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運輸組織學複習總結

2021-03-04 05:51:27 字數 5276 閱讀 2184

第二篇2.1 車站工種概述

1.按業務性質和技術作業性質及其站場配置,車站如何進行分類?各具有什麼特徵?車站的等級又如何劃分?

車站按其主要用途和裝置的不同,從業務性質上可分為貨運站、客運站和客貨運站,從技術作業性質上可分為中間站、區段站和編組站。

是專門辦理貨物運輸的車站,一般設在大城市、工業地區和港口等有大量貨物裝卸的地點。貨運站的主要工作是辦理貨物列車的始發、終到作業,以及與貨運有關的業務。

是專門辦理旅客運輸的車站,通常設在政治、經濟、文化中心城市和旅遊勝地等有大量旅客到發的地點。旅客列車的始發、終到作業,以及為旅客服務的有關業務,是客運站的主要工作。

是旅客運輸和貨物運輸兼辦的車站,鐵路網上的絕大多數車站都屬於客貨運站。

是設在鐵路區段內的車站,辦理列車的接髮、會讓作業及摘掛列車的調車作業。有些中間站還辦理市郊列車的折返和列車的始發和終到作業。

設在機車牽引區段的分界處,它的主要工作是辦理貨物列車的中專作業,進行機車的更換或機車乘務組的換班,以及解體、編組區段列車和摘掛列車。

通常設在大量車流集中或消失的地點,或幾條鐵路線的交叉點,它的主要工作是改變車流,即大量解體和編組各種貨物列車。

由於區段站和編組站擁有較多的技術裝置,並辦理貨物列車和車輛的技術作業,故又統稱為技術站。鐵路線以技術站劃分區段。

根據貨運量和技術作業量的大小,並考慮車站在政治、經濟和鐵路網上的地位,車站還劃分為特等站和

一、二、

三、四、五等站。車站等級是車站設定相應機構和配備定員的依據。

2.簡述各種貨車車流在不同型別技術站上的技術作業過程及其走行徑路(分別戰場配置圖說明,並指出其特點)

3.什麼叫《站細》?

《車站行車工作細則》(以下簡稱《站細》)是我國鐵路車站貫徹執行鐵道部《技規》和鐵路局《行規》,加強車站技術管理、保障安全的進行行車組織工作的重要技術檔案;是車站編制、執行日常作業計畫,組織接髮列車、調車和各項技術作業以及有關技術裝置使用的基本法規;是組織查定各項技術作業過程、時間標準,計算通過能力和改編能力,進行日常運輸生產分析、總結,以及鐵路局下達年、月度計畫指標任務的主要依據。

2.2 調車工作

1.簡述調車鉤、調車程的概念及其分類。影響調車程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通常是指機車連掛或摘解一組車輛的工作,它是用以衡量調車工作量的一種基本單位。

是指機車或機車連掛車輛加減速一次的移動。

按機車走行距離分:長調車程、短調車程;按是否掛有車輛分:空調車程、重調車程;按分解方法又可以分成推送調車程和溜放調車程;按機車操縱方式分:

1) 加速-制動型,即機車加速到一定速度後立即制動;

2) 加速-惰行型,即機車加速到一定速度後以惰力執行;

3) 加速-惰行-制動型,即機車加速到一定速度後,以惰力執行一段距離,然後制動停車;

4) 加速-定速-制動型,即機車加速到一定速度並定速執行一段距離後制動;

5) 加速-定速-惰行型,即機車加速到一定速度以定速執行一段距離後,再以惰力執行;

6) 加速-定速-惰行-制動型,即機車加速到一定速度以定速執行一定距離後,先惰行後制動停車;

影響調車程所需時間的主要因素:調車機車型別、調車程長度、調動車數和重量、調車允許速度、調車裝置條件、氣候及調車人員技術水平等。查定調車作業時間標準通常可採用計算法和寫實法兩種方法

2.常見的駝峰作業方案有哪幾種?各有何優缺點?它們對到達場線路使用有何要求?

,是指在只配備一台駝峰機車且改編工作量不大的編組站上採用的駝峰作業方案。

,是指在具有兩條推送線、配備兩台或兩台以上機車和改編作業量較大的編組站採用的一種駝峰作業方案。

,是指在具有兩條推送線、兩條溜放線、配備兩台以上機車工作的編組站採用的一種作業方案。

3.駝峰調車與牽出線調車有何不同?

