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S現場管理案例

2021-08-03 23:47:35 字數 4420 閱讀 6928

一、「5s」管理的含義

「5s」管理模式是一種科學的管理思想,源自日本的一種家庭作業方式,後被應用到企業內部管理運作,是企業實施現場管理的有效方法。其內容包括:整理(seiri)、整頓(seiton)、清掃(seiso)、清潔(seiketsu)、素養(****-suke)。

在建築企業大力推行「5s」管理,能激發企業管理潛能,培養出企業員工良好的工作作風,有效改善企業的現場管理,使現場變得更加有利於管理,讓企業的一切都處在管理之中,從而從整體上提高企業的管理水平,增強企業的國際競爭力。整理是將現場(包括生產現場和辦公現場)需要和不需要的東西區別出來,處理掉不需要的東西,達到現場無不用之物。它是樹立良好工作作風的開始。

整頓是將整理後需要的東西,安排成有序的狀態。物品擺放地點要科學合理,還要目視化,使定量裝載的物品做到過目知數,擺放不同物品的區域可採用色彩、標記或掛牌方式加以區別。

清掃包括兩個方面的內容,一是保持機器及工作環境的乾淨。對裝置的清掃,著眼於對裝置的維護保養;二是員工不僅要做到形體上的乾淨,儀表要整潔,還要做到精神上的乾淨,要講文明、講禮貌。清潔是整理、整頓、清掃之後要認真維護,養成持之以恆的習慣,輔以一定監督檢查措施,使現場保持完美和最佳狀態。

清潔是對前三項活動的堅持與深入,可消除發生安全事故的根源,創造乙個良好的工作環境。教養也稱素養,就是要努力提高公司的整體素質,養成嚴格遵守規章制度的習慣和作風,這是「5s」活動的核心,也是公司企業文化建設和人力資源建設的重要課題。

二、建築企業施工現場實施「5s」管理的必要性

1.有利於提公升建築企業的施工質量

通常情況下,專案施工現場情況非常複雜,大多時候是多工種、多工序交叉進行,可能發生物流不暢、工序矛盾等問題,尤其是相互之間容易造成干擾甚至是影響施工質量。實施「5s」管理,能夠解決這些問題。它通過嚴格控制建築企業內部質量管理,建立嚴格的質量管理體系,成立質量管理辦公室,加強對原料採購、運輸、工程招投標、工程施工等過程全方位的監測監控,提高建築產品的合格率,避免物流不暢和工序矛盾等問題,提公升建築企業的施工質量。

2.有利於減少建築企業的生產安全事故發生的可能性

長期以來,施工安全問題一直困擾著建築企業。實施「5s」管理能夠完善全面質量管理(包括從施工隱患的發生到整改,再到不斷檢查、處理的迴圈過程),加強施工現場裝置管理,提高完好率,完善事故分析通報制度,對施工過程中的各類事故無論大小,都要逐項進行分析處理;並實行按施工裝置部件使用週期與日常巡檢動態發現問題相結合的超前維修、預防維修機制,保證裝置的安全執行。

3.有利於減少浪費、降低成本

一方面,通過推行「5s」管理,建築企業能夠在整理、整頓階段清理閒置材料,對單位內積壓多年的廢舊材料進行了分揀/清理,廣泛開展廢舊物品**利用工作,減少不必要的浪費;還可以在施工過程中嚴格控制和清理原材料,降低材料成本;同時,對施工現場進行的各項清理工作還能夠減少環境汙染,降低因汙染環境而造成的各種罰款的可能性。另一方面,通過實施「5s」管理,可以縮短專案週期,通過實施整理、整頓、清掃、清潔可以使企業的管理一目了然,使異常的現象明顯化,避免人員、裝置、時間、能源等造成不必要的浪費。員工修養的提高,協作精神的加強,物流的優化,故障率、事故率下降,作業合格率提高,專案效率必然就會提高,專案週期也就相應地縮短。

