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運輸安全管理研究 本科

2022-09-16 06:51:03 字數 1965 閱讀 9983

蘭州交通大學繼續教育學院

畢業設計(**)

專業(班級

指導教師

學生姓名學號

設計題目: 鐵路運輸安全管理研究畢業設計成績評議表

評語內容包括:(學術)思想、方案選擇、設計(**)達到的水平、設計(論證)有無

錯誤等。

附件3畢業設計(**)任務書

班級學生姓名指導老師:

附件4開題報告

班級學生姓名: 指導老師:

附5中期報告

班級學生姓名: 指導老師:

附6結題驗收

班級學生姓名:

目錄1 中文摘要 8

2 我國鐵路安全管理現狀 8

2.1 我國鐵路現行安全管理體制 82.2 鐵路改革和布局調整下的安全管理現狀 82.

3現階段鐵路安全管理人員素質情況 92.4現場實際中存在的諸多問題 9

2.4.1重大、特大事故還時有發生 102.4.2事故隱患極為嚴重 10

2.4.3施工安全問題突出 10

2.4.5道口安全問題仍然突出 102.4.6貨物裝載問題仍然十分突出 103 鐵路運輸安全管理的特點及要求 103.1安全問題的普遍性 11

3.1.1安全的系統性 11

3.1.2安全的相對性 11

3.1.3安全的依附性 11

3.1.4安全的間接效益型 11

3.1.5安全的長期性 11

3.1.6安全的艱巨性 11

3.2鐵路運輸安全工作的特殊性 123.2.

1鐵路是一架聯動機,安全工作影響面廣 123.2.2鐵路運輸生產過程複雜,安全工作貫徹始終 123.

2.3鐵路運輸不間斷進行,安全生產受外界影響大 123.2.

4鐵路點多、線長,安全工作受社會環境影響大 123.2.5鐵路是現代化交通工具,技術性強,安全風險大 123.

2.6鐵路運輸生產是動態加工,時間因素對安全影響大 134 提高鐵路運輸安全的思路及對策建議 134.1堅決貫徹「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的方針 13

4.1.1牢固樹立安全第一的思想 134.

1.2堅決貫徹預防為主的方針 144.2正確處理安全與生產、效益、發展的關係 154.

2.1正確處理安全與生產的關係 154.2.

2正確處理安全與效率的關係 154.2.3正確處理安全與改革、發展的關係 154.

3改善技術裝置,提高裝置質量 154.4完善規章制度,加強行車管理制度 164.4.

1 跟蹤裝置變化,完善規章制度 164.4.2 加強行車管理,完善行車規章制度 164.

5 提高作業人員業務素質,巧妙管理 184.5.1 使職工緊緊繫牢「安全第一」這根弦 184.

5.2提高作業人員業務素質,強化作業標準 184.5.

3 了解職工心理,巧妙管理 19鐵路運輸安全管理研究

1 中文摘要

鐵路運輸生產是國民經濟的大動脈,是聯絡社會生產、分配、交換、消費的紐帶,它承擔了全國旅客周轉量的 60%左右和貨物周轉量的 70%以上,其運輸安全管理的好壞,不僅關係到鐵路自身的運輸效能和經濟效率,而且會引起社會合方面的高度重視和強烈反響。鐵路運輸部門始終把安全作為運輸工作的永恆主題,以安全作為衡量運輸生產好壞的第一指標。他們全身心地投入安全生產工作,不斷探索鐵路安全生產的規律,試圖把握它、攻克它。

但事故這個惡魔,卻一直困擾著鐵路運輸生產,鐵路的管理者時常為之而飲食不安、夜不能寐。

進入21世紀,面對運輸市場的激烈競爭,鐵路運輸安全管理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難和挑戰。揭示了我國鐵路必須刻不容緩地進行改革和創新。認真分析我國鐵路安全管理的現狀,總結行車安全工作的經驗,深刻吸取以往的事故教訓,開拓我國鐵路運輸安全管理工作的新思路和新途徑,對促進鐵路安全運輸長治久安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鐵路運輸流程

國際貨運 操作手冊 1 a 國際鐵路聯運 一 運輸範圍 從中國內陸運往中國周邊國家包括蒙古 俄羅斯 越南 朝鮮和中亞五國 哈薩克 烏茲別克 土庫曼 塔吉克 吉爾吉斯 以及以上國家運往中國內地相反方向的運輸。二 運輸方式 1 整車 2 貨櫃 說明 1.其中貨櫃運輸可以租用中國鐵路貨櫃,租用手續由公司國...

鐵路運輸企業運營資金集中管理研究

摘要 資金集中管理是將整個集團的資金集中到集團總部,由總部統一排程 管理和運用。鐵路企業高速發展相應帶來企業管理與財務管理的新要求,資源的有限性與需求的不斷擴張給企業加強資金管理 實現資金收益最大化提出了新的課題。本文以鐵路運輸企業為例,從資金集中管理的重要性入手,分析當前鐵路企業資金集中管理的現狀...

鐵路運輸企業管理

北京交通大學遠端教育 課程作業 年級10春 層次高起專 專業名稱 鐵道交通運營管理 課程名稱 鐵路運輸企業管理 作業序號 2 學號 10628308 姓名 李洪濤 鐵路運輸企業管理 習題二 三 名詞解釋 2 全面質量管理是指在全面社會的推動下,企業中所有部門,所有組織,所有人員都以產品質量為核心,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