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全站儀 水準儀效能的說明

2022-05-09 01:39:04 字數 935 閱讀 6441

關於潘家口水庫配置全站儀、水準儀效能要求的說明潘家口水庫大壩安全監測自動化專案改造工程中,全站儀主要用於西城峪副壩水平位移的視準線監測和其他專案及儀器裝置安裝調整的定位測量,按《土石壩安全監測技術規範》sl551-2012附錄c要求,小角法視準線2測回觀測值之差為3.0」,正鏡或倒鏡兩次讀數差為4.0」。

按此要求,進口全站儀及國產全站儀效能均能滿足測量精度要求。

數字水準儀主要用於主壩和西城峪副壩垂直位移的校測和儀器裝置安裝調整的定位測量,按《混凝土壩安全監測技術規範》(sl601-2013)要求,壩體垂直位移量中誤差限值為±1.0mm、壩基垂直位移量中誤差限值為±0.3mm。

按此要求,進口水準儀及國產水準儀效能均能滿足測量精度要求。

相比國產儀器,進口測量儀器(如徠卡tca2003全站儀、tm30全站儀、dna03電子數字水準儀)測量精度更高,效能穩定,測量速度快,在水利水電工程中被大量使用。針對本工程,國產儀器雖能滿足具體改造專案的監測精度要求,但如果考慮兼顧工程區變形監測網的測量,則現有國產全站儀尚不能滿足規範要求的精度。

摘錄部分進口儀器和國產效能較高的儀器的技術引數如下:

1、進口儀器技術引數

徠卡tca2003全站儀:

角度測量精度為0.5」,

距離測量精度為1mm+1ppm。

徠卡dna03電子數字水準儀:

每公里往返測高程精度0.3mm(銦鋼尺)

2、國產儀器技術引數

南方測繪nts-391r全站儀:

角度測量精度為1」,

距離測量精度為3mm+2ppm。

南方測繪nts-662全站儀:

角度測量精度為2」

南方測繪dl-2003水準儀:

每公里往返測高程精度0.3mm

南方測繪dl-2007水準儀:

每公里往返測高程精度0.7mm

南方測繪nl32水準儀:

每公里往返測高程精度1.0mm

水準儀經緯儀全站儀使用詳解

水準儀的使用方法 水準儀廣泛用於建築行業,是測量水平高低的儀器,具有精度高 使用方便 快速 可靠等優點,使用在引測 大面積場地測量 樓面水平線標誌 沉降觀測等。現介紹水準儀的使用方法。一 水準儀器組合 1.望遠鏡 2.調整手輪 3.圓水準器 4.微調手輪 5.水平制動手輪 6.管水準器 7.水平微調...

水準儀 經緯儀 全站儀的使用方法

水準儀及其使用方法 高程測量是測繪地形圖的基本工作之一,另外大量的工程 建築施工也必須量測地面高程,利用水準儀進行水準測量是精密測量高程的主要方法。一 水準儀器組合 1.望遠鏡 2.調整手輪 3.圓水準器 4.微調手輪 5.水平制動手輪 6.管水準器 7.水平微調手輪 8.腳架 二 操作要點 在未知...

全站儀的使用

5 司鏡員將稜鏡架在p3點處整平,全站儀對準稜鏡中心,進行後視定向。若觀測結果為 n 85.170,e 32.345,z 任意值 可以進行軸線測設 6 欲在墊層a上放出7軸線和g軸線,首先通過軸網圖2計算出p1點到7號軸線的垂直距離25.665m p1點到g軸線的垂直距離3.150m 7 司鏡員在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