4.有利於提公升企業員工素養

「5s」管理的核心理念是——人造環境,環境育人。通過整理、整頓、清掃和清潔,環境改善了,從而帶動員工素養的提高;並通過素養的提高和習慣的養成,促進環境的持續改善。乙個人在良好的工作環境中工作,能相應地提公升工作情緒;提公升了工作情緒,再加上良好的工作環境和氣氛,有了高素質且有修養的夥伴,彼此之間的團隊精神和士氣自然也能相應地得到提高。

從而使得員工的業務技能和技術操作水平明顯提高,解決現場實際問題的能力不斷增強。

5.有利於提公升企業形象

在建築企業實施「5s」管理的目的是要努力提高建築公司的整體形象,形成嚴格遵守規章制度的習慣和作風。「5s」管理可以改善員工的精神面貌,使組織煥發一種強大的活力。員工都有尊嚴和成就感,對工作盡心盡力,並可以改善自己的意識形態,提公升企業形象。

建立廢品**制度,杜絕廢物流入汙染環境,可以改進現場作業環境;通過提公升員工素質,杜絕隨地吐痰、公共場所吸菸等不文明現象,這些也都可以提公升企業形象。因為整齊、整潔的工作環境,井然有序的作業流程,較高素養的員工,可以得到公眾的信賴,為企業的產品和服務創造出一種良好的消費心理;優質的工程質量、安全的生產,可以擴大企業的知名度,增加投資者或合作者的好感和信心,可以吸引更多人才加入,激發職工的敬業精神,創造更高的效率,從而能大大提高企業的威望。相反,如果施工企業現場管理混亂,在企業內部無法追蹤不合格品產生的原因和責任人,也無法及時有效地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交付使用後將給建築企業信譽造成無可挽回的損失。

三、建築企業施工現場實施「5s」管理的基本原則

1.自我管理原則

建築企業施工現場良好的工作環境不是單靠添置裝置或領導督促實現的,而是由現場人員創造出來的。現場工作人員在為自己創造並維持乙個整齊、清潔、方便、安全的工作環境的同時,也改造自己的主觀意識,提高自己的素養,約束自身的行為,養成對待工作認真負責的習慣。

2.持之以恆原則

「5s」管理開展起來比較容易,甚至可以在短時間內取得較明顯的效果,但要堅持下去並且不斷改進非常困難。實施「5s」管理,貴在持之以恆。為了使該項管理能夠長期堅持下去,建築企業可以考慮將「5s」管理納入崗位責任制,使每一部門、每一員工都有明確的崗位責任和工作標準。

3.不斷優化原則

建築企業要強化「5s」管理意識,促使工作人員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促進其素質的逐步提公升。在建築企業施工現場實施「5s」管理過程中,難免會發生現場的管理水平波動甚至下降的情況。乙個有效的辦法就是將職責分解到班組,以班組為單位定期開展「5s」檢查工作,通過班組對現有狀況的分析來強化管理。

要堅持pdca(plan(計畫)、do(執行)、check(檢查)和action(處理)的第乙個字母)迴圈,即要通過策劃、實施、檢查、改進,不斷發現問題並解決問題,在檢查考核後必須針對問題提出改進措施,從而不斷優化企業的管理。

4.勤儉節約原則

在施工現場整理階段,會清理出很多「不要的」東西。這些「不要的」東西並不一定是無用的東西,有的可能是暫時無用的,以後還有用,這種物品應該將其收集起來,存貯在倉庫中;有的可能在這個現場無用,但可用於其他地方;即便是廢物,也應本著迴圈利用的原則,變廢為寶;對那些需要報廢的物品,應按報廢手續辦理,收回「殘值」。

四、建築企業施工現場「5s」管理的實施

1.通過多種渠道加強員工的培訓

建築企業在發展壯大的過程中,要把學習貫穿於企業發展的整個過程,建立學習型企業。因為沒有高素質的員工,就沒有高質量的產品和服務,而建築企業施工現場的工作人員的文化素質一般都比較低,他們大部分是農民工,對他們進行各種職業技能培訓工作就顯得尤為重要。對現場的管理者也要進行「5s」管理知識的培訓,只有這樣,他們才能更好地為員工做出表率。

