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鐵路運輸事故應急預案

2022-12-16 14:03:04 字數 6276 閱讀 6797

1總則1.1為保證人員生命、國家財產的安全,防止因鐵路運輸引發的線路、機車、車列損壞事故,能在事故發生後,迅速有效地控制和處理。根據《中國大唐集團公司安全生產危急事件管理工作規定》和《發電廠安全生產危急事件管理辦法》的要求,本著「預防為主、自救為主、統一指揮、分工負責」的原則,制定發電廠「鐵路運輸重大事故」應急預案。

1.2本預案適用於發電廠因鐵路專用線引發的人員傷害、機車顛覆突發性事件的處理。

1.3重大鐵路運輸事故是指:國有鐵路中轉車站至發電廠鐵路運輸專用線正線中斷行車4小時以上;發電廠鐵路運輸專用線正線中斷行車4小時以上及廠內鐵路各線路中斷行車12小時以上。

簡單說,重大鐵路運輸事故就是指廠鐵路運輸專用線運輸行車完全中斷。

1.4重大鐵路運輸事故應急處理,需要動員全廠的力量,廠長是本廠危急事件管理工作的第一責任人,全面負責本廠的危急事件管理工作。各部門一把手是本危急事件的第一責任人。

每個單位的二級部門和個人都有參與危急事件處理的責任和義務。

2概況2.1廠內擁有自備鐵路專用線4.8公里,東風4b內燃機車一台。

設有10條鐵路專用線,分別稱電ⅱ--電ⅶ六條,材料線、卸油線、機車線各一條,電ⅰ線與鋼廠共用。是乙個盡頭站(專用線)。

2.2具備接髮列車、調車作業、機械卸車能力和機車檢查、維修、整備的能力。

2.3鐵路運輸主要擔負著85萬千瓦機組發電燃煤運輸、廠內調車作業及燃油、裝置等物資的短途運輸任務。

2.4由於安陽西站容量限制,每年運量95萬噸,最高不超過100萬噸。

2.5鐵道線路中、大修,委託國鐵安陽工務段;內燃機車中、大修,委託國鐵鄭州南站機務段。

2.6根據企業的實際狀況,確定自備鐵路專用線、機車作為應急目標。

3可能發生的重大事故及對正常生產的影響

3.1根據本廠鐵路運輸方式及鐵路布置形式,可能發生以下重大鐵路運輸事故:

3.1.1鐵路橋樑垮塌;

3.1.2機車、車輛正面衝突;

3.1.3洪水沖垮路基;

3.1.4機車、車列嚴重顛覆。

3.2如果發生重大鐵路運輸事故,將對全廠生產穩定產生重大影響。

3.2.1直接影響煤場儲煤量;

3.2.2影響生產所需大宗材料、裝置到站卸貨。

4組織機構

4.1應急指揮機構的組成:

總指揮:

副總指揮:

成員:副總指揮:

總工程師:

4.2職責

4.2.1領導小組職責:

4.2.1.1在重大鐵路運輸事故發生後,根據事故報告立即按本預案規定的程式,組織相關人員和物資趕赴現場進行事故處理,使損失降到最低限度,盡快恢復鐵路運輸。

4.2.1.2負責向上級單位報告本廠的事故情況和事故處理進展情況。

4.2.1.3負責重大鐵路運輸事故發生後,對全廠生產和生活可能造成的影響作解釋和宣傳工作。

4.2.1.4各應急小組在重大鐵路運輸事故發生後,應立即按職責分工,趕赴現場組織事故處理,首先,要按照保裝置的原則,保障安全生產,避免影響全廠發電負荷,盡快恢復鐵路行車正常。

