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準儀經緯儀實習報告

2021-03-04 05:37:20 字數 4235 閱讀 7723

(1)讀取後視讀數,並算出視線高程

視線高程=後視點高程+後視讀數

(2)觀測前視點並分別記錄前視讀數

由於在乙個測站上前視要觀測好幾個樁點,其中僅有乙個點是起著傳遞高程作用的轉點,而其餘各點只需讀出前視讀數就能得出高程,為區別於轉點,稱為中間點。中間點上的前視讀數精確到cm即可,而轉點上的觀測精度將影響到以後各點,要求讀至mm,同時還應注意儀器到兩轉點的前、後視距離大致相等(差值不大於20m)。觀測中間點時,可將水準尺立於緊靠中心樁旁的地面,直接測算得地面高程。

(3)計算測點高程

測點高程=視線高程-前視讀數

(4)計算校核和觀測校核

當經過數站觀測後,附合到另一水準點bm2(高程已知,為74.451m),以檢核這段渠線測量成果是否符合要求。為此,先要按下式檢查各測點的高程計算是否有誤,即

∑後視讀數-∑轉點前視讀數=bm2的高程-bm1的高程

∑後-∑前**點)與終點高程(計算值)-起點高程均為定值,說明計算無誤。

但bm2的已知高程為74.451m,而測得的高程是74.466m,則此段渠線的縱斷面測量誤差為:

74.466-74.451=+15mm,此段共設7個測站,允許誤差為±10 =±26mm,觀測誤差小於允許誤差,成果符合要求。

由於各樁點的地面高程在繪製縱斷面圖時僅需精確至cm,其高程閉合差可不進行調整。

★縱斷面圖的繪製

縱斷面圖一般繪在公釐方格紙上,以水平距離為橫軸,其比例尺通常情況下取1:100 ~1:500,依渠道或管道大小而定;高程為縱軸,為了能明顯地表示出地面起伏情況,其比例尺比距離比例尺大10~50倍,可取1:

50~1:500,依地形類別而定。

所繪縱斷面圖其水平距離比例尺為1:5 00,高程比例尺為1:100,由於各樁點的地面高程一般都很大,為了節省紙張和便於閱讀,圖上的高程可不從零開始,而從一合適的數值起繪。

根據各樁點的里程和高程在圖上標出相應地面點的位置,依次連線各點繪出地面線。再根據設計的渠首或管道起點高程和渠道或管道比降繪出渠底或管底設計線。至於各樁點的渠底或管底設計高程,則是根據起點(0+000)的渠底或管底設計高程、渠道或管道比降和離起點的距離計算求得,注在圖下「渠底高程或管底高程」一行的相應點處,然後根據各樁點的地面高程和渠底或管底高程,即可算出各點的挖深或填高數,分別填在圖中相應位置。

(三)場地平整

(一)場地平整測量及繪圖

對於一般的建築場地,應在測設之前,對起伏不平的自然地貌進行平整,高處挖去,低處填平,使之成為一定高程的平坦地面。平整場地應考慮挖、填土方量基本平衡的原則,也就是挖高填低,就地取土,進行平整。

平整建築場地可能有兩種情況,一是場地有大比例尺地形圖資料,可根據地形圖資料進行平整計算;另一種是場地沒有大比例尺地形圖。現介紹於下:

如果建築場地沒有大比例尺地形圖,不能依據等高線確定建築場地範圍內各方格角點的高程,此時需進行面水準測量解決方格角點的高程,其方法如下。

1.在建築場地的範圍內,用經緯儀和皮尺在地面設定方格網。

如圖1所示的一塊建築場地,靠近或穿過這塊場地設定一條基線ab。在基結上丈量等長度的12、23、34、…線段,其長度按地形起伏情況及估算精度要求而定,一般為10~50m。然後分別在1、2、3、…點上安置經緯儀測設垂直方向線11′、22′、33′、…。