在進行「5s」管理的培訓時,不僅要結合實際,還要有針對性,不搞形式,提高培訓的效果。

2.加強管理者的表率作用

管理者的表率作用對下屬的激勵作用是很大的,建築企業的管理者應善於樹立典型,發揮榜樣的作用。無論是企業總部,還是異地專案施工現場的管理層,都要有理想,有知識。同時還要制訂制定一系列的公開和保密制度。

如:領導幹部的工資收入公開;企業裝修改造等工程專案招標公開;涉及職工切身利益的事務公開等。不管哪一級的專案管理人員,從一開始實施「5s」管理,就要盯緊現場,要不斷發現問題,並加以指導,必要的時候應該親自為員工做示範、手把手地教,幫助員工糾正不良動作,使其在短期內能熟練操作。

3.用「嚴、細、實、恆」的高標準來衡量各項工作

「5s」管理是用高標準的制度規範操作,並標準化,使職工養成良好習慣,從而提公升員工素質。這裡的高標準包括四個方面的內容:一是嚴,即嚴格要求,所有的員工必須嚴格按規定的內容、時間、標準逐日達標,日日清理;二是細,即分工細,各項工作分解量化到每乙個人、每一天;三是責任實,即每一項工作、每一件事,大到機器裝置,小到一塊玻璃,都清楚地表明責任人與監督人,都有詳細的工作內容及考核標準,形成環環相扣的責任鏈,做到了獎有理扣有據;四是恆,即持之以恆,成年累月,百做不厭,一絲不苟。

這樣堅持下來,平凡的小事,變成了不平凡的事業。實施「5s」管理,就是乙個不斷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並且要善於把成果用制度化的形式固定下來,形成一定的標準來指導日常工作。

4.各級檢查、督促要做到持之以恆

有人認為「5s」管理就是掃掃地、擦擦桌子,其實並不是他們想象的那麼簡單,「5s」強調細節,但並不代表它是小事。「5s」的操作不僅規範了物品的位置,而且還規範了我們日常的行為習慣。乙個好習慣的養成需要乙個長期的過程,管理人員是良好習慣的直接監督者,要經常檢查,決不能有絲毫鬆懈,否則將前功盡棄。

5.實行人性化管理,及時解決可能存在的問題

設立公開欄,公開與有關「5s」管理的內容。一切檢查結果即時公開,讓員工隨時了解違規事件,並當場改正;對於執行好的員工及時表揚;輪班也要及時召開總結會,糾正偏差,共同提高;對於職工反映的問題則要及時解決。

6.通過各種手段調動員工積極性

實施初期,企業員工經常會不理解,也可能做不好,要多與他們交流,使他們真正接受「5s」管理理念,並將其變成自覺的行動。建築企業可以通過各種形式的座談、討論等;了解員工所想所思,因勢利導;也可以開闢「5s」宣傳專欄,讓職工暢所欲言,談認識、談體會;還可以張貼漫畫、警示語等,大力宣傳「5s」,營造出濃濃的「5s」管理氛圍。

日本企業5S現場管理案例

四 5s管理 文明生產 日本企業特別重視文明生產,他們把文明生產的5個管理手段簡稱為 5s 管理,就是 整理 整頓 清掃 清潔 身美 1.整理。整理就是把要與不要的東西徹底分開,要的東西擺在指定位置掛牌明示,實行目標管理 不要的東西則堅決予處理掉。這些被處理掉的東西包括原輔材料 半成品和成品 裝置儀...

5S現場管理

5s通過規範現場 現物,營造一目了然的工作環境,培養員工良好的工作習慣,是日式企業獨特的一種管理方法,其最終目的是提公升人的品質 革除馬虎之心,養成凡事認真的習慣 認認真真地對待工作中的每一件 小事 遵守規定的習慣 自覺維護工作環境整潔明了的良好習慣 文明禮貌的習慣 將工作場所任何東西區分為有必要的...

5S現場管理

記得在 沒有任何藉口 中有這樣一段話 每個人所作的工作,都是由一件一件的小事構成的 所有的成功者,他們與我們都做著同樣簡單的小事,唯一的區別就是,他們從不認為他們所做的事是簡單的事 聽起來平實無華的一句話,細細品來卻意味深長。人生就是由許多微不足道的小事構成。智者善於以小見大 從平淡無奇的瑣事中參悟...