與牽出線調車比較,駝峰調車具有如下特點:

(1)調車的動力

(2)提鉤的地點

(3)溜放速度的控制

(4)車組間隔的調節

2.4 客運站工作

1.車底在客車整備所要進行哪些作業?作業方式有哪兩種?

客車整備所對客車車底的主要整備作業為:

清除泥垢及技術檢查。

車底改編。

車底外部及內部清掃、洗刷、修理、上燃料、上水等。

有關乘務組接受車列,車底等待送往旅客站。

車底在整備所的各項作業採用定位作業和流水作業兩種方式。

:旅客列車車底由旅客站送至整備所後,出改變作業外,一直停留在同一整備線上進行檢修和整備,並在該線上等待送往旅客站。

:流水作業方式的技術作業是客車車底有旅客站送到客車整備所後,按作業順序分別在到法場進行客車整備,在整備場進行庫整備。

2.5 貨運站工作組織

1.貨運站主要技術作業內容包括哪些?

貨運站的主要作業:包括運轉作業及貨運作業。有的貨運站尚有機車整備作業、車輛洗刷消毒和冷藏車的加冰作業,以及少量的客運作業。

2.6 技術站工作組織

1.在技術站辦理的技術作業取決於什麼因素?根據辦理的技術作業性質不同,列車和貨車是怎樣進行分類的?火車和列車之間存在什麼關係?

(1)在技術站c辦理的貨物列車:

無改編中轉列車

部分改編中轉列車

到達解體列車

自編始發列車

(2)在技術站c辦理的貨車:

無調中轉車

有調中轉車

貨物作業車(或稱本站作業車)

2.簡述技術站辦理的各種列車技術作業過程及內容。

1) 車輛的技術檢查和修理

2) 車輛的貨運檢查及整理

3) 車列及票據交換

4) 摘掛機車或機車乘務組換班

3.用**形式表示貨車集結過程和計算集結時間。並說明t集 =12m與t集=cm各是在什麼情況下得出的結論?t集與車流量是什麼關係?

4.影響貨車集結時間的主要因素有哪些?縮短貨車集結時間有何重要意義?車站可採取哪些措施壓縮集結時間?

貨車集結時間取決於貨車集結引數c和車列的編組輛數m。貨車集結是技術站貨車技術作業過程中一項既不可缺少又屬於停留等待的特殊組成部分,且佔比重很大。因而,研究分析貨車集結過程及其影響,從而採取有效措施縮短貨車集結時間具有十分重要意義。

技術站日常運輸生產中壓縮貨車集結時間的主要措施如下:

1) 組織貨車按去向按階段合理配合到達。

2) 組織本站自裝重車或自卸空車並及時取回,擴大結束車組,提前結束車列集結過程。

3) 組織超重列車,將同去向的貨車掛完,造成集結中斷。

5.什麼是貨物作業車的一次貨物作業和雙重貨物作業?

2.8車站作業計畫、排程指揮及統計分析

1.車站作業計畫包含哪幾種?它們之間是什麼關係?由誰編制?

車站作業計畫包括:班計畫、階段計畫和調車作業計畫。班計畫是車站最基本的計畫,它體現分局排程所對車站規定的任務和要求,由站長或主管運輸的副站長按照分局排程所的要求編制。

階段計畫是乙個班各階段工作的具體安排,是完成班計畫的保證,由車站排程員根據該階段工作開始前的具體情況編制。調車作業計畫是列車解體、編組和車輛取送作業的具體行動計畫,由調車區長編制。

2.試述車站班計畫的作用、主要內容、編制依據及編制方法。

班計畫是車站最基本的計畫,它體現分局排程所對車站規定的任務和要求,由站長或主管運輸的副站長按照分局排程所的要求編制。

主要內容:

(1)列車到達計畫

(2)列車出發計畫

(3)裝車、卸車和排空計畫

(4)班工作指標

(5)重點任務和上級指示

編制方法:

(1)列車到達計畫

(2)列車出發計畫

(3)卸車、裝車和排空車計畫

(4)貨車停留時間指標計畫

(5)重點任務和上級指示

3.試述階段計畫的作用、主要內容、編制依據和編制方法。

階段計畫是班計畫分階段的具體安排,由車站排程員編制,一般情況下,每班編制3-4個階段計畫,亦即每個階段計畫為3-4個小時的工作安排

主要內容:

