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準儀實驗報告

2022-05-10 04:42:03 字數 1790 閱讀 6617

1. 目的

(1)認識ds3微傾式水準儀的基本構造,各操作部件的名稱和作用,並熟悉使用方法。

(2)掌握ds3水準儀的安置、瞄準和讀數方法。

(3)練習普通水準測量一測站的測量、記錄和計算。

(4)認識自動安平水準儀。

2. 組織

每組4人。

3. 學時

課內2學時。

4. 儀器及用具

每組借ds3微傾式水準儀l臺、水準尺1對、尺墊2個,記錄板1塊,測傘1把。

5. 實驗步驟提要

1)認識ds3微傾式水準儀

了解各操作部件的名稱和作用,並熟悉使用方法。

2)水準儀的使用

水誰儀在乙個測站上的操作順序為:安置儀器--粗略整平--瞄準水淮尺--精確置平--讀數。

(1)安置儀器

在測站上開啟三腳架,按觀測者的身高調節三腳架腿的高度,使三腳架架頭大致水平,如果地面比較鬆軟則應將三腳架的三個腳尖踩實,使腳架穩定。然後將水準儀從箱中取出平穩地安放在三腳架頭上,一手握住儀器,一手立即用連線螺旋將儀器固連在三腳架頭上。

(2)粗平

粗平即初步地整平儀器,通過調節三個腳螺旋使圓水準器氣泡居中,從而使儀器的豎軸大致鉛垂。在整平的過程中,氣泡移動的方向與左手大拇指轉動腳螺旋時的移動方向一致。如果地面較堅實,可先練習固定三腳架兩條腿,移動第三條腿使圓水準器氣泡大致居中,然後再調節腳螺旋使圓水準器氣泡居中。

(3)瞄準水準尺

①目鏡調焦將望遠鏡對著明亮的背景(如天空或白色明亮物體),轉動目鏡調焦螺旋,使望遠鏡內的十字絲像十分清晰。

②初步瞄準鬆開制動螺旋,轉動望遠鏡,用望遠鏡筒上方的照門和準星瞄準水準尺,大致進行物鏡調焦使在望遠鏡內看到水準尺像,此時立即擰緊制動螺旋;

③物鏡調焦和精確瞄準轉動物鏡調焦螺旋進行仔細調焦,使水準尺的分劃像十分清晰,並注意消除視差。再轉動水平微動螺旋,使十字絲的豎絲對準水準尺或靠近水準尺的一側。

(4)精平

轉動微傾螺旋,從氣泡觀察窗內看到符合水準器氣泡兩端影象嚴密吻合(氣泡居中),此時視線即為水平視線。注意微傾螺旋轉動方向與符合水準器氣泡左側影象移動的規律。

(5)讀數

儀器精平後,應立即用十字絲的中絲在水準尺上讀數。觀測者應先估讀水準尺上公釐數(小於一格的估值),然後再將全部讀數報出,一般應讀出四位數,即公尺、分公尺、厘公尺及公釐數,且以公釐為單位。如1.

568m應讀記為151568;0.860m應讀記為0860。

讀數應迅速、果斷、準確,讀數後應立即重新檢視符合水準器氣泡是否仍舊居中,如仍居中,則讀數有效,否則應重新使符合水準氣泡居中後再讀數。

3)一測站水準測量練習

在地面選定兩點分別作為後視點和前視點,放上尺墊並立尺,在距兩尺距離大致相等處安置水準儀,粗平,瞄準後視尺,精平後讀數;再瞄準前視尺,精平後讀數。

變換儀器高再進行觀測,兩次所測高差之差不得超過±6mm。

4)自動安平水準儀的認識及使用

自動安平水準儀沒有水準管和微傾螺旋。利用圓水準器粗平後,借助自動補償器的作用可迅速獲得水平視線的讀數。操作簡便,可防止微傾式水準儀在操作中忘記精平的失誤。

自動安平水準儀無制動螺旋,靠摩擦制動,操作過程與ds3微傾式水準儀大致相同,無需精平。

6.注意事項

(1)水準儀安放到三腳架上必須立即將中心連線螺旋旋緊,嚴防儀器從腳架上掉下摔壞。

(2)在讀數前,注意消除視差;必須使符合水準器氣泡居中(微傾式水準儀水準管氣泡兩端影象符合)。

(3)注意倒像望遠鏡中水準尺圖形與實際圖形的變化。

(4)「自動安平水準儀的認識及使用」可放在課後,由學生到實驗中心借用自動安平水準儀,進行操作練習。

7. 上交資料

各組讀數練習記錄手簿乙份。

實驗一水準測量實驗報告水準儀測量資料

實驗一水準測量實驗報告 一 目的與要求 1 了解ds 3型水準儀的基本構造,認清其主要部件的名稱,效能和作用。2 練習水準儀的正確安置 瞄準和讀數。3 掌握普通水準測量的施測 記錄 計算 閉合差調整及高程計算的方法。二 計畫與裝置 1 實驗時數安排為2學時。2 實驗小組由8人組成 4人操作,2人記簿...

水準儀檢驗報告

一 水準儀的軸線應滿足的條件 如圖所示,為視準軸,為水準管軸,圓水準管軸,為儀器旋轉軸 縱軸 進行水準測量時,水準儀的視准軸必須水平,據此在水準尺上讀數,才能正確測定兩點間的高差,而視準軸的水平是根據水準管氣泡居中來判斷的。因此,水準儀在裝配上應滿足水準管軸平行於視準軸這個主要條件。儀器的粗平 縱軸...

水準儀經緯儀實習報告

1 讀取後視讀數,並算出視線高程 視線高程 後視點高程 後視讀數 2 觀測前視點並分別記錄前視讀數 由於在乙個測站上前視要觀測好幾個樁點,其中僅有乙個點是起著傳遞高程作用的轉點,而其餘各點只需讀出前視讀數就能得出高程,為區別於轉點,稱為中間點。中間點上的前視讀數精確到cm即可,而轉點上的觀測精度將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