4.2.1.5事故處理期間,要求各崗位盡職盡責,聯絡渠道要明確暢通;聯絡用語規範,認真做好有關情況的記錄工作。

4.2.1.6全廠所有生產單位,對事故發生的現象、裝置損壞情況和事故處理經過一定要記錄清楚,等待備查。

4.2.1.7事故應急處理的終止:恢復鐵路運輸行車正常為廠重大鐵路運輸事故應急處理的終止點。

4.2.1.8組織和提供事故恢復所需要的備品備件。組織事故恢復所必需的生產車輛。組織實施事故恢復所必須採取的臨時性措施。

4.2.1.9完成廠重大鐵路運輸事故(發生原因、處理經過、裝置損壞和經濟損失情況)調查報告的編寫和上報工作。

4.2.1.10協調好本單位和外委單位事故搶修工作。

4.2.2指揮部職責

4.2.2.1執行上級關於危急事件處理的重大部署,負責「鐵路運輸重大事故」應急預案的制定、修訂。

4.2.2.2根據「鐵路運輸重大事故」應急預案要求,組建應急救援隊伍,進行培訓和演練。

4.2.2.3督促鐵運專業做好事故的預防措施和救援的各項準備工作。

4.2.2.4發布和解除應急救援命令,指揮鐵運專業按照預案要求進行緊急救援。

4.2.2.5及時做好事故調查工作並向上級主管部門報告事故情況。

4.2.2.6全面總結應急救援工作的經驗和教訓,進一步修改完善預案。

根據「鐵路運輸重大事故」應急處理的需要,指揮部下設10個專業工作組,各專業組成員由相關單位主管人員組成。各工作組主要職責:

(1)制定本組應急行動方案,落實應急措施,強化應急技能訓練。

(2)及時向本專業組傳達公司事故應急處理的部署、安排與要求。

(3)在指揮部的領導下迅速啟動本組應急行動方案,部署和組織本組人員投入事故應急和救災工作。

(4)檢查本組及相關部門相應事故應急措施,提出完善意見。

4.3.1現場救援組

組長:成員:

職責:積極開展事故搶險救援工作,最大限度地減少人員傷害、財產損失和社會影響,及時向指揮部或上級機關報告搶險救災工作,寫出書面調查報告,上報集團公司。

4.3.2事故調查組

組長:成員:

職責:調查鐵路運輸事故發生的起因和責任歸屬,作出事故調查報告。

4.3.3後勤保障組

組長:成員:

職責:為事故救援提供後勤保障。

4.3.4通訊保障組

組長:成員:

職責:及時排除故障,確保通訊設施暢通。

4.3.5醫療救護組

組長:成員:職工醫院醫務人員

職責:及時搶救傷員,聯絡當地醫院急救中心救援。

4.3.6燃料應急組:

組長:成員:

職責:及時全面掌握事故基本情況,了解事故搶修的初步需要時間,全面掌握廠內庫存燃料(油、煤)數量,及時向廠應急指揮機構匯報,必要時組織汽車運輸。最大限度地保證全廠生產機組負荷的用煤量。

4.3.7現場保衛組

組長:成員:消防隊所有成員

職責:做好事故現場的保衛工作,設定臨時警戒線,組織消防滅火,必要時請求市消防隊支援

4.3.8物資**組

組長:成員:物資**部所有成員

職責:負責救援物資的**與採購,發放應急救災物資

4.3.9宣傳報道組

組長:成員:政工部所有人員。

職責:對事故現場進行拍照和攝像,為事故調查保留資料,做好事故的新聞報道,制止事故謠傳或誤傳。

4.3.10交通事故善後處理組

組長:成員:

職責:聯絡當地公安部門和保險公司積極做好鐵路運輸事故善後處理,慰問受傷人員。

4.4救援訊號規定

4.4.1廠救援訊號採用**報警聯絡。

4.4.2指揮部救援訊號主要使用本人手機相互聯絡。

5鐵路運輸事故人身**和機車顛覆的表述

5.1鐵路運輸人身**事故是指機車駕駛人員、行人、乘車人以及其他與鐵路交通有關活動人員,因違反部頒的《工業企業廠內運輸安全規程》或其他與鐵路交通有關的法規、規章的行為,造**身**或者財產損失的事故。

5.2發生鐵路運輸重大事故主要型別

1)路內、路外人身傷害;

