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企業5S現場管理案例

2022-05-08 12:45:02 字數 806 閱讀 2983

四、5s管理(文明生產)

日本企業特別重視文明生產,他們把文明生產的5個管理手段簡稱為"5s"管理,就是"整理"、"整頓"、"清掃"、"清潔"、"身美"。

1.整理。

整理就是把要與不要的東西徹底分開,要的東西擺在指定位置掛牌明示,實行目標管理;不要的東西則堅決予處理掉。這些被處理掉的東西包括原輔材料、半成品和成品、裝置儀器、工模夾具、管理檔案、表冊單據等。

2.整頓。

當那些不要的東西被處理掉以後,要的東西按目標管理定位放置,一切亂堆亂放或暫時不用需放置且又無特別說明的東西,均應受到現場管理幹部(小組長、車間主任、生產部次長、科長等)的責任追究。這種整頓對每個部門都同樣重要。

3.清掃。

就是將工作場所、環境、儀器裝置、材料、工夾量具等上的灰塵、汙垢、碎屑、泥砂等髒東西清掃抹拭乾淨。

4.清潔。

清潔就是在"整理"、"整頓"、"清掃"之後的最一般的日常維持活動。如地面無落物(零部件)、無油漬、無垃圾紙屑、東西無亂擺放、操作者不留指甲(特殊工序)、女工的長髮捲入工作帽內、只穿工作拖鞋(特殊場合)等。這一管理手段的實施是每位員工隨時檢討和確認自己的工作區域內有無上述不良現象,如有,則立即改正(並不是下班後才改正!

)。在每天下班前3分鐘(視情況而定,也有用5分鐘的)時間實行全員參加的清潔作業,使整個環境隨時都維持良好狀態。

5.素養

身美就是培養全體員工良好的禮貌禮節、工作習慣、組織紀律、敬業精神。

每天一次3至5分鐘的"5s",每週末一次15分鐘"5s",每月一次半小時"5s",每年底一次兩小時"5s",這樣從不間斷地堅持下去,文明生產即可上乙個嶄新的台階,產品的質量即可提高到更新更高的水平。

5S現場管理案例

一 5s 管理的含義 5s 管理模式是一種科學的管理思想,源自日本的一種家庭作業方式,後被應用到企業內部管理運作,是企業實施現場管理的有效方法。其內容包括 整理 seiri 整頓 seiton 清掃 seiso 清潔 seiketsu 素養 suke 在建築企業大力推行 5s 管理,能激發企業管理潛...

5S現場管理

5s通過規範現場 現物,營造一目了然的工作環境,培養員工良好的工作習慣,是日式企業獨特的一種管理方法,其最終目的是提公升人的品質 革除馬虎之心,養成凡事認真的習慣 認認真真地對待工作中的每一件 小事 遵守規定的習慣 自覺維護工作環境整潔明了的良好習慣 文明禮貌的習慣 將工作場所任何東西區分為有必要的...

5S現場管理

記得在 沒有任何藉口 中有這樣一段話 每個人所作的工作,都是由一件一件的小事構成的 所有的成功者,他們與我們都做著同樣簡單的小事,唯一的區別就是,他們從不認為他們所做的事是簡單的事 聽起來平實無華的一句話,細細品來卻意味深長。人生就是由許多微不足道的小事構成。智者善於以小見大 從平淡無奇的瑣事中參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