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運輸流程

2021-03-04 05:25:04 字數 5083 閱讀 6749

國際貨運**操作手冊

(1)a、 國際鐵路聯運

一、 運輸範圍:

從中國內陸運往中國周邊國家包括蒙古、俄羅斯、越南、朝鮮和中亞五國(哈薩克、烏茲別克、土庫曼、塔吉克、吉爾吉斯),以及以上國家運往中國內地相反方向的運輸。

二、 運輸方式:(1)整車 (2)貨櫃

說明:1.其中貨櫃運輸可以租用中國鐵路貨櫃,租用手續由公司國際部統一辦理。

2.朝鮮的貨物必須使用自備箱。

3.在國際聯運運輸中,必須是雙箱方可辦理國際聯運。

三、 國際聯運計畫:根據貨物運輸的具體要求提前在發站提報國際聯運計畫,並通知國際部以便協調國際聯運計畫的批覆工作。

四、 運輸程式

1、 接受客戶詢價:如有客戶詢問運往上述國家的業務時,應向客戶了解如下問題。

(1) 運輸方式:1)整車 2)貨櫃;

(2) 傳送站和運往的國家及到站;

(3) 貨物的品名和數量;

(4) 預計運輸的時間;

(5) 客戶單位名稱、**、聯絡人等;

(6) 其他。

2、 接受委託

客戶一旦確認**,同意各公司**運輸後,需要客戶以書面形式委託貨運公司。委託書主要內容包括1、( (1)-(6)。

3、 運輸單證

要求客戶提供以下單證:(1)運輸委託書(2)報關委託書(3)報檢委託書(4)報關單、報檢單(加蓋委託單位的專用章)(5)合同(6)箱單(7)發票(8)商檢放行單(9)核銷單

4、 填寫鐵路國際聯運大票

在當地購買鐵路國際聯運大票,由國際部填寫好樣單後傳真給當地公司由相關人員填寫正式國際聯運大票,或由國際部製單後快遞給當地公司。

5、 報關

客戶可以自理報關,也可以委託某些貨運公司報關,如果在發貨地報關不方便,可以將上述單證備齊在口岸報關,即在滿洲里、二連浩特、阿拉山口、憑祥等地報關。

在國際聯運報關中海關要求一車乙份核銷單,同時客戶需要在相應的出口口岸的海關、商檢辦理註冊備案手續。

6、 發車

根據運輸計畫安排通知,客戶送貨發運時,在發貨當地報關的貨物需將報關單、合同、箱單、發票、關封等單據與國際聯運單一同隨車帶到口岸。

在口岸報關的需將合同、箱單、發票、報關單、商檢證等單據快遞給貨運公司的口岸**公司。

貨物發運後將運單第三聯交給發貨人。

7、 口岸交接

貨物到達口岸後需要辦理轉關換裝手續,待貨物換到外方車發運後,貨運公司將口岸該貨的換裝時間,外方換裝的車號等資訊通知發貨人。

8、 退客戶單據

貨物換裝交接後,海關將核銷單、報關核銷聯退給我司,有貨運公司根據運費的支付情況再退給客戶。

9、 收費

國際聯運其運費是以美元**,客戶需向貨運公司支付美元運費,如客戶要以人民幣支付需經國際部同意。

運費支付的時間應在發車後的10天內支付完畢。

注意:在運費沒有收到前,不能將報關單核銷聯、核銷單退給客戶。

五、對於沒有進出口經營權的單位,有些貨運公司可以代辦進出口手續,詳情可向各貨運公司諮詢。

b、國際貨物過境運輸

一.運輸範圍

從世界各主要港口海運到中國港口(如:上海、大連、青島、天津新港、連雲港等)換鐵路運輸,經中國鐵路口岸站(二連浩特、滿洲里、丹東、憑祥、阿拉山口等口岸)到蒙古、俄羅斯、朝鮮、越南、中亞五國(哈薩克、烏茲別克、土庫曼、吉爾吉斯、塔吉克)的運輸,以及從香港經中國內地各鐵路口岸站到中國周邊國家的運輸(包括相反方向的運輸)。

二.運輸方式

(1)散雜貨 (2)貨櫃

三.國際聯運計畫

根據過境貨物在國外港口起運的時間,提前在中國港口提報到相應國家的國聯運輸計畫,並通知國際物流部,以便協調。

四.運輸程式

1.接受客戶詢價:如有客戶詢問從國外運往上述國家或地區過境運輸業務時,應了解如下資訊。

1)貨物品名和數量;

2)運輸的方式:即是散雜貨運輸還是貨櫃運輸;

3)起運港及所到國家和目的地車站;

4)預計運輸時間;

5)單位名稱、**、傳真、聯絡人;

6)我方接貨地點:即是從起運港接貨還是從中國的港口接貨。

2、**:將上述情況盡快告知國際物流部,待測算好運價後,即可向貨主**.