2)機車、車列顛覆。

3)貨車車輛報廢。

5.3發生鐵路運輸人身**和機車顛覆危急狀態分級。

本預案中將發生鐵路運輸人身**和機車、車列顛覆的級別分為一類:即重大危險級別。

5.4啟動「鐵路運輸重大事故」應急預案的條件。

5.4.1當發生「重大鐵路運輸事故」時:

5.4.1.1人身死亡1~2人;

5.4.1.2重傷3人以上10人以下;

5.4.1.3財產損失3萬元以上不足60萬元。

5.4.2當發生特大「鐵路運輸重大事故」時:

5.4.2.1人身死亡3人以上;

5.4.2.2重傷11人以上;

5.4.2.3死亡1人與重傷8人以上;

5.4.2.4死亡2人與重傷5人以上:

5.4.2.5財產損失60萬元以上。

6鐵路運輸重大事故的預防

6.1在鐵道與汽車道或行人路的交叉地點設「小心火車「的標示牌。如交叉地點為交通要道,裝攔路杆,設專人管理,在機車到來前及時放下。

6.2沿鐵道兩側的行人路,應經常保持暢通。當機車來到或聽到汽笛聲時,一切行人應及時躲避。

6.3與機車或車輛無關人員,禁止上下機車或車輛;在機車完全停止前,禁止任何人上下車輛或跳車。

6.4卸煤溝、卸煤場等處音響訊號好用,使卸煤工人及時知道機車的到來,機車在摘鉤並離開前,卸煤工人不准靠近車輛。

6.5禁止在鐵道上或車輛底下休息,不准在車輛下面或兩節車的中間穿過。

6.6在鐵道附近工作,可能影響調車作業或行車安全時,必須辦理工作票,工作負責人應事先取得排程值班員許可,作好安全措施,並應設專人監護。

6.7在緊急情況下,任何人都可以對機車發出「緊急停車」的訊號,要求立即停車。

6.8煤車摘鉤、掛鉤或啟動前,必須由調車人員查明車底下或各節車輛的中間確已無人,才可發令操作。

6.9制定的鐵路執行規程,必須嚴格執行。認真執行「危險點分析和預控」制度。

7鐵路運輸重大事故的應對

在「鐵路運輸重大事故」危急事件中,為使應急預案相關人員能正確、及時應對,要求做到以下幾點;

7.1加強員工思想及技能的教育,遵循「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的方針,堅持防禦和救援相結合的原則。以危急事件的**、預防為基礎,以對危急事件過程處理快捷準確為核心,以全力保證人身、裝置安全為目標,以建立危急事件的長效管理和應急處理機制為根本,提高快速反應和應急處理能力,將危急事件造成的損失和影響降低到最抵程度。因此,每半年組織與本預案相關人員進行一次學習。

7.2鐵路運輸重大事故的物資儲備

序號物資名稱規格型號單位數量備註

1汽車吊50噸臺1汽車隊

2事故救援列車國鐵專用車臺1求援國鐵

3復軌器台2鐵運

4應急照明裝置部2鐵運

7.3組織演練要求:每年對「鐵路運輸重大事故」應急預案組織一次演習,依據應急預案的實際要求進行模擬。鐵路運輸專業組織具體演習、安全監察部負責監察監護,指揮部相關責任人應該到位。

8鐵路運輸重大事故預案的啟動

8.1報告制度

8.1.1當發生重大危險級別的「鐵路運輸重大事故」時,當班排程值班員應及時向燃運部值班員報告;

8.1.2燃運部值班員及時報告值長、燃運部主任;

8.1.3值長及時上報廠長。

8.1.4指揮部應立即向集團公司本部、當地**有關部門報告。並妥善保護好事故現場,聽候事故調查組的指揮,協助做好事故調查取證、分析工作。

8.2現場緊急處置

8.2.1發生人身**時,機車必須立即停車,當事人必須保護現場,搶救傷員和財產(車輛必須移動時應表明位置),並迅速報告指揮部、當地**機關,聽候處理,並積極聯絡過往車輛,駕駛員和行人應積極予以協助。

