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緯儀,水準儀檢驗報告

2022-03-05 10:14:24 字數 2860 閱讀 4502

經緯儀檢驗

1. 實踐時間:第一周

2. 實踐地點:校內

3. 實踐學時:1學時

4. 實踐目的及要求:

(1)了解dj6級經緯儀各主要軸線之間應滿足的幾何條件;

(2) 實踐要求:掌握經緯儀檢驗與校正的操作方法。

5. 實踐原理:

(1)儀器豎軸vv、橫軸hh、視准軸cc、水準管軸ll;

(2)條件:ll⊥vv、cc⊥hh、hh⊥vv,

(3)保證測量的準確與方便,還要求十字絲豎絲與橫軸保持垂直關係;

(4)視線水平和豎盤水準管氣泡居中時,豎盤讀數為0°90°或270°。

6. 實踐儀器、裝置、工具及主要材料

經緯儀,鋼尺,皮尺,撥針,螺絲刀,記錄本,傘。

7. 實踐方法與步驟

(1)一般性檢驗

安置儀器後,首先檢驗:三腳架是否牢固,架腿伸縮是否靈活,各種制動螺旋、微動螺旋、對光螺旋以及角螺旋是否有效,望遠鏡及讀數顯微鏡成像是否清晰。

(2) 照准部水準管軸應垂直於儀器豎軸的檢驗與校正

檢驗:將儀器大致整平,轉動照准部使水準管平行於一對角落旋連線,轉動該對腳螺旋使氣泡嚴格居中;將照准部旋轉180°,若氣泡仍居中,說明條件滿足,若氣泡中點偏離水準管零點超過一格,則需校正。

校正:用撥針撥動水準管一端的校正螺絲,應先松後緊,使氣泡退回偏離量一半,再轉動腳螺旋使氣泡居中。如此反覆檢校。直到水準管在任何位置時氣泡都無明顯偏離為止。(不要求)

(3)十字絲豎絲應垂直於儀器橫軸的檢驗與校正

檢驗:用十字絲交點瞄準一清晰的點狀目標p,上、下轉動望遠鏡,若目標點始終不離開豎絲,該條件滿足,否則需校正。

校正:旋下目鏡端分劃板護蓋,鬆開4個壓環螺絲,轉動十字絲分劃板座,使豎絲與目標點重合。反覆檢校,直到該條件滿足為止。校正完畢,應旋緊壓環螺絲,並旋上護蓋。

(4)視准軸應垂直於橫軸的檢驗與校正

檢驗:在o點安置經緯儀,從該點向兩側取30-50m,定出等距的a、b兩點。於點a設定目標,點b橫置一根有公釐刻劃的小鋼直尺,尺身與ab方向垂直並與儀器大致同高。

盤左瞄準a目標,固定照准部,縱轉望遠鏡在b點尺上讀數為b1;盤右再瞄準a目標,並縱轉望遠鏡在b點尺上讀數為b2。若b1=b2,該條件滿足。否則,按下式計算出視準軸誤差c, c″= .

ρ″當c″>60″時,則需校正

校正:(不要求)

8. 實踐成果要求:上交乙份按照上述步驟的實驗報告。

記錄格式

班級組號組長(簽名儀器編號

成像測量時間:自 : 測至 : 日期: 年月日

9. 注意事項

必須按實驗步驟進行檢驗、校正,順序不能顛倒。

水準儀檢驗

1. 實踐時間:第一周

2. 實踐地點:校內

3. 實踐學時:1學時

4. 實踐目的及要求:

(1) 實踐目的:了解微傾式水準儀各軸線間應滿足的幾何條件;掌握微傾式水準儀檢驗與校正的方法;

(2) 實踐要求:.要求檢校後的i角不得超過20秒,其他條件檢校到無明顯偏差為止。

5. 實踐原理:

(1)水準管軸平行於視準軸;ll//cc。

(2)圓水準器軸平行於豎軸;l'l'//vv。

(3)橫軸垂直豎軸。

6. 實踐儀器、裝置、工具及主要材料

ds3級水準儀,水準尺,皮尺,木樁,斧子,撥針,螺絲刀。

7. 實踐方法與步驟

(1)一般性檢驗

安置儀器後,首先檢驗:三腳架是否牢固,制動和微動螺旋、微傾螺旋、對光螺旋、腳螺旋等是否有效,望遠鏡成像是否清晰。

(2)圓水準器軸應平行於儀器豎軸的檢驗與校正

檢驗:轉動腳螺旋,使圓水準器居中,將儀器繞豎軸旋轉180度以後,如果氣泡仍居中,說明此條件滿足;如果氣泡偏出分劃圈之外,則需校正。

校正:先稍旋鬆圓水準器底部**的固緊螺旋,然後用撥針撥動圓水準器校正螺絲,使氣泡向居中方向退回偏離量之半,再轉動腳螺旋使氣泡居中,如此反覆檢校,直到圓水準器轉到任何位置時,氣泡都在分劃圈內為止。最後旋緊固緊螺旋。

(不要求)

(3)十字絲橫絲應垂直於儀器豎軸的檢驗與校正

檢驗:用十字絲交點瞄準一明顯的點狀目標p轉動微動螺旋,若目標點始終不離開橫絲,說明此條件滿足,否則需校正。

校正:旋下十字絲分劃板護罩,用螺絲刀旋鬆分劃板三個固定螺絲,轉動分劃板座,使目標點與橫絲重合。反覆檢驗與校正,直到條件滿足為止。最後將固定螺絲旋緊,並旋上護罩。(不要求)

(4)視准軸應平行於水準管軸的檢驗與校正

檢驗:在s1處安置水準儀,用皮尺向兩側各量距約40m,定出等距離的a、b兩點,打樁或放置尺墊。用變動儀器高或雙面尺法測出a、b兩點的高差。

當兩次測得的高差之差不大於3mm時,取其平均值作為最後正確的高差,用hab表示。

再安置儀器於點b附近的s2處,距b點3m左右,瞄準b點水準尺,讀數為b2,再根據a、b兩點的正確高差算得a點尺上應有的讀數a2=hab+b2,再根a』2比較,得誤差為△h=a』2-a2,由此計算i角值

i」=△h/dab .ρ″

式中ρ″=206265″,dab為a、b兩點間的距離。

校正:轉動微傾螺旋,使十字絲的中橫絲對準a點尺上應有的讀數a2,這時水準管氣泡必然不居中,用撥針撥動水準管一端上、下兩個校正螺絲,使氣泡居中,鬆緊上、下兩個校正螺絲前,先稍微旋鬆左、右兩個校正螺絲,校正完畢,再旋緊,反覆檢校,直到i≤20″為止。(不要求)

8. 實踐成果要求

按照實驗步驟填寫檢驗報告書。

記錄格式

班級組號組長(簽名儀器編號

成像測量時間:自 : 測至 : 日期: 年月日

9. 注意事項

(1)檢校儀器時必須按上述規定的順序進行,不能顛倒;

(2)校正用的工具要配套,撥針的粗細與校正螺絲的孔徑要相適應;

(3)撥動校正螺絲時,應先松後緊,鬆緊適當。

水準儀經緯儀實習報告

1 讀取後視讀數,並算出視線高程 視線高程 後視點高程 後視讀數 2 觀測前視點並分別記錄前視讀數 由於在乙個測站上前視要觀測好幾個樁點,其中僅有乙個點是起著傳遞高程作用的轉點,而其餘各點只需讀出前視讀數就能得出高程,為區別於轉點,稱為中間點。中間點上的前視讀數精確到cm即可,而轉點上的觀測精度將影...

水準儀經緯儀全站儀使用詳解

水準儀的使用方法 水準儀廣泛用於建築行業,是測量水平高低的儀器,具有精度高 使用方便 快速 可靠等優點,使用在引測 大面積場地測量 樓面水平線標誌 沉降觀測等。現介紹水準儀的使用方法。一 水準儀器組合 1.望遠鏡 2.調整手輪 3.圓水準器 4.微調手輪 5.水平制動手輪 6.管水準器 7.水平微調...

水準儀 經緯儀 全站儀的使用方法

水準儀及其使用方法 高程測量是測繪地形圖的基本工作之一,另外大量的工程 建築施工也必須量測地面高程,利用水準儀進行水準測量是精密測量高程的主要方法。一 水準儀器組合 1.望遠鏡 2.調整手輪 3.圓水準器 4.微調手輪 5.水平制動手輪 6.管水準器 7.水平微調手輪 8.腳架 二 操作要點 在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