在各條方向線上再按等長度丈量,得各方格的角點,並在地面作出標誌(釘小木樁或撒白灰)和進行編號。各方格角點可採取行列編號法,每個方格角點有兩個標號聯合表示。圖2所示為行列編號法,有六五行,分別以a、b、c、d、e、f表示六列列號,以1、2、3、4、5表示五行行號。

對於最左上角的一格其四個角點點號為a1、a2、b1、b2表示。

2.進行面水準測量,求各方格角點高程

實習的這塊建築場地,各方格角點的高程可用水準測量的方法連測解決因為是求場地面積內各方格角點高程,故稱面水準測量。其方法是如場地附近有水準點(如表有水準點bmc,高程為40m),可從水準點出發。如場地附近沒有水準點,則可假定某方格角點為水準點,並給以假定高程值。

按水準路線的形式組成一條閉合水準路線。由bmc點起始,經1、2、3、4、5站後,仍回到bmc點。在每站除讀後視與前視轉點讀數外(表上每站的二條實線表示者),還應讀各站欲連測的方格角點讀數,為插前視讀數(表上每站的虛線表示者)。

轉點讀數應讀至毫m,插前視讀數讀至cm。實地讀數的情況如表各角點上注字。將所有讀數即時記錄在面水準測量記錄手薄內,再推算轉點和插前視點的高程。

3.計算場地平整後的設計高程

繪一張與地形圖一致的空白方格網,將麵水準測量記錄手薄中各點高程填註在各相應的方格角點左上方,計算得場地平均高程,取為該建築場地平整後的設計高程。並按在圖4上繪出該條等高線。該等高線為挖、填邊界線。

再計算各方格角點挖、填深度,各方格挖、填方量,總挖、填方量。

五.實習方法:水準儀、經緯儀的使用。

1.測量的方法:

(1)水準儀架在兩個控制點的中間,距離兩點大致相等。在前後兩點各立水準尺一把。

(2)望遠鏡對準水準尺並推動,再將水準儀調平,調節三個腳螺旋,使得圓水準器旗袍居中,然後微調傾螺旋,從左邊的視窗看到水準管的氣泡閉合。

(3)調水平微動螺旋,使得十子絲在水準尺上測得後視讀數和前視讀數並記錄下來。

(4)三腳架架腿抬高或降低,重新測量後視讀數和前視讀數並記錄下來,測得高差不得超過5mm,否則重測。

2.角度測量的方法:

(1)經緯儀架在控制點上,用腳螺旋進行對中,再伸縮架腿調節圓水準氣泡居中,然後調節腳螺旋使得水準管氣泡也居中。通過對中器觀察是否對中,否則反覆調平。

(2)望遠鏡調成盤左,對準左面的目標並制動,調節微傾和微動螺旋,使得十字絲瞄準目標,把配置度盤的按鈕拔出,記下讀數。順時針轉動照准部,對準右面的目標並制動,讀出右面的讀數,記錄讀數。

(3)望遠鏡調成盤右,對準右面的目標並制動,調節調節微傾和微動螺旋,是的十字絲瞄準目標,把配置度盤的按鈕拔出,記下讀數。逆時針轉動照准部,對準左面的目標並制動,讀出左邊的讀數,記錄讀數。

(4)兩次測量角之差不能超過40秒,否則重測。

3.距離測量的方法:

(1)用前面的方法將經緯儀對中整平,再進行定線。

(2)然後用鋼尺沿著路線測出導線長度。

(3)往返各測一次,兩次距離的相對誤差不能超過三千分之一,否則重測。

六.測量精度:

1.距離往返測量相對誤差不超過1/3000;

2.水準儀高差測量中高差閉合差在容許值±12vn mm或±40l mm範圍內;

3.測內角時一測回中上、下半測回角值之差不得超過±40``。

七.計算成果和示意圖見測設資料計算表。

八.體會:

通過本次實習,鞏固了以前所學知識,掌握了水準儀、經緯儀的基本操作,還有怎樣施工放樣,學會了地形圖的繪製方法。從而積累了許多經驗。(1)、立標尺時,標尺除立直外還要選在重要的地方.因此,選點就非常重要,點一定要選在有代表性的地方.同時要注意並點非越多越好.相反選取的無用點過多不但會增加測量,計算和繪圖的勞動**網量和多費時間,而且會因點多而雜亂產生較大的誤差。

(2)、要先將道路和主要建築物確定下來,然後在新增其餘次要方面,這樣不但條理清楚,利於作圖而且更有利於作圖的準確和隨時進行實物和圖形的對比從而檢驗測量資料的準確與否.但這兩周實習也給了我們不少教訓:由於某個資料的讀錯、記錯及算錯都給我們帶來了不少麻煩,從而讓我們知道了做任何事都要認真。還有乙個組的團結也是至關重要的,他關係到整個組的進度。

先前我們組由於配合不夠默契,分工也不夠合理,整體進度受到極大的影響,後來通過組內的交流,徹底解決了以上問題。實習進度有了很大的改觀,進度和效果自然就提上來了。這告訴我們團結就是力量,我們以後工作的時候也是一樣,只有團結才能把事辦好。

我們在這次的實習中,也了解到了要想很好地進行測量,首先必須要掌握過硬的基本理論知識,要有實幹精神,每個組員都必須親自實踐,而且要分工明確,工作也可以交換來做,還需要知道失敗乃成功之母,在實習測量的過程中,不可能完全的沒有錯誤,我們應該不氣餒,繼續一次又一次的重測,重計算,一次次地練習,一次次得提高測量水平,我們不斷在經驗中獲得教訓。而且也多虧了老師的指導,我們實習之初,遇到了各種各樣的困難,多虧的老師的耐心講解,才使我們解決了不少測量中的難題。

我們在實習過程中,不可避免的遇到了一些困難,在我們實現之初,我還有點擔心自己不會測,測不好,擔心只有兩個星期的測量時間,自己不能按時的完成任務,但是,經過我們小組的反覆測量,我們的團結、默契,克服了測量中的種種問題,終於按時完成了任務。通過這次學習,讓我知道了團隊精神是如此的重要,無論是少了中間的哪一環都無法完成任務,任何乙個步驟、環節,都少不了,也出不得錯,一步錯步步錯,因此,測量學才是「從整體到區域性」、「先控制後碎部」、「由高階到低階」的工作原則,並做到「步步有檢核」。因此,測量離不開我們每個人的努力,團隊的合作。

就整個實習測量來說,我們從中學到了不少知識,不過這其中也體現了我們還有許多的不足,希望在以後的學習中記得這次的經驗教訓,精益求精,力求能最到更好!

經緯儀,水準儀檢驗報告

經緯儀檢驗 1.實踐時間 第一周 2.實踐地點 校內 3.實踐學時 1學時 4.實踐目的及要求 1 了解dj6級經緯儀各主要軸線之間應滿足的幾何條件 2 實踐要求 掌握經緯儀檢驗與校正的操作方法。5.實踐原理 1 儀器豎軸vv 橫軸hh 視准軸cc 水準管軸ll 2 條件 ll vv cc hh h...

水準儀經緯儀全站儀使用詳解

水準儀的使用方法 水準儀廣泛用於建築行業,是測量水平高低的儀器,具有精度高 使用方便 快速 可靠等優點,使用在引測 大面積場地測量 樓面水平線標誌 沉降觀測等。現介紹水準儀的使用方法。一 水準儀器組合 1.望遠鏡 2.調整手輪 3.圓水準器 4.微調手輪 5.水平制動手輪 6.管水準器 7.水平微調...

水準儀 經緯儀 全站儀的使用方法

水準儀及其使用方法 高程測量是測繪地形圖的基本工作之一,另外大量的工程 建築施工也必須量測地面高程,利用水準儀進行水準測量是精密測量高程的主要方法。一 水準儀器組合 1.望遠鏡 2.調整手輪 3.圓水準器 4.微調手輪 5.水平制動手輪 6.管水準器 7.水平微調手輪 8.腳架 二 操作要點 在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