8.2.2發生鐵路運輸事故時,機車當事人應迅速將事故發生的時間、地點、事故的簡要經過、**人數、以及事故發生原因,簡要地匯報本單位的領導和指揮部。

8.2.3指揮部接到報案後,迅速派出救援隊伍,搶救傷員和財產,勘察現場,收集證據,協助當地**機關盡快恢復交通秩序。

8.3應急預案的啟動

重大危險級別的「鐵路運輸重大事故」應急預案啟動由指揮部宣布,相關人員必須及時到位處理應急事故。

8.4「鐵路運輸重大事故」應急預案的實施

8.4.1發生「鐵路運輸重大事故」後,當事人應當如實向**機關、廠應急指揮部陳述事故發生的經過,不得隱瞞事故真實情況。其他知情者有義務向公安機關、廠應急指揮部提供有關情況。

8.4.2指揮部派出事故處理組,配合當地**機關,對機車、物品、屍體、當事人的生理和精神狀態及有關道路狀態等進行專門的檢驗或者鑑定,進行責任認定。

8.4.3事故所造**身傷害需要搶救**的,服從**機關指定,有當事人或

當事人所在單位預付醫療費用,結案後按照**機關對責任認定進行承擔。

8.5應急預案的結束

8.5.1當事故得到控制,立即成立四個專門工作小組:

8.5.1.1在總工程師指揮下,組成搶修小組,研究制定搶修方案並實施,盡早恢復生產。

8.5.1.2在生產副廠長指揮下,組成由執行、生技、安監、保衛、檢修、鐵路相關部門參加的事故調查小組,調查事故發生原因、研究制定防範措施。

8.5.1.3在管理副廠長的指揮下,組成後勤保障組,安排好生活及後勤保障工作,為搶修現場服務。

8.5.1.4在總會計師的指揮下,對人員傷害及財產損失進行統計、彙總、上報,報保險公司給予理賠事宜。

8.5.2當危急事故消除後,由指揮部宣布應急行動正式結束,各項生產管理工作進入正常運作。

9應急預案的修改完善

9.1應急指揮領導小組組織相關部門對本應急預案進行分析及修編,檢查預案中是否存在疏漏,對預案進行修改完善。

10為了使本預案更加符合實際,更具操作性,結合生產實際和運用情況,每兩年修改一次,對其疏漏之處進行修補,使其不斷完善、合理,對事故處理起到真正的指導作用。

11本預案解釋權歸發電廠安全監察部。

12本預案自發布之日起執行。

編輯:艾林

鐵路運輸流程

國際貨運 操作手冊 1 a 國際鐵路聯運 一 運輸範圍 從中國內陸運往中國周邊國家包括蒙古 俄羅斯 越南 朝鮮和中亞五國 哈薩克 烏茲別克 土庫曼 塔吉克 吉爾吉斯 以及以上國家運往中國內地相反方向的運輸。二 運輸方式 1 整車 2 貨櫃 說明 1.其中貨櫃運輸可以租用中國鐵路貨櫃,租用手續由公司國...

鐵路運輸排程工作習題

第六篇鐵路運輸排程工作 一 單項選擇題 1.在各個排程工種中,處於核心地位。a.貨運排程 b.機車排程 c.計畫排程 d.列車排程 2.我國排程指揮設 級排程機構。a.二 b.三c.四 d.五二 多項選擇題 1.在日常運輸工作中,車流調整的重車調整方法有 a.方向別裝車調整 b.限制裝車或停止裝車 ...

鐵路運輸企業管理

北京交通大學遠端教育 課程作業 年級10春 層次高起專 專業名稱 鐵道交通運營管理 課程名稱 鐵路運輸企業管理 作業序號 2 學號 10628308 姓名 李洪濤 鐵路運輸企業管理 習題二 三 名詞解釋 2 全面質量管理是指在全面社會的推動下,企業中所有部門,所有組織,所有人員都以產品質量為核心,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