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準儀使用方法

2022-10-01 14:48:05 字數 799 閱讀 1169

水準儀的使用

水準儀的使用包括:水準儀的安置、粗平、瞄準、精平、讀數五個步驟。

1. 安置

安置是將儀器安裝在可以伸縮的三腳架上並置於兩觀測點之間。首先開啟三腳架並使高度適中,用目估法使架頭大致水平並檢查腳架是否牢固,然後開啟儀器箱,用連線螺旋將水準儀器連線在三腳架上。

2. 粗平

粗平是使儀器的視線粗略水平,利用腳螺旋置園水準氣泡居於園指標圈之中。具體方法用儀器練習。在整平過程中,氣泡移動的方向與大姆指運動的方向一致。

3. 瞄準

瞄準是用望遠鏡準確地瞄準目標。首先是把望遠鏡對向遠處明亮的背景,轉動目鏡調焦螺旋,使十字絲最清晰。再鬆開固定螺旋,旋轉望遠鏡,使照門和準星的連線對準水準尺,擰緊固定螺旋。

最後轉動物鏡對光螺旋,使水準尺的清晰地落在十字絲平面上,再轉動微動螺旋,使水準尺的像靠於十字豎絲的一側。

4. 精平

精平是使望遠鏡的視線精確水平。微傾水準儀,在水準管上部裝有一組稜鏡,可將水準管氣泡兩端,折射到鏡管旁的符合水準觀察窗內,若氣泡居中時,氣泡兩端的象將符合成一拋物線型,如圖9-1(a)所示,說明視線水平。若氣泡兩端的象不相符合,如圖9-11(b)所示,說明視線不水平。

這時可用右手轉動微傾螺旋使氣泡兩端的象完全符合,儀器便可提供一條水平視線,以滿足水準測量基本原理的要求。注意?氣泡左半部份的移動方向,總與右手大拇指的方向不一致。

5. 讀數

用十字絲,截讀水準尺上的讀數。現在的水準儀多是倒象望遠鏡,讀數時應由上而下進行。先估讀公釐級讀數,後報出全部讀數。

注意,水準儀使用步驟一定要按上面順序進行,不能顛倒,特別是讀數前的符合水泡調整,一定要在讀數前進行。

水準儀的使用方法

水準儀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 水準儀廣泛用於建築行業,是測量水平高低的儀器,具有精度高 使用方便 快速 可靠等優點,使用在引測 大面積場地測量 樓面水平線標誌 沉降觀測等。現介紹水準儀的使用方法。一 水準儀器組合 1.望遠鏡 2.調整手輪 3.圓水準器 4.微調手輪 5.水平制動手輪 6.管水準器 7...

水準儀 經緯儀 全站儀的使用方法

水準儀及其使用方法 高程測量是測繪地形圖的基本工作之一,另外大量的工程 建築施工也必須量測地面高程,利用水準儀進行水準測量是精密測量高程的主要方法。一 水準儀器組合 1.望遠鏡 2.調整手輪 3.圓水準器 4.微調手輪 5.水平制動手輪 6.管水準器 7.水平微調手輪 8.腳架 二 操作要點 在未知...

高程測量與水準儀原理及使用方法

第一節水準測量的原理 確定地面點高程的測量工作,稱為高程測量。高程測量又是測量三項基本工作之一。根據使用儀器和施測方法的不同,高程測量可分為水準測量 三角高程測量和氣壓高程測量。用水準儀測量高程,稱為水準測量,它是高程測量中最常用 最精密的方法。水準測量的原理 水準測量是利用一條水平視線,並借助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