注意:1)如果是運往蒙古的貨櫃需告知貨主最好在國外港口裝運由我司指定船公司的貨櫃,這樣貨物到達中國港口後不用換箱,原箱可以運到蒙古。如果貨主不同意用我司指定船公司的貨櫃,要告知貨主貨物到達中國港口後船公司的貨櫃租用問題由貨主自行解決或同意拆箱改用中鐵貨櫃。

2)運往俄羅斯和中亞五國的貨櫃到達中國港口後,除非船公司特許否則其貨櫃需換成貨主自備箱或中國鐵路貨櫃發運,船公司箱不能繼續使用。

3、承運貨物:貨主接受我們的**後要求貨主給我們以書面形式正式委託。其主要內容同1、1)---6)。

按接貨地點可分境外置貨和中國港口接貨。

1)境外置貨:按貨主委託我們會在起運港為貨主訂艙,按船期通知貨主將貨送到港口指定堆場,裝船到中國港口後,由我們負責安排在港口的轉關、裝火車工作。貨物到中國鐵路口岸站後,安排報關、報檢、換裝等工作,直到將貨物運到目的地通知收貨人提貨。

2)中國港口接貨:貨主在國外港口裝船後將提單、箱單、發票等檔案,先傳給我司,並將正本快遞給我們,如果是近洋的起運港,要貨主通知船東採取「電放」形式在中國港口提貨。

4、單證

海運提單:在收貨人一欄需填寫「中鐵聯合物流****」字樣,不能寫實際的收貨人,否則需要收貨人在提單背面簽章背書方可在港口提貨。

5、資訊反饋

貨運公司應在各運輸環節向貨主提供如下資訊:貨物到港時間、港口發車時間、車號、貨櫃號(換中鐵箱)、運單號、在口岸的換裝及安排時間、外方換裝車號及預計到目的地時間等。如貨主有進一步要求請向國際部詢問。

五、收取運費

國際貨物過境運輸是以美元計價收費,要求貨主在貨物到達中國港口10日內,向我司支付全程運輸包乾費,除非有特殊約定一般不接受運費到付的方式。

六、返箱

如果是貨主自行與船公司商定的貨櫃使用協議,貨運公司負責將空貨櫃返回其指定的還箱站(目前只限蒙古)。

c、國際貨櫃海運運輸

一. 運輸範圍:

從世界各主要港口海運到中國港口(天津、上海、大連、廣東、青島等)的進口貨物;經中國港口到世界各地港口出口的貨物。

1、貨櫃運輸:貨櫃運輸主要是班輪運輸。其特點是:

1)具有固定航線、船期、港口、費率。

2)運費內包括裝卸費用,貨物由承運人負責配載裝卸。

3)承運人和託運人不計算滯期和速遣。

4)可以從一種運輸工具直接方便地換裝到另一種運輸工具,無須接觸或移動箱內所裝貨物。

2、貨物從內陸收貨人的工廠或倉庫裝箱後,經由海陸空不同運輸方式,可以一直運至收貨人的工廠或倉庫,達到「門到門」運輸,中途不用換裝,也不用拆箱。

3、在貨運質量上***。

4、一般由乙個承運人負責全程運輸。

二.貨櫃的規格:主要以20〃和40〃英呎二種標準化貨櫃為主

1)、20〃teu(twenty-foot eqivalentunit)、容積為32.88立方公尺(標準箱), 尺寸為5.904x2.

34x2.38, 自重為2.5, 載重噸為17.