(1)到達列車的車次、到達時分、占用股道、編組內容和解體起訖時間

(2)出發列車的車次、出發時分、占用股道、編組內容及車流**、編組起訖時間

(3)各貨物作業地點裝卸車的取送時間、取送輛數及掛運車次

(4)檢修車、加冰車等的取送時間和車數

(5)其他有關事項

編制依據:

1) 本階段到達列車車次、時分及編組內容(確報)

2) 本階段應編組出發列車車次、時分及機車**

3) 本階段內貨場和專用線能裝卸完畢車輛(重車分去向、空車分車種)情況

4) 調車場內現車情況,待解車列的現車情況

5) 調車機車在本階段內是否需進行整備作業以及上一階段作業結束時情況

6) 本階段開始時到髮線占用情況

7) 上級布置的重點事項

編制方法:

1) 確定出發列車的車流**

2) 調車機車運用計畫

a) 駝峰機車

b) 牽出線機車

c) 取送調車機車

3) 到髮線運用計畫

a) 緊湊使用到髮線

b) 減少交叉干擾

4.當車站運輸工作的客觀情況發生變化時,車站排程人員可採取哪些調整措施?

1) 當出發列車執行線臨時運休,造成車流積壓時

a) 組織列車超軸

b) 組織單掛機車

c) 利用直通或區段列車附掛到中間站的車流

2) 當車流不足,影響到列車正點滿軸發出時

a) 組織本站裝卸貨檢修完畢的車輛補軸,完成集結過程

b) 組織附近車站的車流補軸

c) 組織快速作業

3) 當空車**不足,影響到排空和裝車任務的完成時

組織本站作業車及時送車和及時卸車,並在可能的條件下,擴大雙重作業車的比重,減少車輛調動次數和走形距離,以保證排車計畫和裝車計畫同時實現

5.車站主要生產指標有哪些?

6.號碼制與非號碼制貨車停留時間含義是什麼?

第三篇3.1 車流組織原理

1.貨物列車編組計畫的含義、作用和任務是什麼?由哪兩大部分組成?

編組計畫既是車流組織計畫,又是站場裝置運用計畫;既是路網各車站分工的戰略部署,又是調節鐵路方向和站場工作負擔,緩和運輸緊張狀況的有效手段;既是行車組織的基本檔案,又是鐵路與其他部門聯勞協作的具體體現。因此,正確編制和執行列車編組計畫是充分發揮鐵路運輸能力,提高運輸效率,提高運輸效率,盡可能滿足運輸市場需求的重要途徑貨物列車編組計畫

合理地從從裝車地組織直達運輸,以減少技術站的改編工作量,加速貨物輸送和車輛周轉;最大限度地減少車輛改編作業次數,並盡量將調車工作集中到技術裝置先進、編解能力大、作業效率高的主要編組站上進行,以減少人力物力消耗,節約開支,降低運輸成本(車站合理分工);合理確定各技術站編組列車的辦法和列車編解任務,以確保各站工作的協調配合,維持良好的作業秩序;合理組織區段管內樞紐地區的車流,以減少重複改編,加速車流輸送。

貨物列車編組計畫主要包括裝車地直達列車編組計畫和技術站列車編組計畫兩大部分。

《鐵路運輸組織學》心得體會

姓名 xx 鐵路運輸組織學 這門課講述了鐵路運輸組織管理方面的相關知識,我從中學到了很多,感覺受益匪淺。經過16周的學習,我從這門課學到了很多知識,從原來對鐵路列車組織工作完全不懂到現在對列車的調車工作有了一定了解,從原來只是片面的知道車站到現在明白原來車站裡的機車還要進行好多作業,從原來只知道客運...

運輸組織學複習綱要2019

把握課程基本脈絡 第一章是全書總綱 概述交通運輸組織的基本概念原理 從微觀角度概述運輸系統內部運輸生產過程與生產流程再造問題 從巨集觀角度概述運輸系統外部的環境 運輸市場與 管制問題 從發展角度概述運輸組織的技術和體制創新 第二章運輸需求分析與 是從運輸 供求 的 求 的方面闡述 運輸需求的概念與特...

組織學與胚胎學複習重點

組胚第一章組織學緒論 2.he染色 即蘇木精 伊紅染色法,蘇木精染液呈鹼性,使細胞核 粗麵內質網 核醣體 嗜鹼性 染成藍紫色,伊紅染料呈酸性,使線粒體 滑面內質網 溶酶體 嗜酸性 染成紅色。高爾基複合體呈中性,無著色。標本製作 切片法和非切片法 切片法 石蠟切片術 1 取材與固定 2 脫水與包埋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