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準儀操作規範

2022-09-25 09:24:05 字數 858 閱讀 4731

1、 置架先踩實腳架①,移動②③腳架使氣泡與②③連線垂直即與腳架①平行,最後僅需要調節腳架①置架上的固定螺栓即可。(平坦地區,架腳尖呈等邊三角形,斜坡地上,兩架腳置於下坡,令一腳架置於上坡以穩定腳架,腳尖呈等邊三角形)

2、 粗平任意選定一對角螺旋①、②,用雙手以相對方向旋轉這對螺旋,使氣泡移動到過水準器零點且與①②連線的垂直的「中垂」方向線上為止。在旋轉腳螺旋③使氣泡居中。(氣泡移動與左手大拇指旋轉腳螺旋的方向一致)

3、 照准 ⑴目鏡對光、醋瞄將望遠鏡指向明亮背景,調節目鏡對光螺旋,使十字影像清晰。再用望遠鏡的準星和照門瞄準目標,使之進入望遠鏡視場,隨後擰緊制動螺旋。

物鏡對光、精瞄調節物鏡對光螺旋,使目標影像清晰,然後調節微動螺旋,使目標影像與縱絲重合,以利於橫絲**部分擷取標尺讀數。

用眼睛在目鏡處上下移動,如十字絲與目鏡影像相對運動,表示存在視差(反覆調節目鏡和物鏡對光螺旋,直至沒有相對運動的現象為止)。

4、讀數

二、電子經緯儀的操作規範

(一)電子經緯儀置架

1、對中先用對光目鏡照准站點

2、粗平調節支架使架頭大致水平,圓水準器的氣泡大致居中。

3、精平使水平度盤置於水平位置。使水準管平行任意一對角螺旋①②後,使氣泡居中。再使水準管垂直角螺旋①②後,使氣泡居中。

4、照准同上

(二)電子經緯儀的作用

1.天頂距和豎直角的區別:①天頂距以垂直方向為零度角,到b點測線的夾角。②豎直角以水平方向為零度角,到b點測線的夾角。

2.望遠鏡測距絲測距:ab兩點之間的水平距離d=100×d(上下視距絲的距離)

3,水平角和豎直角的測設(置零oset,鎖定hold)

4.坡度測量(v%)

5.重複角度測量

二、 全站儀的操作規範

水準儀操作步驟方法詳解

一 目的與要求 1 對照儀器,了解水準儀型號 各部件名稱和功能 2 掌握水準儀基本操作 3 練習一站兩點高差測定。二 儀器與工具 1 ds3水準儀1臺 水準尺2把 記錄簿1本。2 自備 鉛筆 草稿紙。三 實訓方法與步驟 1 指導教師講解水準儀的構造及操作方法。2 安置和粗平水準儀。水準儀的安置主要是...

水準儀檢驗報告

一 水準儀的軸線應滿足的條件 如圖所示,為視準軸,為水準管軸,圓水準管軸,為儀器旋轉軸 縱軸 進行水準測量時,水準儀的視准軸必須水平,據此在水準尺上讀數,才能正確測定兩點間的高差,而視準軸的水平是根據水準管氣泡居中來判斷的。因此,水準儀在裝配上應滿足水準管軸平行於視準軸這個主要條件。儀器的粗平 縱軸...

電子水準儀實習心得

實習報告 實習名稱 系部名稱 專業班級 學生姓名 學號 指導教師 黑龍江工程學院教務處制篇二 水準測量實習心得 水準測量實習心得 不經意間,為期三周的大地測量實習已經結束,回顧起來,既充實又忙碌,收穫頗豐受益匪淺。我們在這次測量實習中真正把理論和知識運用到實踐當中,得到了較為系統和充分的鍛鍊,同時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