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管理5S法

2023-01-27 05:33:04 字數 1243 閱讀 9987

5s來自日文seiri(整理)、seiton(整頓)、seiso(清掃)、seiketsu(清潔)、****suke(修養)發音的第乙個字母「s」,所以統稱為「5s」。5s活動不僅能夠改善生產環境,還能提高生產效率、產品品質、員工士氣,是其他管理活動有效展開的基石之一。

一、5s現場管理的內容

5s現場管理包括整理、整頓、清掃、清潔、修養五方面的內容,具體包括:

1.整理

整理就是將必需物品與非必需品區分開.必須品擺在指定位置掛牌明示,實行目標管理,不要的東西則堅決處理掉,在崗位上不要放置必需以外的物品。這些被處理掉的東西可能包括原輔材料、半成品和成品、裝置儀器、工模夾具、管理檔案、表冊單據等。其要點如下:

①對每件物品都要看看是必要的嗎?非這樣放置不可嗎?

②要區分對待馬上要用的、暫時不用的、長期不用的;

③即便是必需品.也要適量;將必需品的數量要降低到最低程度:

④在哪兒都可有可無的物品,不管是誰買的,有多昂貴,也應堅決處理掉,決不手軟:

⑤非必需品是指在這個地方不需要的東西在別的地方或許有用,並不是「完全無用」的意思,應該找它合適的位置。

⑥當場地不夠時,不要先考慮增加場所,要整理現有的場地,你會發現竟然還很寬綽。

2.整頓

除必需物品放在能夠立即取到的位置外,一切亂堆亂放、暫時不需放置而又無特別說明的東西,均應受到現場管理幹部(小組長、車間主任等)的責任追究。這種整頓對每個部門都同樣重要,它其實也是研究提高效率方面的科學,它研究怎樣才可以立即取得物品,以及如何能立即放回原位。任意存放物品並不會讓你的工作速度加快,反而使你的尋找時間加倍,你必須思考分析怎樣拿取物品更快,並讓大家都能理解這套系統,遵照執行。

這樣:①將尋找的時間減少為零;

②有異常(如丟失、損壞)能馬上發現;

③其他人員也能明白要求和做法,即其它人員也能迅速找到物品並能放回原處;

④不同的人去做,結果是一樣的(已經標準化)。

3.清掃

就是將工作場所、環境、儀器裝置、材料、工具等上的灰塵、汙垢、碎屑、泥砂等贓東西清掃擦拭乾淨,創造乙個一塵不染的環境,公司所有人員(含董事長)都應一起來執行這個工作。

①最好能分配每個人應負責清潔的區域。分配區域時必須絕對清楚地劃清界限,不能留下沒有人負責的區域(即死角)。

②對自己的責任區城都不肯去認真完成的員工.不要讓他擔當更重要的工作。

③到處都乾淨整潔,客戶感動,員工心情舒暢。

④在整潔明亮的環境裡,任何異常,包括一顆螺絲摔在地上都可馬上發現。

⑤裝置異常在保養中就能發現和得到解決,「不會在使用中罷工」。

現場管理5S法

一 5s現場管理的內容 1 整理 整理就是將必需物品與非必需品區分開 必須品擺在指定位置掛牌明示,實行目標管理,不要的東西則堅決處理掉,在崗位上不要放置必需以外的物品。這些被處理掉的東西可能包括原輔材料 半成品和成品 裝置儀器 工模夾具 管理檔案 表冊單據等。其要點如下 對每件物品都要看看是必要的嗎...

5S現場管理

5s通過規範現場 現物,營造一目了然的工作環境,培養員工良好的工作習慣,是日式企業獨特的一種管理方法,其最終目的是提公升人的品質 革除馬虎之心,養成凡事認真的習慣 認認真真地對待工作中的每一件 小事 遵守規定的習慣 自覺維護工作環境整潔明了的良好習慣 文明禮貌的習慣 將工作場所任何東西區分為有必要的...

5S現場管理

記得在 沒有任何藉口 中有這樣一段話 每個人所作的工作,都是由一件一件的小事構成的 所有的成功者,他們與我們都做著同樣簡單的小事,唯一的區別就是,他們從不認為他們所做的事是簡單的事 聽起來平實無華的一句話,細細品來卻意味深長。人生就是由許多微不足道的小事構成。智者善於以小見大 從平淡無奇的瑣事中參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