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域名稱與商標產生衝突的原因及解決途徑

2023-02-15 04:30:03 字數 1701 閱讀 5126

網域名稱作為網路的一種標識從某種程度上來看,其實和商標的作用有些類似,都是可以彰顯品牌或者產品的獨特性的標記,但是正因為如此,兩者之間也會產生一些問題,比如網域名稱與註冊商標有衝突怎麼辦?解決的方式則要從原因上來著手。

先來看看,網域名稱與商標產生衝突的原因

1、網路網域名稱具有強烈的識別性

網域名稱是企業在網際網路上的位址,是企業在虛擬世界的門牌號碼。使用者可以通過該位址找到企業在網上的門戶**。同時,網域名稱作為企業的標誌,具有很強的標識性,代表著企業的商譽。

我們知道,商標的顯著特徵之一也是具有標識作用,具有區別商品或服務**的作用,反應了商家的信譽。因此,商家往往會將自己最具有顯著性的商標註冊成為自己的網域名稱同時進行廣泛的廣告宣傳,使其與自己的商標融為一體,成為在網際網路上具有區分商品或服務**的標誌,是反應商家商譽的重要手段。所以強烈的識別性是網域名稱最主要的特徵。

因此,網域名稱具有強烈的識別性,這也是網域名稱與商標容易發生衝突的根源所在。

2、網路網域名稱具有唯一性和無地域性

每乙個網域名稱在網際網路上和全球範圍內都是唯一的。乙個網域名稱只對應乙個ip位址,當乙個網域名稱被註冊後,那麼其他任何人都不能再對相同的網域名稱進行註冊。然而,商標保護具有區分商品和服務分類的特點,因此,同乙個商標可以註冊在不同種類的商品或服務上。

因此,網域名稱的唯一性與商標區分商品和服務的差別性成為網域名稱與商標發生衝突的重要因素。

任何乙個經過註冊的網域名稱,在網際網路上均暢通無阻,沒有任何國界的限制。因而網域名稱具有無地域性特徵。然而,商標保護具有地域性。

因此,網域名稱的無地域性與商標保護的地域性的差別是網域名稱與商標發生衝突的另一重要因素。

3、網路網域名稱的先註冊性

「先申請先註冊」制度是網域名稱註冊的特殊註冊制度。在註冊過程中,網域名稱註冊登記機構事先不負責檢索、審查義務等等。這些特殊規則主要從技術及網路便捷使用角度考慮,並未事先與有關立法機關溝通,故兩者難免在某些地方會有不協調。

因此,網域名稱的先註冊性成為網域名稱與商標產生衝突的技術原因。

當網域名稱與商標產生衝突了的解決途徑

1、完善網域名稱註冊合同

在進行網域名稱註冊時,網域名稱序號產生器構與網域名稱註冊人之間簽署網域名稱註冊合同,對網域名稱註冊人的相關權利、義務進行約定以及約定當發生爭議時將爭議提交哪乙個爭議解決機構。這樣,對網域名稱註冊人出現惡意搶註等侵犯商標權的行為進行限制及制約,可在一定程度上起到預防的作用。

2、仿效商標制度採用網域名稱有效期的續展制度

根據目前網域名稱註冊制度的規則,網域名稱註冊人不需要進行任何的維護,一經註冊將長期有效。這樣使本就有限的網域名稱資源變得越來越少。因此,可以仿效商標註冊制度,採取網域名稱有效期的續展制度。

例如商標法規定,註冊商標每10年進行續展,經過續展後的商標將繼續有效。這樣,將使某些被長期遺忘的網域名稱重新進入公眾領域所使用。

3、仿效商標制度設定撤銷三年不使用的制度

有些網域名稱被註冊後,並沒有被有效的利用,這樣不能將有限的網域名稱資源加以利用造成資源的浪費。因此,可以仿效商標法規定的三年不使用制度,對於長期不使用而喪失其價值的網域名稱,可以通過撤銷三年不使用的制度予以撤銷。防止有些網域名稱持有人的惡意強佔行為,也可以將有限的網域名稱資源被充分的利用起來,發揮其價值。

4、完善網域名稱保護的司法制度

完善有關網域名稱制度及網域名稱保護的法律法規,加強網域名稱糾紛解決的司法建設,從法律上、制度上保證網域名稱的發展,實現網域名稱在經濟生活中所起到的有益作用。

以上就是網域名稱與商標產生衝突的原因及解決途徑,匯桔網是全球領先的智財權與科創雲平台,它立志打造國內外最大網域名稱交易平台,精選雙拼/三拼/四拼低價各類優質網域名稱資源,致力於提供網域名稱買賣、網域名稱**、網域名稱搶註、網域名稱購買等網域名稱服務,全面保障買賣雙方安全交易。

衝突產生的原因

衝突產生的原因。個性差異的客觀存在 個人或群體價值觀的不同 個人文化與組織文化匹配的不協調 組織溝通的不暢 企業經營活動中的競爭 企業組織結構上的功能缺陷 資源的稀缺性 利益分配上的不信任和不合理 個人與組織及社會目標統一下的對立等。一 化解破壞性衝突 1.預防措施 構建有效的衝突管理預警機制 1 ...

試分析產生渠道衝突的原因及解決方法

6.生產商拒絕中間商分享有關最終客戶的資訊。可能的解決方法是 給予渠道這種資料 與中間商聯合進行市場調研 相信中間商,讓中間商與生產商分享有關資料。競爭對手降價的應對技巧 面對競爭對手先降價的情況,現在很多企業應對方法通常是以下三種 一是硬對硬,你降我也降 二是維持原價,但通過廣告 等措施,提高自家...

商標與商號衝突的成因

商標為生產者所擁有,商標必須要依附在其生產者身上,商號是企業的化身,商標對商號具有一定的人身依附性,商號與商標的關係極為密切,經常一起出現在同一商品上,商標可以登記為商號,商號也可以註冊為商標。商標權與商號權高度相似性。兩者儘管在取得程式 構成要素等方面存在明顯的區別,但使用功能上,尤其對廣大的消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