尤其是胡蘿蔔,這樣看起來蘿蔔絲細膩有彈性,很漂亮,直接決定口感和食慾的哦,然後從冷水中撈一小碗豆腐絲備用。

3、將三絲盛放到乙個攪拌盆裡,上面堆放半頭獨頭蒜蒜末,2只小細蔥蔥花,蒜末可酌量多加一點,蔥花主要為了增一點蔥香和一抹新綠,少量即可。

4、製作關鍵的蒜香辣油:2到3茶匙辣椒粉上面撒20幾粒豆豉,然後將半頭獨頭蒜的蒜末堆放到豆豉上備用

5、將色拉油燒熱,放入乙隻八角,20幾粒花椒炸一下增香,然後把炸過八角花椒的油分兩次澆到蒜蓉上,邊攪拌,此時,蒜蓉受熱水分蒸發,蒜香四溢哦。蒜香辣油就完成了,備用。

6、準備調料碗:加1.5茶匙生抽、1茶匙陳醋、適量鹽,依個人口味加適量蒜香辣油,不愛太辣的,可以多加些辣椒裡的油哦,攪拌均勻,調料碗就完成了,備用。

7、將調料碗中的料汁澆到三絲上面的蒜蓉和蔥花上

8、三絲、料汁、蒜蓉等混合拌勻,美味的蒜香素三絲就出爐啦,蒜香濃郁,早餐用幾分鐘拌一下,配上熱騰騰的豆漿,油條,開胃又美味哦。

十、螞蟻上樹

1、粉絲要用冷水泡,軟即可,撈出來,一定要提前泡提前瀝乾,不然會容易沾鍋。

2、胡蘿蔔青椒切末,薑蔥切末。

3、炒一湯匙紅油豆瓣醬,一定要小火,攪拌,不要糊了,炒到提起鏟子油是紅色的即可。

4、肉末放進去炒到分散發白,放一茶匙糖,放胡蘿蔔和薑蔥末。

5、兌水,不要多,剛好到肉末邊緣,我兌了小半飯碗水。放入粉絲。

6、煮一下,水快乾了,用鏟子翻動收汁,放青椒,雞精,香油,關火。青椒會熟的,別擔心。

十一、涼拌胡蘿蔔絲

1、準備好需要的食材:白蘿蔔半根,甜椒小半顆,香菜兩根,花椒幾粒,蒜一瓣,姜一小塊。

2、白蘿蔔去皮洗淨、切絲(刀工有待鍛鍊),放入碗中備用

甜椒洗淨切絲

香菜洗淨切小段

薑蒜切碎。

3、鍋底燒乾水分,到人適量菜油,燒熱。

4、將備好的薑蒜甜椒放入油鍋種煸半分鐘左右,關火。

5、在蘿蔔絲中按照自己的口味適量放入鹽、味精、香油、生抽、醋、糖調料

將煸好的甜椒與薑蒜末連同油一起倒入蘿蔔絲中,將香菜放在上面。

6、將食材攪拌均勻即可,放置幾分鐘味道更佳哦。

十二、拔絲地瓜

1、地瓜洗淨削皮備用,地瓜切成滾刀塊。

2、鍋中加入適量的大豆油,油加熱到5至6成熱時候放入地瓜,調到中火,地瓜炸至外表變硬,顏色金黃撈出控油備用。

3、把鍋中的油倒出來,鍋中放入適量的白糖,調到中小火,鍋中的白糖區域性開始融化,直到鍋中的糖全部融化開,調到微火。

4、繼續熬製白糖,熬成像蜂蜜一樣的濃汁,再稍微熬製一會兒,糖汁略微變紅時即可,這時候的火候一定要小。

5、倒入炸好的地瓜塊快速翻拌均勻,即可出鍋裝盤。

十三、炸醬麵

1、黃瓜、心裡美、蔥白洗淨,切絲;豆芽、黃豆洗淨,豆芽掐頭去尾;芹菜洗淨切丁。依次將黃豆嘴、豆芽、芹菜丁入沸水鍋中焯熟,撈出過涼後瀝乾水分。

2、肉切成見方的小丁,蔥薑略拍,蒜切碎末;甜麵醬加1勺生抽、少許水稀釋。

3、鍋置火上少許油燒熱,放入肉丁煸炒,肉變色後放入蔥、姜、八角煸香。挑揀出蔥薑、八角。

4、倒入醬,小火翻炒至肉丁、醬混合均勻,加入蒜末、辣椒不斷攪拌,熬至醬汁粘稠即可。

5、鍋中水燒沸,放入麵條攪散後煮至斷生,挑出盛入碗。

6、碼上菜碼、放上炸醬即可食用

十四、地三鮮

1、不粘鍋稍倒一點油倒入去皮切塊的土豆煎至土豆兩面微黃已熟關火。

2、炒鍋到油燒熱倒入茄子翻炒。炒至茄子表皮起皺變軟,在爆香蔥薑蒜。

3、倒入土豆翻炒均勻。加入醬油,糖,鹽。再加少許水翻炒片刻。

4、加入青椒塊和少許雞精翻炒,加入適量的水澱粉翻炒均勻。最後淋入香油翻炒均勻關火。

必讀 家常菜譜大全 二

知識改變命運勤奮塑造成功 天才是百分之九十九的勤奮加百分之一的靈感 家常菜譜大全 二 麻醬素什錦 類別山東菜防癌抗癌食譜便秘食譜 食譜高血壓食譜 工藝拌口味麻醬味食用早餐 中餐 晚餐 口感素蔬菜球形似錦繡球,色彩斑斕,清脆爽口,鹹鮮香酸辣甜六味,芝麻香氣濃厚。主料青蘿蔔75克紅蘿蔔75克白蘿蔔75克...

家常菜譜大全,特別的全

值得收藏,超值!鹹菜黃瓜的做法 鹹菜黃瓜主料 鮮嫩黃瓜兩至三根 一定要頂花帶刺的做出來才爽口哦 鹹菜黃瓜調料 a.鹽一勺 b.白醋五勺,冰糖一塊 核桃大小 蜂蜜一勺,味精小半勺,乾紅辣椒四個 掰成小段 鹹菜黃瓜的做法 鹹菜的做法 1,將黃瓜洗淨,切成大約八厘公尺長手指頭粗細的小段,放在乾淨容器內用鹽...

私房家常菜譜

本菜譜僅供參考,實際操作時當靈活運用 素炒白菜 1 準備好材料 白菜冼淨切斷 紅辣椒切段 2 鍋冷油熱,爆香辣椒,加入白菜翻炒,待白菜軟化下去時加鹽 醬油翻炒一會就可以了。用豬油煮大白菜要比植物油潤滑更香甜 手撕包菜 1 準備好材料 包菜洗淨,瀝乾水分,用手撕成小塊 紅辣椒切小段 蒜公尺切碎 2 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