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軌與衝突

2023-01-27 05:36:02 字數 1493 閱讀 7226

越軌:道格拉斯認為「越軌是被社會集團成員判斷為違反他們的價值觀念或社會準則的任何思想,感情或行動」。有人認為,越軌就是越軌行為,離軌行為或偏離行為,是指社會成員,包括社會個體、社會群體和社會組織偏離或違反現存社會規範的行為。

本文主要取後者的定義,認為馬路攤販的越軌是指其違反城市管理法規條例規範的行為,具體包括無照經營、佔道經營、逃避管制、阻撓行政執法等形式,與此同時,「城管」部門人員也存在暴力執法等越軌行為。

衝突:衝突是是有關價值、對稀有地位的要求、權力和資源的鬥爭,在這種鬥爭中,對立雙方的目的是要破壞以至傷害對方,其特徵主要有:衝突的直接目的是打敗對方,是直接以對方為攻擊目標的一種互動行為;衝突雙方必須有直接的交鋒;衝突各方所追求的目標既可能相同又可能不同,這與競爭必須是對共同目標爭奪的情況不一樣;衝突在形式上比競爭激烈得多,它往往突破了規則、規章甚至法律的限制,帶有明顯的破壞性。

社會學中所謂的越軌.簡中一地說.包括違反法律、規章制度、道德規範和社會習俗的所有行為。

現有的和潛在的衝突讓當權者制定衝突許可的範圍,以保護自身的利益——越過規範者即為越軌

由現實衝突公升級到抽象衝突,人們懷疑現有體系的合理性,突破體系成為需要。衝突的物質條件(集會、教育、領袖等)滿足,衝突就會公升級。價值衝突中,無權制定制度的一方尋求否定當權者的文化系統。

當權者通過強制、宣傳部門製造了越軌。

衝突明確了群體界限和規範尋求衝突,製造衝突——以越軌為藉口強調規範和群體團結——,只有我能保護你!

社會規範都有個違約或越軌成本,成本越大,人們越會自覺遵守社會規範。[衝突發生的誘因:當社會文化肯定的目標不能通過正常手段實現時,這種目標與手段的不平衡是就會使一部分人產生挫折和緊張,他們會使用不受社會肯定的手段去實現目標,從而導致越軌行為的發生。

而社會衝突還可能助長普遍的社會情緒,誘發社會洩憤事件,即一些與事件本身無直接利益關係的群眾關注、參與行動甚至借題發揮,表達對社會不公等現象的不滿。[99]這更加擴大了越軌行為產生的可能性空間,甚至為激烈的社會動盪和不穩定醞釀爆發力。社會衝突便成為了更大範圍內越軌行為的催化劑和導火索,造成越軌行為的擴散瀰漫

越軌與衝突之間存在互構性:一方面,基於生存的需要,越軌有必然性,越軌行為違反制度規則,有危害公共利益的可能性,這使個體需求與公共利益相衝突。那麼從某種意義上說,越軌建構了衝突。

另一方面,衝突加劇了角色的對立,導致利益不一致的擴大,同時也將事情問題化、公眾化,為越軌「找到」了行為的理由,在衝突中越軌行為不僅未被有效限制,而且不斷得以繼續甚至擴大化、固定化。那麼從這個意義上說,衝突至少建構了持續的、更多的越軌。因此,本研究可以進一步得出結論:

越軌和衝突之間形成惡性迴圈,相互建構,那麼越軌雖是衝突發生的誘因,但衝突反過來又使越軌繼續蔓延,衝突既是越軌的結果又是越軌的原因,越軌和衝突都難以消解。

那麼,這種衝突是否有調節的可能呢?根據達倫多夫的理論,調節衝突需要具備三項條件,即「衝突雙方均承認對方有合法的但又相互對立的利益;利益群體有自己的組織,有處理爭端的公共機構;衝突雙方都同意遵守一些正式的規則,如怎樣談判,怎樣達成協議,違規制裁及如何變更規則本身等」。

「越軌」的涵義本身就體現了主體行為與社會規範的衝突。

團隊溝通與衝突管理

團隊的組織中會產生衝突,有的時候是大衝突,有的時候是小衝突,而衝突能引發正面作用,同時也有負面作用,問題是怎麼來看待衝突。衝突不見得都是壞事,衝突跟壓力一樣,壓力本身可以使人振作,但是壓力有的時候也可以把人壓垮。要正視衝突,不要迴避衝突。事實上有衝突的團隊,才能更加健康。心理學家羅伯爾曾經說過 團隊...

團隊溝通與衝突管理

課程考試已完成,現在進入下一步制訂改進計畫!本次考試你獲得2.0學分!窗體頂端 單選題正確 1.有的人揭人家老底,將對方以前的錯誤拿出來做證據,這樣的做法是非常不好的 1.a 是 2.b 否 正確2.討論事情導致的衝突屬於非理性衝突 1.a 是 2.b 否 正確3.工作準備不足,這是組織間造成衝突的...

部門衝突與管理藝術

中小企業在開周部門例會時,常有這樣的現象 銷售部責怪生產廠定單處理太慢,責怪售後服務部未能替客戶著想,責怪財務部處理客戶款項不準確等等,其他部門又責怪銷售部定單變動 計畫不准 太遷就客戶 未考慮公司利益等等,其他部門間的互相指責衝突往往停留於職責,而不是尋找更好的解決方案,耗費了大量的時間和精力,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