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外鐵路運輸合同樣本

2021-03-04 03:00:06 字數 1007 閱讀 6433

託運人的義務:正確填寫運單,並承擔誤填運單的法律後果;支付運費,發站國鐵路的運費由發貨人向發貨站支付;過境國鐵路的運費由發貨人向始發站支付或由收貨人向到站支付,如有幾個過境國而發貨人未付運費則由收貨人向到站支付全程運費;到站憑提單取貨時,如收貨人拒絕收貨時,則一切運費與罰款均由發貨站向收貨人收取,除非貨物損壞已達不能按原用途使用的程度,一般不得拒絕收貨。

2.承運人的權利義務

承運人的權利有:收取運費和其他費用;在符合規定情況下,對貨物有留置權;按規定拒絕或延緩執行託運人變更合同的要求;按規定引用責任限制和免責條款拒絕索賠;如果貨物滅失或損壞,其賠償不能高於貨物全部滅失的價值。

承運人的義務有:貨物由發貨站運至到站後,負責將貨交給收貨人;執行託運人按規定提出的變更合同的要求;從簽發運單到交貨為止,為承運人的責任期間,對貨物逾期,毀損或滅失負賠償責任,有關國鐵路負連帶責任。但發生下列情況之一的,承運人不負責任:

(1)因鐵路無法預防和無法消除的情況;(2)因貨物自然屬性引起的自然損壞、生鏽、內部腐壞後果;(3)因發貨人或收貨人的過失,使貨物名稱錯填,未採取必要的安全措施,造成貨物損壞;(4)因自然災害或不可抗力等原因。

按照《國際貨協》的規定,發貨人或收貨人有權根據鐵路貨運合同提出賠償請求。提出請求時附上理由和證據,並註明賠償款額,以書面形式由發貨人向發運站提出,或由收貨人向到站提出。同時,須按下列規定辦理:

貨物全部滅失的,由發貨人提出,附送運單副本,也可由收貨人提出,同時附送運單或運單副本;貨物部分滅失、毀壞或腐爛時,由發貨人或收貨人提出,並附運單和商務記錄;貨物逾期運達,由收貨人提出,並附運單;多收運費時,由發貨人按已交付的款項提出,同時,須提交運單副本或傳送國國內的有關規定,也可以由收貨人按其交納的運費提出,並附運單。鐵路部門在收到賠償請求之日起180天內進行審查,並予以答覆。

向發貨人或收貨人自鐵路部門提出賠償請求,遭拒賠之日起或未能滿足賠償要求時,才有權向受理賠償的鐵路所屬國法院提起訴訟。因索賠事項不同,訴訟時效的期間也有所不同。逾期索賠的時效為兩個月,從貨物遲到之日起30天後起算;其他全部或部分滅失,腐爛等,索賠請求和訴訟時效為9個月,從貨物交付之日起計算。

物流運輸合同樣本

託運方的權利 要求承運方按照合同規定的時間 地點,把貨物運輸到目 的地。貨物託運後,託運方需要變更到貨地點或收貨人,或者取消託運時,有權向 承運方提出變更合同的內容或解除合同的要求。但必須在貨物未運到目的地之前通 知承運方,並應按有關規定付給承運方所需費用。託運方的義務 按約定向承運方交付運雜費。否...

鐵路運輸流程

國際貨運 操作手冊 1 a 國際鐵路聯運 一 運輸範圍 從中國內陸運往中國周邊國家包括蒙古 俄羅斯 越南 朝鮮和中亞五國 哈薩克 烏茲別克 土庫曼 塔吉克 吉爾吉斯 以及以上國家運往中國內地相反方向的運輸。二 運輸方式 1 整車 2 貨櫃 說明 1.其中貨櫃運輸可以租用中國鐵路貨櫃,租用手續由公司國...

公路運輸合同樣本

計里程 託運 付款人 承運人 承運人 記載事項 銀行帳號 記載事項 銀行帳號 注 託運人請勿填寫粗線欄內的專案。託運人 承運人 意 貨物名稱應填寫具體品名,如貨物品名過多,簽章 簽章 事 不能在運單內逐一填寫須另附物品清單 項 保險或保價貨物,在相應 欄中填寫貨物宣告 年月日 年月日 說明 填在一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