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運輸運營管理

2022-09-04 09:54:03 字數 4389 閱讀 9185

目錄摘要緒論

第一研究問題的提出4

第二**的主要內容和研究思路5

第一國鐵路交通運輸行業存在問題分析8

(1)我國鐵路交通運輸行業現狀8

(2)鐵路運輸行業存在運能短缺問題的原因分析9

第二路貨物裝載及運輸安全的重要措施11

(1)鐵路貨物裝載的重要措施11

(2)鐵路運輸安全的重要措施14

第三路交通運輸行業發展戰略的基本前提16

(1)將鐵路交通運輸行業放在優先考慮的戰略位置 16

(2)依行業市場化趨勢制定行業發展戰略規劃16

第四路運輸安全的產權分析18

(1)我國鐵路運輸安全的複雜性18

(2)產權分析與鐵路運輸安全20

(3)保證鐵路運輸安全的幾種產權制度安排22

第五交通運輸行業發展戰略方案設計27

(1)鐵路交通運輸行業發展的戰略步驟27

(2)鐵路交通運輸行業發展的戰略措施選擇28

中文摘要

鐵路是國家的重要基礎產業,鐵路運輸是綜合交通運輸體系

的骨幹。我國的鐵路建設雖有上百年的歷史,但發展曲折、

物質和技術基礎薄弱,鐵路運輸行業更是成了近年來國企改

革的重點和難點。由此引發出問題:如何在未來時期內明確

自己的發展戰略,進而探索出一條符合國情和路情的發展道

路,成為乙個理論意義和實踐意義都十分重大的嚴肅課題。本文

首先介紹了我國交通運輸行業存在的問題,並對問題進行了分析;

然後指出了鐵路

交通運輸行業制定發展戰略的基本前提,最後在借鑑國外鐵路運

輸改革實踐和成果的基礎上,對國家鐵路運輸行業發展戰略方案

進行設計。

關鍵詞:鐵路交通運輸安全

緒論第一研究問題的提出

根據《2023年中國鐵路運輸市場研究報告研究報告》,隨著改革開放的深化以及經濟產業結構的調整,交通運輸企業煥發出前所未有的活力,各種運輸方式發展迅猛。鐵路交通運輸雖然運量逐年增長,但市場份額卻逐年下降,鐵路面臨著越來越嚴峻的挑戰。

在國民經濟各部門中,尤其是在交通運輸部門中,鐵路運輸的發展呈現滯後狀態。這種狀況與「鐵路是國家的重要基礎設施,是國民經濟的重要基礎產業部門,是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的骨幹」的地位不相適應,有些地區的線路甚至無法支撐運輸需求的巨大壓力,鐵路運輸發展滯後對經濟發展的制約作用明顯存在。

世界各國經濟發展的乙個共同規律是,當乙個國家處於經濟起飛階段時,鐵路對於經濟增長往往具有先導性的帶動作用。德國和美國是發達國家的後來者,它們之所以能在19世紀末20世紀初後來居上,乙個很重要的原因是他們在當時對作為社會先行資本的鐵路進行高投入,從而帶動和支援了其它產業的大幅度發展,促進了經濟的快速增長。

第二**的主要內容和研究思路

綜上所述,分析當前鐵路建設存在的問題,研究制定鐵路行業的發展戰略,是乙個具有重大理論意義和實踐意義的時代課題。本**所**的鐵路運輸行業的發展戰略,即是基於此而做出的乙份努力。

**1 我國鐵路交通運輸行業存在問題分析

中國鐵路運輸行業已有127年的歷史。與計算機、通訊、生物等高新技術行業相比,它是個傳統行業。進入21世紀,世界鐵路交通運輸行業正由傳統行業向現代行業轉變。

世界發達國家鐵路較高的起點上,以全新的方式,用較短的時間,完成了由傳統行業向現代行業的公升級,使鐵路這個傳統行業展現了全新的面貌。中國鐵路交通運輸行業建設起步並不晚,但與世界發達國家相比,差距很大,還存在很多問題。

