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水準儀實習心得

2021-12-25 07:00:10 字數 1554 閱讀 2801

實習報告

實習名稱:

系部名稱: 專業班級:學生姓名:學號: 指導教師:

黑龍江工程學院教務處制篇二:水準測量實習心得

水準測量實習心得

不經意間,為期三周的大地測量實習已經結束,回顧起來,既充實又忙碌,收穫頗豐受益匪淺。我們在這次測量實習中真正把理論和知識運用到實踐當中,得到了較為系統和充分的鍛鍊,同時也在團隊合作的過程中感悟良多。本次大地測量實習是大學階段最具有組織性的一次實習。

我所在的組內,組織分工明確,而且每天完成的工作量也有明確的要求。這些給我的感覺,像是一支專業的測量分隊.

這次實習分為外業和內業兩部分,內業主要為程式設計,當然還有水準測量資料的處理.而外業就是二等水準測量了,而其中包括用數字水準儀測的珞珈環和用光學水準儀測的武測環. 在內業程式設計方面,我重新熟悉了c#的語法結構,同時對visual studio2008有了更深的認識。

我嘗試使用了各種不同的控制項,使自己的程式更加美觀,同時也反覆檢查自己的編寫,以提高精度。現在已經有了很好的成果。我覺得精度對於我們這一行的重要性太大了。

兩個不同精度的式子,算出來的結果就是有那麼明顯的差異。在c#中,可以顯示到小數點後面十多位小數,這個時候,精度一變,小數字裡的數字變化那是相當大啊。因此,高精度作業,對於我們幹測繪的而言是至關重要的。

而且在自己程式設計遇到瓶頸或者困難時,不要一味只看教材,還要學會和同學溝通,虛心求教,還有就是要學會借助網路,查一些自己需要的公式或者思路之類.

在儀器操作上,我們嚴格按照國家二級水準測量規範進行操作,拒絕錯誤操作的同時,盡量向專業化靠齊,最大限度的控制誤差.一經發現錯誤,立即重測,絕不含糊,比如,這次測量中,我們一共重測了兩段距離,第一次,我們眼看就能測到終點時,天有不測風雨,下起了雨,我們害怕天氣變化導致氣溫與光照條件的變化而引起較大誤差,而沒有選擇剩下幾站的繼續觀測而是立馬停止,等雨停了之後重上乙個鋼點重新測量.我們組中也沒有任何人有異議.

第二次是由於對儀器的理解不夠,導致在測鋼點時把奇數站當成偶數站,為了避免零點差的影響,我們果斷重測,雖然浪費了時間,但是作為測繪人,永遠要把精度放在首位.

實踐過後,加深了我對書本上一些理論知識的理解,同時也使我更深入地思考一些測量方法、技巧和注意事項。其次,在對資料的檢查和矯正的過程中,我明白了各種測量誤差的**,了解了如何避免測量結果誤差的方法。另外,在進行測量工作時,為了減小誤差,我們必須要有嚴謹的態度和極強的責任心,尤其是尤其在角度測量扶尺杆的同學稍有分心就有可能導致測量的角度有偏差,也許就這一點偏差就導致閉合差超限。

我們小組的團隊合作精神也在這次順利完成測量任務中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第一,我們組的成員都積極主動的承擔責任,對分配的任務毫無怨言,認真盡責,各司其職且互幫互助,大幅提高了效率,更好

地完成了任務。第二,守時,大家約定的時間就一定準時到達,這也是團隊精神的體現。第三,同甘共苦。

測量期間,沒有一人躲去休息,一切苦與樂都一起承擔。遇到出現的一些問題和挫折時,沒有相互指責推諉,而是一起討論解決問題的辦法,出現了錯誤也一起承擔責任。在實習中,我們培養了實事求是的工作作風、吃苦耐勞的獻身精神、團結協作的集體精神。

以上這些,都是從每天的測量工作中發現總結出來的,值得自己去反思總結。單憑乙個人的努力或構思是遠遠不夠的,只有小組的合作和團結才能讓任務快速高效的完成。

水準儀經緯儀實習報告

1 讀取後視讀數,並算出視線高程 視線高程 後視點高程 後視讀數 2 觀測前視點並分別記錄前視讀數 由於在乙個測站上前視要觀測好幾個樁點,其中僅有乙個點是起著傳遞高程作用的轉點,而其餘各點只需讀出前視讀數就能得出高程,為區別於轉點,稱為中間點。中間點上的前視讀數精確到cm即可,而轉點上的觀測精度將影...

水準儀檢驗報告

一 水準儀的軸線應滿足的條件 如圖所示,為視準軸,為水準管軸,圓水準管軸,為儀器旋轉軸 縱軸 進行水準測量時,水準儀的視准軸必須水平,據此在水準尺上讀數,才能正確測定兩點間的高差,而視準軸的水平是根據水準管氣泡居中來判斷的。因此,水準儀在裝配上應滿足水準管軸平行於視準軸這個主要條件。儀器的粗平 縱軸...

水準儀操作規範

1 置架先踩實腳架 移動 腳架使氣泡與 連線垂直即與腳架 平行,最後僅需要調節腳架 置架上的固定螺栓即可。平坦地區,架腳尖呈等邊三角形,斜坡地上,兩架腳置於下坡,令一腳架置於上坡以穩定腳架,腳尖呈等邊三角形 2 粗平任意選定一對角螺旋 用雙手以相對方向旋轉這對螺旋,使氣泡移動到過水準器零點且與 連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