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標與商號衝突的成因

2022-11-20 13:06:03 字數 1266 閱讀 6397

商標為生產者所擁有,商標必須要依附在其生產者身上,商號是企業的化身,商標對商號具有一定的人身依附性,商號與商標的關係極為密切,經常一起出現在同一商品上,商標可以登記為商號,商號也可以註冊為商標。商標權與商號權高度相似性。兩者儘管在取得程式、構成要素等方面存在明顯的區別,但使用功能上,尤其對廣大的消費者而言,都能起到標示產品**和質量,降低搜尋成本的作用。

隨著企業的生產經營規模擴大,企業字型大小逐漸與商業信譽、產品或服務質量緊密相連,消費者通常把某種品牌的商品與某些廠家聯絡在一起,甚至於不加區別。比如人們見到「海爾」就自然聯想到海爾公司及其家電產品,消費者並不刻意去區分商標與商號的法律性質有何不同。當商標和商號初此呈現在消費者面前都只具有基本的區分功能,可以說商標與商號是同根兄弟,從目前我國的法律體制來看,對商標和商號的保護有些厚此薄彼了,明顯對商號的保護弱於商標。

商標有專門的以自己的名字命名的法律,商標受到行政與司法雙重法律保護,侵犯商標權會受到嚴厲的打擊,甚至是可以被判刑的,而商號卻沒有那麼幸運。

我國商標與商號分別由有兩個部門主管,商標全國只由國家商標局一家註冊。商標註冊要經過嚴格的審查程式,有很多道關卡,第一關,商標局自行審查,申請註冊的商標如果發現在同一類別上有相同或近似的商標是不予註冊的,如果和馳名商標相同或近似在不同類別也是不可以註冊的。第二關,商標異議,商標局經過初步審查,認為可以註冊的就進行公告,公告是要出版的,現在在網上公布,每個人都可以查閱,在公告期內,任何人都可以提出異議,提出自己認為該商標不能獲得註冊的理由,理由成立該商標不能獲得註冊。

第三關,商標爭議,商標即使獲得了註冊,在一定時間內,還可以提出理由認為該商標不應該獲得註冊,而要求撤消該商標。可見商標的審查註冊程式是很嚴格的,而且會給權利人許多次機會主張自己的權利。所以在正常的情況同乙個小類別是不會出現相同的商標的,基本能保持商標的全國唯一性。

但是商號卻由各個縣以上的工商局來註冊,一般情況下各工商局只在本行政區範圍檢索,如果沒有發現有相同的商號即給以註冊,商標只能保證在縣級行政範圍內的唯一性。所以全國在某個行業類別上只有乙個「好太太」商標,但是在全國範圍同乙個行業每個縣都可能出現乙個「好太太」的商號。商標和商號的兩種登記制度是造成商標和商號衝突法律上的根源。

由於商標和商號可以互為註冊或登記的特點,一些用心不純者利用了這個一點,將與他人的知名商標相同或近似的文字等登記為企業的商號使用,或者將與他人知名企業商號相同或近似的文字等註冊為商標使用。企圖混淆商品和企業的出處,使人們誤認為是同一**或有相關聯絡,借用別人的信譽和影響賺取利潤。這就是近來國內經常出現的所謂 「傍名牌」的另一種慣用的手段。

傍用他人知名的商標或知名的商號以混淆消費者視聽,以不正當手段為自己獲取利益這是商標與商號衝突經濟上的誘因。

網域名稱與商標產生衝突的原因及解決途徑

網域名稱作為網路的一種標識從某種程度上來看,其實和商標的作用有些類似,都是可以彰顯品牌或者產品的獨特性的標記,但是正因為如此,兩者之間也會產生一些問題,比如網域名稱與註冊商標有衝突怎麼辦?解決的方式則要從原因上來著手。先來看看,網域名稱與商標產生衝突的原因 1 網路網域名稱具有強烈的識別性 網域名稱...

商標註冊申請的R商標與TM商標分析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經常看到商品包裝上的文字或圖形右上方或右下方標有 tm 和 r 這兩者都在商品包裝上使用但是這其中有什麼不同呢?沒有人去深究裡面的含義,今天我們就商標註冊申請的r商標與tm商標進行乙個簡單的分析。r 是register的縮寫,用在商標上是指註冊商標的意思。用圓圈r,是 註冊商標 的標...

商標監控的目的與作用

為什麼商標註冊成功後,企業還需要對商標進行監控?商標監控有何重要性,下面來詳細看看商標監控的目的與作用。商標監控是指企業或個人依照商標文字或圖形,對商標動態 商標使用情況 市場商標侵權情況,以及競爭對手或特定行業內的商標註冊情況進行定期監測,令企業或個人可以及時 全面地了解商標使用情況。1 及時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