1.1 我國鐵路交通運輸行業現狀

改革開放以前,國家鐵路實行「政企合一」的計畫管理體制。這種管理體制,與國家巨集觀計畫經濟的整體基礎相適應,也與鐵路當時自身經營的環境與條件相適應。當時我國經濟技術落後,資金資源嚴重短缺,不可能優先發展資金和技術密集度要求較高的航空和公路運輸,適合中國國情、運價低廉的鐵路運輸因而長期處於壟斷優勢地位,沒有面臨生存競爭方面的任何挑戰。

進入新時期之後,國家經濟執行體制由計畫經濟向市場經濟轉變,鐵路運輸行業隨之出現了許多問題,這些問題集中表現在運能短缺上。運能短缺一方面是鐵路物質基礎相當薄弱的基本情況的客觀存在,另一方面是不斷擴大的對客貨運輸的巨大需求。在二者的共同作用下,鐵路運能短缺的問題不可避免。

進入上世紀90年代,我國國民經濟發展增速,鐵路運能短缺的嚴重後果一覽無餘。全社會爆發出來的巨大貨運需求壓向鐵路,國民經濟發展急需的石油、棉花、糧食、煤炭、磷礦石等重要原材料運輸嚴重受阻,影響東部地區電力**缺口加大,迫使不少工廠半停產執行。因鐵路發展不足制約國民經濟的發展,使鐵路素有「瓶頸」之稱,國家因此而損失巨大。

同時,對區域性區域鐵路客運列車而言,一方面有些落後地區根本就沒有開通鐵路交通運輸,如湖北恩施州;另一方面普遍超員嚴重,特別是在重大節假日。客運的全面緊張已成為嚴重的社會問題。

1.2 鐵路運輸行業存在運能短缺問題的原因分析

鐵路交通運輸的運能短缺問題除運力基礎與運輸需求矛盾的原因之外,還有其深層次的原因,這主要是:

1、就認識根源而言,關鍵在於現代交通運輸意識的普遍薄弱。人們並未真正理解現代經濟發展交通運輸先行這種根本道理,為保障巨集觀經濟高效率、高效益執行所必需的交通富裕度的觀念薄弱,甚至視超常緊張為正常。現代交通運輸意識的缺乏,根植於我國長期的小農經濟及計畫經濟環境之中。

環境封閉、交通不便與運輸需求被抑制的長期存在,使人們很難超越小生產者的狹隘眼界去觀察和處理市場經濟條件下大生產、大流通必然面對的諸多問題。

2、就經濟根源而言,關鍵在於不發達經濟的長期存在。百事待舉而資金嚴重短缺,是我國經濟發展中的基本矛盾之一。人們在拮据的經濟條件下,很自然地會選擇將資金投向周期短、見效快、效益高的加工工業及其他產業,而對雖然社會收益廣泛,影響久遠,但周期長、收益慢、直接效益低的鐵路等基礎產業,則往往被置於忽視地位,從而忽視「社會成本」與「直接生產成本」間的協調均衡。

而這一協調均衡,又恰恰是欠發達國家經濟快速健康發展的必要條件。我國是發展中國家,整體財力有限,所以需要乙個較長時期來改變鐵路的現狀。

3、列車脫軌是危害鐵路運輸安全的嚴重事故。據統計,2023年10年間,我國全路重大、大事故中,列車脫軌約佔總事故的70%,其比例之高,在國際上罕見,國內前所末有。為此,中國鐵道學會安全委員會與鐵道部安全監察司共同邀請路內從事安全方面研究的專家、學者和鐵路第一線的安全管理工作者召開了「防止脫軌事故及確保客車安全學術研討會」。

會上,與會專家、學者分析了造成列車脫軌的原因,認為大多與列車/軌道系統的相互作用有關。國外早在60年代就在這方面開始進行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北美鐵道協會(aar)、國際鐵路聯盟(uic)和原日本國鐵都取得了重要成果,在保障行車安全的實踐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而我們在這方面還處於起步階段。我國鐵路安全研究方面的基礎較薄弱,缺乏必要的試驗條件,列車軌道系統安全性評定和管理方面的規程、規範不夠完善和健全,存在不少漏洞和缺陷。對貨車與脫軌有關的部分引數影響安全效能的關係研究不夠,甚至有些失控。

與會專家認為,為了減少脫軌事故,確保鐵路行車安全,建議加強對列車/軌道相互作用系統安全效能、安全監測和保障技術裝置的研究,並加大建設的投入。

為了科學、準確、公正地評價各種機車車輛的安全效能,建議在鐵道部科學研究院東郊環行試驗基地建設機車車輛/軌道系統安全效能試驗線。所有新研製的機車車輛動力學效能鑑定試驗都要在這條試驗線上進行。

