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發和培養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

2022-05-09 09:24:04 字數 1019 閱讀 3339

作者:唐華桂

**:《新課程·上旬》2023年第11期

摘要:學生英語興趣的激發是學習的關鍵環節,學生對英語學習產生了濃厚的學習興趣,那麼英語的學習質量就會有顯著的提高。

關鍵詞:激發;培養;學習興趣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興趣是促進人成功的動力。同樣,學生對長期枯燥的英語學習提不起興趣,學習效率比較低下。可見,學習興趣的培養在學生學習中的重要作用是不能忽視的。

教師要創設多種多樣的教學方法來激起學生的學習興趣,讓學生在快樂的氛圍中學習英語,這樣,學生才能變被動學習為主動學習,有利於知識的掌握,能夠顯著提高課堂的教學質量。本文就談一談如何提高學生的英語學習興趣。

一、師生的關係要和諧

要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前提就是要建立融洽的師生關係。俗話說,親其師,信其道。師生關係融洽了學生就會相信老師的教誨,主動去學習英語,學習的熱情高漲,這是符合心理學的一般規律的。

所以我們要嚴格把握住這一規律。首先,教師要注意自己的形象與氣質,給學生做個好的榜樣。其次,在進行教學的時候,教師對自己的工作要認真、一絲不苟,這會贏得學生的信任與尊重。

學生會把教師當做自己的偶像,什麼事情都會以教師為榜樣,積極地、認真地配合教師的工作,完成教師留給的任務,有利於教學的順利進行,學生能夠較好地掌握知識,有利於課堂效率的提公升。

二、在課堂教學中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

1.課堂教學中採取的教學手段要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1)語音、語調與表情要多樣性。教師講課的語速要依據課文的內容或者是學生的反應進行調整,要能及時吸引學生的注意力,把學生的興趣激發出來。(2)要應用豐富多樣的課堂組織形式。

教師要依據不同的教學內容、不同的教學目標與學生的不同狀態採用多種多樣的教學組織形式,激發學生的積極主動性,讓學生積極地參與到學習中來。(3)在課堂教學中要有不一樣的內容呈現方式。(4)問答方式的變化。

閱讀一篇課文後,我們通常採用的方法是老師提出幾個問題讓學生來回答,我們可以變為閱讀完課文後由學生提出問題讓老師來回答。或者是分小組來進行討論,應用競賽的方式來提高學生學習的積極性。(5)作業的內容要富於變化,可以留一些比較開放的題目讓學生產生興趣進行研究。

如何培養和激發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

就心理學而言,興趣是乙個人 事物或進行某種活動的積極的態度,是乙個人優先對一定的事物發生注意的傾向。參考文獻 中學生心理學 那麼學習興趣又是指學習動機的重要心理成分,是學習積極性和主動性中最現實,最活躍的部分,是學習的動力,也是發展智力潛能的契機。尤其是在新課標的實施下,讓我們認識到了英語教學不但強...

激發和培養學生英語學習興趣策略

關鍵詞 英語教學學習興趣培養策略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許多學生不願學英語,關鍵是他們對英語沒有興趣。心理學家和教育學家一致認為,乙個人如果對某一事物產生濃厚的興趣,就會自覺地鑽研學習,並使其以專注的精力 忘我的精神從事這一活動。學生對英語有了興趣,便會覺得學英語不是一件苦差事,而是乙個不斷學到新知識 ...

培養和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培養和激發學生學習興趣,提高數學課堂效率 認識興趣是力求認識世界,渴望獲得文化科學知識和不斷探求真理而帶有情緒色彩的意向活動。乙個人對一件事的熱愛往往從興趣開始的,如果學生能夠有興趣的學習,並在學習活動中體驗愉悅,體驗成功,那麼他就會堅持不懈,繼續學習,直到成功 生物學家達爾文在自傳中說 就我記得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