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運輸特點優缺點概述

2021-03-04 05:14:17 字數 1133 閱讀 4735

鐵路運輸:是利用鐵路進行貨物運輸的方式,是利用鐵路設施、裝置運送旅客和貨物的一種運輸方式,在國際貨運中的地位僅次於海洋運輸。鐵路是國民經濟的大動脈,鐵路運輸是現代化運輸業的主要運輸方式之一,它與其他運輸方式相比較,具有以下主要特點:

  1.鐵路運輸的準確性和連續性強。

鐵路運輸是利用鐵路進行貨物運輸的方式,是利用鐵路設施、裝置運送旅客和貨物的一種運輸方式,在國際貨運中的地位僅次於海洋運輸。鐵路運輸與海洋運輸相比,一般不易受氣候條件的影響,可保障全年的正常執行,具有高度的連續性。鐵路運輸還具有載運量較大、執行速度較快、運費較低廉、運輸準確、遭受風險較小的優點。

鐵路是一種適宜於擔負遠距離的大宗客、貨運輸的重要運輸方式。在我國這樣乙個幅員遼闊,人口眾多。資源豐富的大國,鐵路運輸不論在目前甚至在可以預見的未來,都是綜合運輸網中的骨幹和中堅。

一、鐵路運輸的特點

鐵路是國民經濟的大動脈,鐵路運輸是現代化運輸業的主要運輸方式之一,它與其他運輸方式相比較,具有以下主要特點:

1.鐵路運輸的準確性和連續性強。鐵路運輸幾乎不受氣候影響,一年四季可以不分晝夜地進行定期的、有規律的、準確的運轉。

2.鐵路運輸速度比較快。鐵路貨運速度每晝夜可達幾百公里,一般貨車可達100 km/h左右,遠遠高於海上運輸。

3.運輸量比較大。鐵路一列貨物列車一般能運送3000~5000t貨物,遠遠高於航空運輸和汽車運輸。

4.鐵路運輸成本較低。鐵路運輸費用僅為汽車運輸費用的幾分之一到十幾分之一;運輸耗油約是汽車運輸的二十分之一。

5.鐵路運輸安全可靠,風險遠比海上運輸小。

6.初期投資大。鐵路運輸需要鋪設軌道、建造橋梁和隧道,建路工程艱鉅複雜;需要消耗大量鋼材、木材;占用土地,其初期投資大大超過其他運輸方式。

另外,鐵路運輸由運輸、機務、車輛、工務、電務等業務部門組成,要具備較強的準確性和連貫性,各業務部門之間必須協調一致,這就要求在運輸指揮方面實行統籌安排,統一領導。

二、鐵路運輸的優缺點

1.優點:巨大的運送能力;廉價的大宗運輸;全天候(較少受天氣、季節等自然條件的影響),能保證執行的經常性和持續性;計畫性強,安全,準時;運輸總成本中固定費用所佔的比重大(一般佔60%),收益隨運輸業務量的增加而增長。

2.缺點:始建投資大,建設時間長;始發與終到作業時間長,不利於運距較短的運輸業務;受軌道限制,靈活性較差;路基、站場等建築工程投資大。(完)

鐵路運輸流程

國際貨運 操作手冊 1 a 國際鐵路聯運 一 運輸範圍 從中國內陸運往中國周邊國家包括蒙古 俄羅斯 越南 朝鮮和中亞五國 哈薩克 烏茲別克 土庫曼 塔吉克 吉爾吉斯 以及以上國家運往中國內地相反方向的運輸。二 運輸方式 1 整車 2 貨櫃 說明 1.其中貨櫃運輸可以租用中國鐵路貨櫃,租用手續由公司國...

鐵路運輸排程工作習題

第六篇鐵路運輸排程工作 一 單項選擇題 1.在各個排程工種中,處於核心地位。a.貨運排程 b.機車排程 c.計畫排程 d.列車排程 2.我國排程指揮設 級排程機構。a.二 b.三c.四 d.五二 多項選擇題 1.在日常運輸工作中,車流調整的重車調整方法有 a.方向別裝車調整 b.限制裝車或停止裝車 ...

鐵路運輸企業管理

北京交通大學遠端教育 課程作業 年級10春 層次高起專 專業名稱 鐵道交通運營管理 課程名稱 鐵路運輸企業管理 作業序號 2 學號 10628308 姓名 李洪濤 鐵路運輸企業管理 習題二 三 名詞解釋 2 全面質量管理是指在全面社會的推動下,企業中所有部門,所有組織,所有人員都以產品質量為核心,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