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準儀日常維修小知識

2022-09-04 09:54:04 字數 1177 閱讀 7871

水準儀應滿足的條件和水準儀的檢驗

1、水準管的水準軸應與望遠鏡的視准鏡的視准軸平行(主要條件)

2、望遠鏡的視准軸不因調焦而變動位置(主要條件)

3、圓水準軸應與水準儀的旋轉軸平行(次要條件)

4、十字絲的橫絲應當垂直於儀器的旋轉軸(次要條件)

說明:第2個條件一般是由廠家進行保證的。

對於國家的第

三、四等級普通的水準測量,應經常進行檢查第1項和第3、4項。對於國家

一、二等水準測量的精密水準儀應定期對第2項進行檢驗。

檢驗、校正順序的原則:前面的檢驗專案不受後面的檢驗專案的影響。

檢驗方法:圓水準器的水準軸應與儀器的旋轉軸平等地檢驗和校正

檢驗:先用腳螺旋將圓水準氣泡居中,然後將儀器旋轉180度。若氣泡仍居中位置,則表明此項條件已滿足。若氣泡偏移,則表明條件沒有滿足。

校正:校正用裝在圓水準氣泡下的校正螺釘進行。它一般只有三個。

操作時,按整平圓水準那樣的方法,分別調動三個校正螺釘,使氣泡居中,向居中位置移動偏離長度的一半。如果操作完全準確,經過校正後,水準軸與儀器旋轉軸平行。如果此時將儀器整平,則儀器的旋轉軸位於堅直狀態。

但實際中要進行多次的調整方可完成。

十字絲橫絲

應與儀器旋轉軸垂直的檢驗與校正

檢驗:先用十字絲橫絲的一端瞄準乙個點,然後用微動螺旋緩慢地轉動望遠鏡,觀察此點在視場內的移動軌跡。如果此點始終能在橫絲上移動,則說明十字絲的橫絲與儀器旋轉軸垂直,如果此點離開了橫絲,則說明橫絲沒有與儀器的旋轉垂直,則要進行校正。

校正:用固定十字絲環的校正螺釘進行,先放鬆校正螺釘使整個十字絲環轉動。讓橫絲與水平線重合或平行。校正後再進行檢驗,直到滿足要求為止。

望遠視準軸

應與水準管水準軸平行的檢驗與校正

說明:望遠鏡視准軸與水平管水準軸都是空間直線,如果它們相互平行,無論是堅直面上的投影還是在水平面上的投影都應是平行的,對堅直面上投影是否平行的檢驗稱之為i角檢驗,水平面上投影是否平行的檢驗為交叉誤差檢驗。

檢驗i角

檢驗方法:在較平坦的地方選定適當距離的兩個點a、b,並用木樁釘入地面,或用尺墊代替。置水準儀於a、b兩點之間,使兩端距離嚴格相等,此時測得的是正確的高差hab,然後將水準儀放於兩點中的任一點附近(如b點附近),這時因距離不等,測得的高差hab'將有i角的影響。

即δhab=hab'-hab ,同時利用公式:x=δab/(sa-sb)*sa計算出調整值。

水準儀檢驗報告

一 水準儀的軸線應滿足的條件 如圖所示,為視準軸,為水準管軸,圓水準管軸,為儀器旋轉軸 縱軸 進行水準測量時,水準儀的視准軸必須水平,據此在水準尺上讀數,才能正確測定兩點間的高差,而視準軸的水平是根據水準管氣泡居中來判斷的。因此,水準儀在裝配上應滿足水準管軸平行於視準軸這個主要條件。儀器的粗平 縱軸...

水準儀操作規範

1 置架先踩實腳架 移動 腳架使氣泡與 連線垂直即與腳架 平行,最後僅需要調節腳架 置架上的固定螺栓即可。平坦地區,架腳尖呈等邊三角形,斜坡地上,兩架腳置於下坡,令一腳架置於上坡以穩定腳架,腳尖呈等邊三角形 2 粗平任意選定一對角螺旋 用雙手以相對方向旋轉這對螺旋,使氣泡移動到過水準器零點且與 連線...

水準儀的檢驗與校正知識

一 目的和要求 1 了解微傾式水準儀各軸線應滿足的條件。2 掌握水準儀檢驗和校正的方法。3 要求校正後,i角值不超過20 其它條件校正到無明顯偏差為止。二 儀器和工具 ds3水準儀1臺,水準尺2支,尺墊2個,鋼尺1把,校正針1根,小螺絲旋具1個,記錄板1塊。三 方法與步驟 1 圓水準器軸平行於儀器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