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險貨物鐵路運輸風險評價

2023-01-17 14:39:05 字數 1089 閱讀 4465

作者:鄭欣

**:《科學與資訊化》2023年第07期

摘要危險貨物的鐵路運輸本身就具有很大的運輸風險,再加上其他外部和內部影響因素的影響,使得危險貨物鐵路運輸變得更加危險。為了更好減少我國鐵路危險貨物的運輸風險,首先我們需要了解它所帶來的風險,然後通過對影響因素進行分析和研究現狀分析,制定和引出相應的風險評價體系,根據風險評價體系發現危險貨物鐵路運輸中的問題,然後才可以更好地根據問題提出相應的應對對策和措施,以此來促進我國鐵路運輸行業的健康發展。本文也將按照這個思路進行研究和分析。

關鍵詞危險貨物;鐵路運輸;風險評價

1 危險貨物鐵路運輸風險分析

1.1 危險貨物鐵路運輸風險分析

在鐵路運輸的過程中運輸危險貨物,相當於乙個流動性的危險源在不斷的移動,存在重大的安全隱患,一旦出現問題,不僅會給經濟造成損失,同時還會影響貨車上人員的生命財產安全,給環境也帶來一定的惡劣影響。危險物的種類有很多,但是危險物本身決定了一旦發生事故必將引起很多的次生災害,對周圍生態環境、大氣環境、水環境以及土地環境等造成惡劣影響,嚴重時候還會造成重大型事故。另一方面,由於鐵路運輸網路系統本身就具有一定的複雜性,再加上長途運輸,不確定影響因素增多,同時整個裝卸車過程中等都具有很高的要求,有一方面控制不到位都會造成不良的影響。

這種危險貨物的鐵路運輸顯然給我國鐵路運輸埋下了重大的安全隱患,因此我們必須加強風險分析、評價和控制。

1.2 鐵路危險貨物運輸風險因素分析

從以往鐵路事故來看,造成危險貨物運輸事故發生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不僅包括人為方面因素,同時也包括管理方面、貨物本身及其他方面因素,以下將進行簡單的分析:一是人為方面的因素。在實際的貨物運輸過程中,由於某些人員的素質低,管理效率低,且缺乏一定的安全管理責任心,使得管理缺失且存在漏洞,再加上本身素養不到位,在發生事故或者意外情況是不能妥善處理等等;二是管理方面的因素。

管理方面的因素有很多,比如作業管理方面的缺失,導致的儲存不到位,貨物看管存在漏洞以及作業不規範導致的危險物外洩等等,都會給危險物運輸帶來風險。再比如在應急處理方面存在問題,在發生緊急情況時候,本可以將情況進行制止,但是卻錯過了最佳時間,造成了不良的後果;三是裝置方面的因素,裝置方面比如防火消防裝置、裝載裝置等存在問題;四是環境因素的影響,由於貨物運輸過程中經歷多種環境的變化,很容易造成事故發生[1]。

鐵路運輸流程

國際貨運 操作手冊 1 a 國際鐵路聯運 一 運輸範圍 從中國內陸運往中國周邊國家包括蒙古 俄羅斯 越南 朝鮮和中亞五國 哈薩克 烏茲別克 土庫曼 塔吉克 吉爾吉斯 以及以上國家運往中國內地相反方向的運輸。二 運輸方式 1 整車 2 貨櫃 說明 1.其中貨櫃運輸可以租用中國鐵路貨櫃,租用手續由公司國...

鐵路運輸排程工作習題

第六篇鐵路運輸排程工作 一 單項選擇題 1.在各個排程工種中,處於核心地位。a.貨運排程 b.機車排程 c.計畫排程 d.列車排程 2.我國排程指揮設 級排程機構。a.二 b.三c.四 d.五二 多項選擇題 1.在日常運輸工作中,車流調整的重車調整方法有 a.方向別裝車調整 b.限制裝車或停止裝車 ...

鐵路運輸企業管理

北京交通大學遠端教育 課程作業 年級10春 層次高起專 專業名稱 鐵道交通運營管理 課程名稱 鐵路運輸企業管理 作業序號 2 學號 10628308 姓名 李洪濤 鐵路運輸企業管理 習題二 三 名詞解釋 2 全面質量管理是指在全面社會的推動下,企業中所有部門,所有組織,所有人員都以產品質量為核心,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