5噸。2)、40〃teu容積為 67.2立方公尺,尺寸:12.192x2.434x2.591 自重為4噸,載重噸為25噸。

三運輸的方式:(1)整箱 (2)拼箱

1.貨櫃貨物的裝箱方式:目前國際上對貨櫃運輸尚沒有乙個行之有效並為普遍接受的統一做法。但在處理貨櫃具體業務中,各國大體上做法近似,現根據當前國際上對貨櫃業務的通常做法,簡介如下:

2、根據貨物數量分為:整箱fcl(full container load)和拼箱lcl(less container load),拼箱貨按每立方裝箱計費。

3、貨櫃貨交物接方式分為:

1)整箱交、整箱接(fcl/fcl);

2)拼箱交、拆箱接(lcl/lcl);

3)整箱交、拆箱接(fcl/lcl);

4)拼箱交、整箱接(lcl/fcl)。

4、貨櫃貨物交貨地點分為:

1)門到門;

2)門到場;

3)場站到場站;

4)場到門。

四、貨櫃分類

根據貨物裝貨的性質和運輸條件不同,按用途對貨櫃進行分類:1、雜貨貨櫃2、保溫貨櫃 3、特種貨櫃。

船公司的貨櫃到港後,有7-10天的免費期,超過10天,20英呎貨櫃每天usd5,40英呎貨櫃每天usd10。以後每10天翻一倍。

五、運費支付

根椐**條款,運費的支付可分為預付和到付。

預付運費:在簽發提單前即須支付運費。其**條款為cif 和**f(由出口方訂艙)。

到付運費:貨物到達目的港交付貨物前付清運費。

海運的運費全部以美元計算。收取的人民幣運費在交給船公司時換算成美元。

六、運輸程式

1、 接受客戶詢價:當客戶諮詢從國內運往世界各主要港口的出口貨物,以及從國外各主要港口運往中國港口的進口運輸業務時,應了解如下資訊。

1) 貨物的品名和數量;

2) 運輸的方式:整箱和拼箱;

3) 發運港及所到國家的目的港;

4) 預計的運輸時間;

5) 單位名稱、聯絡人、**、傳真、電傳等;

6) **方式:是進口還是出口;

了解到貨物運輸的情況後,告知客戶,根據提供的資訊,貨運公司會盡快報出海運的**,如貨物需要轉運,我司將報關和轉運的費用也提供給客戶。

當客戶向貨運公司諮詢貨櫃運輸的運費:貨運公司首先與船公司取得聯絡有:1)詢價 2)還價後與客戶確認3)訂艙 4)提箱裝貨後按船公司指定的堆場集港,報關和貨物集港同時進行 5)船在離港時簽發提單 6)把提單交給客戶

2、出口業務**條款主要有:cif(cost insurance and feight) 和**f(cost and feight).

3、**

接到客戶的詢價盡快告知國際物流部,待測算好**後即可向客戶**。

七、報關程式

1、出口所需的報關單據有:報關委託書、報檢委託書、報關、報檢單各乙份、海運委託書(訂艙的依據)、合同、發票、箱單、如裝置(需機電證),還有的產品(需要許可證)、出口核銷單等單據。報關完畢後的乙個月將海關核銷的報關單和核銷單及時退給客戶。

2、進口業務的**條款cif、**f和fob(free on boad)。進口所需的報關單證有:報關委託書、報檢委託書、合同發票、箱單、屬免稅的產品需要免稅單、屬裝置的需要機電審批文。

報關完畢的半個月內將進口報關單核銷聯及時退給客戶。

八、 代運

鐵路運輸排程工作習題

第六篇鐵路運輸排程工作 一 單項選擇題 1.在各個排程工種中,處於核心地位。a.貨運排程 b.機車排程 c.計畫排程 d.列車排程 2.我國排程指揮設 級排程機構。a.二 b.三c.四 d.五二 多項選擇題 1.在日常運輸工作中,車流調整的重車調整方法有 a.方向別裝車調整 b.限制裝車或停止裝車 ...

鐵路運輸企業管理

北京交通大學遠端教育 課程作業 年級10春 層次高起專 專業名稱 鐵道交通運營管理 課程名稱 鐵路運輸企業管理 作業序號 2 學號 10628308 姓名 李洪濤 鐵路運輸企業管理 習題二 三 名詞解釋 2 全面質量管理是指在全面社會的推動下,企業中所有部門,所有組織,所有人員都以產品質量為核心,把...

鐵路運輸運營管理

目錄摘要緒論 第一研究問題的提出4 第二 的主要內容和研究思路5 第一國鐵路交通運輸行業存在問題分析8 1 我國鐵路交通運輸行業現狀8 2 鐵路運輸行業存在運能短缺問題的原因分析9 第二路貨物裝載及運輸安全的重要措施11 1 鐵路貨物裝載的重要措施11 2 鐵路運輸安全的重要措施14 第三路交通運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