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準儀操作步驟方法詳解

2022-07-15 07:27:05 字數 1571 閱讀 7742

一、目的與要求

1、對照儀器,了解水準儀型號、各部件名稱和功能;

2、掌握水準儀基本操作;

3、練習一站兩點高差測定。

二、儀器與工具

1、ds3水準儀1臺、水準尺2把、記錄簿1本。

2、自備:鉛筆、草稿紙。

三、實訓方法與步驟

1、指導教師講解水準儀的構造及操作方法。

2、安置和粗平水準儀。水準儀的安置主要是整平圓水準器,使儀器概略水平。做法是:

選好安置位置,將三腳架調整至適當高度。取出儀器,用連線螺旋將其連線在腳架上(注意基座與三腳架相對位置)。先踏實兩隻腳架尖,移動另乙隻腳架使圓水準器氣泡概略居中,然後轉動腳螺旋使氣泡居中。

轉動腳螺旋使氣泡居中的操作規律:氣泡需要向哪個方向移動,左手就向哪個方向轉動腳螺旋。氣泡偏離在a的位置,首先按箭頭所指的方向同時轉動腳螺旋①和②,使氣泡移到b的位置,再按箭頭所指方向轉動腳螺旋③,使氣泡居中。

圖1-1

3、用望遠鏡照准水準尺,並且消除視差。

首先用望遠鏡對折明亮的背景,轉動目鏡對光螺旋,使十字絲清晰可見。然後鬆開制動落選,轉動望遠鏡,利用鏡筒上的準星和照門照准水準尺,旋緊制動螺旋。再轉動物鏡對光螺旋,使尺像清晰。

此時如果眼睛上、下晃動,十字絲交點總是指在標尺物象的乙個固定位置,即無視差現象。如果眼睛上、下晃動,十字絲橫絲在標尺上錯動就是有視差,說明標尺物像沒有呈現在十字絲平面上,若有視差將影響讀數的準確性。消除視察時要仔細進行物鏡對光使水準尺看的最清楚,這時如十字絲不清楚或出現重影,再旋轉目鏡對光螺旋,直至完全消除視差為止, 最後利用微動螺旋使十字絲精確照准水準尺。

圖2-1

4、精確整平水準儀。

轉動微傾螺旋使管水準器的水準氣泡兩端的影像符合,如圖1-3所示。轉東微傾螺旋要穩,慢慢的調節,避免氣泡上下不停錯動。

圖1-3

5、讀數。

以十字絲橫絲為準讀出水準尺上的數值,讀數前,要對水準尺的劃分、註記分析清楚,找出最小刻劃單位,整分公尺、整厘公尺的分劃及公尺數的註記。先估讀公釐數,再讀出公尺、分公尺、厘公尺數。要特別注意不要錯讀單位和發生漏0現象。

讀數後,應立即檢視氣泡是否仍然符合,否則應重新使氣泡符合後再讀數。

6、變儀器高法測兩點高差。在相距約60公尺的a、b兩點豎立水準尺,約中間位置處安置儀器。粗平、照准a、讀後視a。

然後照准b,讀前視b。讀數力求精確。兩點高差h′ab=a-b。

將儀器在原地公升高(或降低)約10cm,重複上述操作,得高差h″ab。若較差h′ab—h″ab不超過±5mm,則觀測合格,否則重測。

四、注意

事項1、在觀測過程中,手切勿按扶在架腿上;

2、測量時不論用哪個眼睛觀測,另一眼睛盡量不要閉上,更不要用手蓋住眼睛;

水準儀操作步驟方法詳解**步驟**

1、安放三角架:調節三腳架腿至適當高度,盡量保持三腳架頂面水平。如果地面鬆軟,應將架腿踩入土中。

3、腳螺旋:調節腳螺旋,使圓水準氣泡居中。

4、制動螺旋:旋緊制動螺旋,望遠鏡被固定。

5、水平微動螺旋:在制動螺旋旋緊後,調節水平微動螺旋,望遠鏡在水平方向內微小轉動。

6、目鏡調焦螺旋:調節目鏡調焦螺旋,使十字絲清晰成像。

7、物鏡調焦螺旋:旋轉物鏡調焦螺旋,使遠處物體清晰成像。

水準儀操作規範

1 置架先踩實腳架 移動 腳架使氣泡與 連線垂直即與腳架 平行,最後僅需要調節腳架 置架上的固定螺栓即可。平坦地區,架腳尖呈等邊三角形,斜坡地上,兩架腳置於下坡,令一腳架置於上坡以穩定腳架,腳尖呈等邊三角形 2 粗平任意選定一對角螺旋 用雙手以相對方向旋轉這對螺旋,使氣泡移動到過水準器零點且與 連線...

水準儀使用方法

水準儀的使用 水準儀的使用包括 水準儀的安置 粗平 瞄準 精平 讀數五個步驟。1.安置 安置是將儀器安裝在可以伸縮的三腳架上並置於兩觀測點之間。首先開啟三腳架並使高度適中,用目估法使架頭大致水平並檢查腳架是否牢固,然後開啟儀器箱,用連線螺旋將水準儀器連線在三腳架上。2.粗平 粗平是使儀器的視線粗略水...

水準儀經緯儀全站儀使用詳解

水準儀的使用方法 水準儀廣泛用於建築行業,是測量水平高低的儀器,具有精度高 使用方便 快速 可靠等優點,使用在引測 大面積場地測量 樓面水平線標誌 沉降觀測等。現介紹水準儀的使用方法。一 水準儀器組合 1.望遠鏡 2.調整手輪 3.圓水準器 4.微調手輪 5.水平制動手輪 6.管水準器 7.水平微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