在軌道平順性良好,曲線型別較少,半徑較大,線路條件不固定的情況下,不可能正確、全面、客觀地評定機車車輛的安全效能。因此,有必要參考北美鐵道協會「aar ml00l貨車效能試驗分析評定標準」、美國「fra軌道安全標準」、國際鐵道聯盟「uicoreb55車輛扭曲剛度檢驗標準」以及「德國機車車輛批准上道驗收試驗標準」的要求,建設我國用於試驗評定機車車輛通過不平順軌道和各種典型曲線的安全效能,以及檢驗車輛扭曲剛度等的永久性專用安全性評定試驗線,使我國機車車輛安全效能評定試驗工作得以規範進行。

2 鐵路貨物裝載及運輸安全的重要措施

2.1 鐵路貨物裝載的重要措施

1、從根本上重視是做好貨物裝載加固工作的前提 。要做好貨物裝載加固工作,必須從根本上重視這項工作,扎扎實實的做,來不得半點虛假,尤其是當裝載加固安全與效益發生矛盾的時候,決不能為了運輸收入的提高而忽視了裝載加固安全,這是得不償失的。為切實做好貨物裝載加固工作,要成立以主管貨運工作的主管站段長為組長,以站段貨運科(客貨科)人員為組員的裝載加固技術領導小組。

領導小組要切實負起責任,從裝車方案、裝載加固、車輛狀態、交接檢查、途中監控、網路監測、資訊反饋、到站卸車等方面入手,完善措施、強化專業管理,對危及貨運安全的問題實行全面的聯責追蹤考核。站段裝載加固技術主管人員,對所管轄範圍內裝車貨物使用的裝載加固方案做到心中有數,尤其是對首次使用裝載加固方案裝車的貨物及重點裝車貨物,要嚴格落實檢查卡控制度,並結合現場實際,培訓現場工作人員,準確理解方案,正確使用方案,從源頭上杜絕違章情況的發生,確保裝車安全。

從根本上重視裝載加固工作,不僅是鐵路部門一方的事情,同時要讓企業重視裝載加固工作。企業對裝載加固工作給予高度的重視,對貨運安全又加了一道安全屏障,並且是十分重要的一環。如我站管內鄭州南站裝運廢鋼鐵,發貨單位湖北興業鋼鐵爐料有限責任公司鄭州分公司對廢鋼鐵的裝載就十分重視,從車輛檢查、裝車前準備、裝車過程監裝、裝後檢查到路企交接各個環節,責任到崗、到人,嚴格把關,並且制定嚴格的責任追究制度,對裝出的車輛,只要發生超偏載等問題,鐵路對企業的處罰,直接落實到裝車責任人員。

鐵路運輸企業運營資金集中管理研究

摘要 資金集中管理是將整個集團的資金集中到集團總部,由總部統一排程 管理和運用。鐵路企業高速發展相應帶來企業管理與財務管理的新要求,資源的有限性與需求的不斷擴張給企業加強資金管理 實現資金收益最大化提出了新的課題。本文以鐵路運輸企業為例,從資金集中管理的重要性入手,分析當前鐵路企業資金集中管理的現狀...

鐵路運輸流程

國際貨運 操作手冊 1 a 國際鐵路聯運 一 運輸範圍 從中國內陸運往中國周邊國家包括蒙古 俄羅斯 越南 朝鮮和中亞五國 哈薩克 烏茲別克 土庫曼 塔吉克 吉爾吉斯 以及以上國家運往中國內地相反方向的運輸。二 運輸方式 1 整車 2 貨櫃 說明 1.其中貨櫃運輸可以租用中國鐵路貨櫃,租用手續由公司國...

鐵路運輸企業管理

北京交通大學遠端教育 課程作業 年級10春 層次高起專 專業名稱 鐵道交通運營管理 課程名稱 鐵路運輸企業管理 作業序號 2 學號 10628308 姓名 李洪濤 鐵路運輸企業管理 習題二 三 名詞解釋 2 全面質量管理是指在全面社會的推動下,企業中所有部門,所有組織,所有人員都以產品質量為核心,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